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旗+金融先锋”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石莎莎 江西宜春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8-23

在江西宜春,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走于田间地头,哪里有金融疑问,哪里就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金融需求,哪里就有他们有力的步伐……这支队伍就是江西宜春农商银行金融服务队。他们积极发挥“党旗+金融先锋”模式的引领作用,利用下班时间,肩背“小背包”、手拿“移动机”,冲锋在服务“三农”一线,以优质服务架起“连心桥”,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整村授信” 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 

宜春农商银行制定服务方案,明确服务目标,确定服务主体,将金融服务队的“一条龙”服务延伸到家家户户。通过整合贷款产品,着力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转贷难等问题。抓住便民、惠民这一核心,以村为单位,深化推进普惠金融工程,采取预授信方式扎实推进“整村授信”工作,为农户提供便捷贷款渠道,切实给客户送方便、送实惠。同时,给予“文明信用农户”贷款利率优惠,将文明诚信等无形的信用资产,转化为有形的贷款资金。推出线上申请支用、随借随还、额度可循环的“百福·惠民网贷”;推出集传统金融服务及涉农信贷、网上支付、财政惠农一卡通等增值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主题卡”,推动金融创新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通农民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

“普惠服务站”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宜春农商银行深入农村进行全面调研,对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地点、场所、覆盖范围实地考察,选择地处中心、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地带,作为服务群众的辐射点。对“普惠金融服务站”站长经常性组织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提升其业务知识技能。加大宣传力度,让周边村民知晓“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具体位置、可办理的金融业务、办理业务所需手续、办理业务所需时间等,让群众办理业务零距离、无障碍,享受“足不出村”办理金融业务的便利,进一步打通农村便民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金融宣讲” 打通惠农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宜春农商银行选派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客户经理作为金融辅导员,以普及人民币反假、宣讲防范金融诈骗、传播增收致富技巧、宣传小额信用贷款等为主要内容,为村民精准提供金融知识宣传、惠企惠民政策宣讲等服务。通过金融夜校、送戏下乡、上门指导等活动,采用当地方言、典型示范、实践操作等接地气的方式,让村民学得容易、听得明白。在线上,充分运用流动广播车、微信群、工作群和个人朋友圈等渠道开展宣传;在线下,充分利用LED宣传屏、网点大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载体,营造浓厚的金融知识宣传氛围,确保各项金融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