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整会授信”助力小微企业畅通“血脉”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胡金花 聂森 江西南昌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8-23

2022年以来,面对疫情多发散发、经济下行的影响,江西南昌农商银行商会事业部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推行有利于行业企业复苏的“整会授信”举措。通过扩大商会授信范围,推出系列优惠政策,为商会会员启动快速审批通道,降低客户融资时间成本,促进融资服务增量扩面,助力小微企业畅通“血脉”。

调研市场摸实情,精准施策促发展

今年一季度,南昌农商银行商会事业部在市场调研中了解到,汽配行业受疫情冲击尤为突出。在内部,因生产人员受困,导致部分配件生产受限,造成产品延期交付,又叠加物流停运影响,行业供给端承压;在外部,在疫情封闭管控下,部分商户歇业,线下销售无法开展,行业消费端受阻。在供给与需求的双向挤压下,当地汽配行业发展陷入困境。

在摸清汽配行业的经营现状后,南昌农商银行商会事业部勇担金融使命,为商会定制“整会授信”金融扶持方案。在前期收集的资料中,南昌市青云谱汽配商会是省内最大的汽配商会,拥有351家会员,其中95%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商会事业部发挥商会组织力强、银商合作基础好、会员经营地集中、普惠金融面广等四大优势,首选青云谱汽配商会作为“整会授信”试点单位,为商会会员、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主动对接,梳理需求,商会事业部撬动渠道资源,扩大服务覆盖面,切实打通了农商银行与商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南昌农商银行累计为南昌市青云谱汽配商会会员预授信316户,金额3.05亿元,用信及意向性授信金额4600万元。

创新模式优服务,增户扩面提质效

商会事业部推动更有温度、速度、力度的普惠金融服务直达商会会员、小微企业,全力谱好“勤”字三部曲,奏响“整会授信”最强音。

线上勤沟通。构建银商合作平台,商会事业部主动对接商会,与商会管理层举行“整会授信”启动仪式,开展意向合作。加强线上产品推广,在汽车协会的各个会员微信群积极发布“整会授信”相关贷款产品介绍,宣传金融服务政策,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为会员答疑解惑。落实与关键人员的沟通,通过会长、秘书长了解各会员疫情期间的资金链状况,根据受影响程度、资金需求情况,建立台账、详细分析,初步收集并了解商会成员的经营状况。

实地勤走访。商会事业部6名客户经理利用2个周末深入青云谱汽配商会,通过收集商会会长、秘书长、支部书记及会员代表的初评,了解所有会员的基本情况(包括经营期限、经营规模及范围、营业额、存货状况、负债及资产情况),随后再逐一走访,完善会员信息。同时,借助客户的存货管理系统,对初评客户的经营状况及还款能力进一步分析评定。

额度勤测算。客户经理依据前期实地走访数据,开展授信初评工作,从会员固定资产状况顶格预授信、会员银行负债参考、存货系统数据参考以及参评员对会员非财务因素的评价四个维度出发,测算会员授信额度。结合会员企业四个维度的评估结果,根据会员实际需求确定授信方式、授信期限及还款方式,为会员进一步优化银行负债,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向商会会员注入源源不断金融“活水”。

在完成青云谱汽配商会的“整会授信”工作后,商会事业部积极开展南昌县中小企业协会的“整会授信”项目。截至目前,累计为协会会员预授信50户、金额1.5亿元,用信及意向性授信金额1.2亿元。

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南昌农商银行商会事业部已与全市近200家商会、行业协会建立沟通纽带,重点推广“商会通”等特色产品,以标准化服务、专业化产品,精准满足商会商户、协会会员的差异化融资需求。下一步,南昌农商银行将以“整会授信”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深化银商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共赢发展。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