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高风险机构阶段性“清零”……看吉闽陕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李美 发布时间:2022-08-21

图片


吉林——各项贷款增长1.8倍


“一直以来,吉林银保监局结合实际出台系列务实管用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协调联动、强化监管考核,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徐春武表示。

十年来,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长1.8倍,总量接近2.6万亿元;各项存款增长1.5倍,总量超过3万亿元;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3%,保障金额年均增长32%,保险深度由2.7%上升至5.2%,保险密度由856元每人上升至2911元每人,实现了金融对经济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滴灌,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徐春武重点介绍了吉林银保监局聚焦四方面下功夫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

聚焦转型升级,在金融支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上下功夫。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新基建“761”工程、创新型省份建设等重大部署,不断提供长期稳定、综合性金融服务。十年来,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191%,年均增加超一千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77%,年均增加超一百亿元;保险机构累计为新材料、首台(套)产品提供保险保障122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信息技术、科研等领域贷款同比增速均超过30%。

聚焦助企纾困,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上下功夫。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银行机构“敢贷、能贷、愿贷、会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保持“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良好势头。十年来,全省小微企业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增加至48.8万户,年均增速10.54%,贷款余额增加至7385亿元,年均增速14.85%。

聚焦乡村振兴,在金融支持“三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指导银行机构单列涉农信贷计划,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大力发展农业保险,让更多金融活水灌溉田野、滋润乡村。十年来,全省涉农贷款翻了一番,备春耕贷款持续保持年均6%以上的增速。积极推动完全成本保险试点,主要粮油作物、畜禽产品保险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聚焦民生领域,在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金融服务上下功夫。制定出台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政策措施,引导机构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支持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年来,全省教育行业贷款年均增长4.5%,健康险保障金额年均增长54%,责任险保障金额年均增长23%;今年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开发新市民专属金融产品20余个,提供保险保障金额近20亿元。


福建——高风险机构阶段性“清零”


十年来,福建银行业总资产增长了2.8倍,迈上十万亿新台阶,保险业总资产增长了2.9倍,保险密度从1162元/人上升至3091元/人,银行业保险业各项指标总体稳健,呈现稳中有进、竞争有序、创新有为的良好态势。

丛林重点从三个方面回顾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来改革发展的历程。

这十年来,福建银保监局着力推动建设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促进福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引进来、沉下去、强起来,累计引进31家银行保险机构,组建了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多类型地方法人机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农信社通过改制进一步激发活力;推动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银行机构乡镇覆盖率、保险服务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了100%,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同时,围绕着自贸试验区、普惠金融改革、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出一批金融创新成果。

这十年来,福建银保监局聚焦加大供给、优化结构、提高效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助力福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明晰导向、优化环境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行动纲要等多份政策文件,建立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监测评价等多项工作机制,推动提高金融服务供给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十年来,福建银行业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3.5%,保险业赔付支出年均增长13%。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26%和19%;今年制造业贷款增速25.8%,创下近年最高水平;大病保险和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覆盖3300余万人;长期护理保险覆盖204万人;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十年前的545亿元增长至1376亿元。推出“金融服务新市民综合行动方案”,创新系列专属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十年来,福建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协同发展,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今年上半年GDP增长4.6%。

这十年来,福建银保监局坚持强监管、治乱象、促合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持续推进,营造了良好金融环境。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妥善处理防风险与稳增长、促改革的关系,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完善一系列监管规范性文件,开展监管雷达等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依法监管、科技监管能力。深入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大幅压降,辖区银行业各项贷款占资产比重由最低时38%逐步上升至52%,金融资源进一步回归实体。有力推进不良资产处置,辖区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建立完善多方联动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实现高风险机构阶段性“清零”,地方法人机构总体保持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和损失抵补能力。


陕西——65家农信社改制重组为农商行


十年间,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服务质效显著提高。黄晋波表示,陕西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贷款持续快速增长,近几年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度累放超过300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度累放超过2000亿元,69万农户得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全省产业链核心企业总体信用支持余额1.2万亿元。陕西自贸区区内各项贷款余额超过1.6万亿元。

在银行业保险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方面,陕西银行保险机构和网点增加了1417家,全省的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了村级全覆盖。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分别是十年前的2.7倍和3.6倍,各项贷款余额4.73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3%。保险深度由2.53%上升到了现在的3.92%,保险密度由973元上升到了现在的2956元,保险业赔付支出年均增速15%。

“十年间,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深入推进,持续深化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引导机构坚持正确改革发展方向。”黄晋波介绍,65家农信社改制重组为农商行,西安银行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同时,陕西作为全国车险改革首批三个试点的省区之一,率先启动改革。目前车均保费已较改革前下降近50%,累计为全省车险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195亿元。大病保险服务项目已覆盖全省3000多万城乡居民。同时,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有序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近十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396亿元。法人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900多亿元,风险抵御能力持续提升。清理不规范保险中介机构1006家。

十年间,陕西银行业保险业坚持强监管严监管,监管有效性持续提高。细化完善监管工作制度数十项,不断优化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强化监管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机构改革以来,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600余家次,处罚金额超2亿元。通过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创办行业清廉文化公众号“秦廉廉”等方式,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持续涵养行业新风正气。

网站编辑 - 陈珂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