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想客户之所想,只为你用心!——走进天山农商银行的三家支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艾丽达娜 发布时间:2022-08-23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诗人李白笔下的新疆天山,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个神秘且富有诗意的“远方”。八月,正值新疆最美的季节,记者走进天山农商银行的三家支行,把话筒交给客户和银行员工,试图找寻天山农商银行提出“只为你用心”理念背后的初心力量。

农区服务不好做?

TA们说:将心比心就完事儿!

米东区支行的客户经理索世雄扎根“农户专区”已七年之久,专门负责为羊毛工镇辖区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户投放助农信贷资金。羊毛工镇有13个行政村,他一个人就负责七个村的信贷工作,在高峰期能有900户存量。

“我们有很多忠实的客户,有一位客户从1992年就跟着我们了,那时候咱们行还不叫天山农商银行呢。”索世雄所说的这位客户叫冶占军,他目前在米东区羊毛工镇西庄子村经营着一家家庭牧场。“从最初的3000元贷款到现在120万元,我家养殖场的规模也从几十亩耕地扩大成现在的1600亩耕地和300亩鱼池。30年了,我们只认准天山农商银行。”冶占军说。

WechatIMG1039.jpeg

索世雄告诉记者,他们的农户贷款大部分是无抵押的信用贷款或者保证类业务,省去了抵质押物,极大方便了客户,赢得了广大农户的信任和支持。“客户的认可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他说道。

谈到为什么客户能够如此“死心塌地”地跟着天山农商银行,索世雄的回答有些新疆人特有的质朴。“我每周至少有四天不是在与客户电话联系,就是在上门拜访的路上。只要用真心真情服务客户,他们一定能感受到。”

记者了解到,米东区与达坂城区是乌鲁木齐市仅有的两个农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针对农区的金融服务也是日新月异。“米东区是城市与乡村的交界点,因为年轻人都在外打工,老年客户占比较高,因此我们将米东区支行的网点定位成专门服务农区农户和老年客群的特色网点。”天山农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马小刚表示。

今年2月,天山农商银行首家普惠金融服务站在米东区长山子镇开门营业,33岁的马小花被聘为长山子镇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店长。从一家打字复印店的老板成为金融站店长,马小花满心欢喜。“以前经营小店没有固定收入,生意好坏都得我自己承担,但是现在做店长我可以发挥自己的服务特长,帮助村上的叔叔阿姨了解一些金融知识,予人玫瑰、手也有余香嘛。”马小花乐呵着回答道。

“我们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主要是以聘用有就业需求的社会人群为原则,入职前也会对他们进行短期业务培训。”说这话的人是米东支行行长卢仁星,正是在他的推动下,米东区成为了第一批享受普惠金融服务站“红利”的地方。

“长山子镇的小额业务特别多,结合本地老年人比较多的特殊情况,我们设立了这个服务站,为村民提供24小时服务。今后我们的服务站也会向米东区各乡镇片区的商超延伸,为更多创业社区的建设提供金融资源保障。”卢仁星介绍说,今年他们计划在米东区再建三个普惠金融服务站。

WechatIMG1037.jpeg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马小花的“小站”不仅可以办理存取款、银行卡发放、贷款申请提交,贷款支用、贷款还款等基础金融业务,还融入了打字复印、照相、广告、快递等功能,同时设置了农副产品专柜,村民们不仅可以买到其他乡镇的特色产品,还可以把本地的农副产品在服务站进行宣传推广。

“想客户之所想,不仅仅要想到他们的金融需求,更要在生活中处处为他们留心。”长山子支行行长赵文军说,“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农户收入水平下降,消费能力也跟不上,加大了投放与收回贷款的难度。面对这些难题,除了满足村民的金融需求,我们也在非金融需求方面发力,想要维护好农商银行独有的人缘地缘优势。”

像索世雄、马小花一样活跃在农村的人还有很多,和农户从陌生到熟悉,用心服务客户、收获客户认可,让象征着天山农商银行的那朵淡蓝色雪莲花,越来越多地绽放在“寻常百姓家”。

小微硬骨头难啃?

TA们说:扶持一家小微就要扶持到成功

2022年是马帅在高新区支行工作的第十年。“工作这么多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疫情期间,有一家做医疗口罩的企业急需400万元资金,我们行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在24小时内就完成了贷款投放。咱们城市的运行离不开这些企业,我们的服务也应该和他们一样,随叫随到。”他说道。

“咱们市场从一马平川到现在车水马龙,多亏了天山农商银行。”昌融达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惠苗苗说。他们是天山农商银行最忠实也是关系最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马帅介绍称,该公司于2010年成立,2011~2012年出现资金短缺,彼时的乌鲁木齐市联社是第一家介入的金融机构,这一合作就持续了近十年。

位于乌鲁木齐市城北的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是该公司旗下的一家大型批发市场,承担市级储备菜的承储和投放任务。为了帮助该市场稳定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天山农商银行于2021年成立了工作专班进驻市场,为市场内的商贩提供金融服务。

“每次出现资金短缺,给行里打个电话就解决了。虽然中途也有别的银行来谈合作,但最信任的还是天山农商银行。”惠苗苗感慨道。

天山农商银行也对得起这份信任。2022年以来,天山农商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市民等不同客群的资金支持,强化餐饮业、旅游业等服务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从拓宽融资渠道、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例如,天山农商银行结合小微企业信用等级、贷款期限、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经营状况等各类因素,对小微贷款利率定价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管理,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在疫情中,我们行加大了助企纾困力度,秉承的就是扶持一家小微就要扶持到成功的理念,同时采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确保‘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与企业共渡难关。”天山农商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明洪如是说。

正是在与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氛围中,像马帅这样的客户经理也能迈开步子服务好客户。“现在跟企业的关系比以前更融洽了,和客户的联系多了,沟通也更密切,有时候可能隔一天就会打电话联系。”他说,“从农信社到农商银行,我见证了农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管是从硬件配备也好,还是从各方面政策举措来看,我相信农商银行会越来越好,未来可期。”

社区银行没思路?

TA们说:学会帮每一颗螺丝找到自己的螺丝扣

走进金银路支行,咖啡的香气扑面而来,休闲沙发有序地摆放在面积不大的厅堂里,架子上摆放着小盆景、各种动物摆件以及书籍和相册。相册封面印着天山农商银行金银路支行的全家福——5位身着工装的卡通形象的职工。原来,这是一家由五名女性员工组成的“社区银行”。

“我们一般要比其他网点晚下班两小时,方便居民来办理业务,除柜员外,所有人都是大堂经理,一有客户进门,没办业务的人会马上上前迎客,不让任何一位居民受到‘冷落’。”金融路支行行长木叶赛尔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金银路支行是新疆农信尝试打造的社区银行“样板间”之一,通过建设“金融+生活+场景”的生态圈,打通非金融服务和金融服务之间的界限,让非金融服务带动金融服务发展。“我们经常邀请居民来支行做客,一起聊天喝咖啡,或者在小区里开展‘亲子活动’,女神节来一场花艺鉴赏,或者邀请爷爷奶奶一起跳个舞。”小木说。

说起与其他支行最大的不同,小木认为是与小区居民们的亲密关系,“朋友圈”更大了。

金银路支行不仅为小区居民提供金融服务,还将小区里的干洗店、水果菜店、超市等商户拉入“异业联盟”,商户之间行销互惠,互利共赢。为了将暖心服务进行到底,金银路支行还免费为合作商户安装了扫码支付设备,并为他们提供开展优惠活动时必要的资金支持。

天山农商银行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打造新型社区银行,最终目的还是为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让社区银行成为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的支撑点和交汇点。”

记者在采访结束后感叹道,天山农商银行的员工怎么对行里的归属感这么强,难道大家都只认准了农商银行这份工作吗?一位部门负责人打趣道,“你可以做一个乌鲁木齐市范围内各家银行离职率的小统计,看到结果你就明白了。”我想,与客户、客户经理、支行行长、部门负责人的对话已经给出了答案。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