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丘大鹏:打造“诚银行 浓银行 稳银行”品牌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07-29

640.jpg

广西临桂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丘大鹏


2014年7月,临桂农商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革组建成立。作为服务地方的农村金融机构,临桂农商银行坚持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以“勇当排头兵,走稳赶考路”十字方针为指引,用“守道”夯实“稳”的基础、“攻术”增强“进”的韧劲,实现了规模、效益的高速发展和质量、品牌的稳步提升,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截至2022年6月末,临桂农商银行资产总额、各项存款、各项贷款分别为171亿元、139亿元、121亿元,较改制之初增加98亿元、78亿元、77亿元。先后获得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支农再贷款示范行等荣誉。同时,综合考评连续15年排名全区农信机构前茅,稳居一类行社行列。


聚合力、勇拼搏,“基础桩”越夯越实


秉承“勇争一流、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用“跳起摸高”的姿态谋发展,用“进位赶超”的决心抓落实,坚持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以上率下、上下同心,核心竞争力有力凸显。

围绕“3+5+5”目标任务(三真:即“真学、真干、真变”,五创:即“党建创魂、合力创稳、业务创精、队伍创强、服务创新”,五提升:即“提升思想引领力、提升发展推动力、提升普惠覆盖力、提升先锋带动力、提升数字赋能力”),找准工作出发点、着力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路上跑出了临桂农商银行的“加速度”。存、贷款总额连续10年以每年20亿元的节奏“跨越增长”。2020年成功跻身存、贷“双百银行”。


强实力、调结构,“指标题”越答越优


面对经济下行、利率并轨及疫情影响,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践行“换人管理”创新思路,全力打造“稳银行”,确保在经济下行期能继续保持良好的风险抵御能力。

一是强化信贷源头管理,严把信贷准入关。关口前移,持续调整信贷投放结构,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战略定位,坚守严控风险底线,严格信贷客户准入条件,切实加强对新发放贷款的全流程管理,防止信贷客户“带病准入”。

二是落实专人持续监测,做好预警“三本台账”。对30万元以上大额不良贷款采取“账本式”管理,逐户建立一户一策清收台账;对50万元以上实行“两个跟进”,即“行领导跟进,清收专员跟进”;对100万元以上关注类贷款建立管理台账,防止向下迁徙形成不良。通过建立风险监测台账,做到“早介入、早预警、早处置”,实现有效压缩存量、严控增量、保持质量。

三是持续加大考核力度,发挥综合考评“指挥棒”作用。提高综合考评中不良贷款指标考核总分值,将不良余额控制与风险押金、综合考评、年终绩效挂钩,将清收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实行分支机构一把手负责制。

四是不断创新处置措施,构建资产风险处置多元化途径。在综合运用现金清收、资产清收、依法清收等基础上,积极创新风险处置模式,探索通过政府置换、市场化转让等实现压降清收。


注活水、精发力,“主力军”越建越强


结合“三农”发展新需求,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一是聚焦薄弱环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紧跟政策导向,全力支持重点涉农领域及产业发展,提高“桂惠贷”投放量、惠及面,进一步破解“三农”小微融资难题,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服务创新,提升普惠金融质效。聚焦“做农、做小、做散”主责主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出“浓系列”产品及“青年致富贷”“巧妇贷”“创业贷”等特色信贷产品,聚力加快“浓银行”建设,发放了临桂区49%的涉农贷款、50%的小微企业贷款和100%的脱贫小额信用贷款。

三是坚守市场定位,加快优化信贷结构。全力服务“一村一品”工程建设,用好用活各项金融政策工具,落实金融让利措施,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改制以来,累放各项贷款51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93亿元,农户贷款9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207亿元。


强党建、办实事,“融合路”越走越宽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融互促。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开展经常性督查指导,听取基层意见,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树立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导向,完善干部“选育用留”机制,为员工搭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平台。改制以来,提拔干部101人,其中:中层正职29人、中层副职72人。

三是强化品牌创建。设立党员先锋岗106个、党员示范岗37个,实现“6S党支部”全覆盖,建成“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18个。“农情'莲'韵”党建品牌荣获自治区直属企业2021年度党支部党建品牌优秀案例、全区农信机构党建品牌最佳案例。


促转型、优服务,“支撑点”越固越稳


坚信“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一是下沉服务重心。推进“科技赋能”工程,把握非接触、线上化、个性化消费趋势,积极推广手机银行、云闪付等利民产品,将金融电子化“红马甲”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

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在辖区率先使用“广西农信流动银行服务车”,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便民服务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构建“柜面服务+自助设备+电子银行+移动支付+流动服务”五位一体的服务格局。目前,全行存量手机银行户17万户,便民服务点154个,其中:金融服务站36个。

三是激发服务潜能。2015年在全区农信机构中率先取得“桂盛信用卡”发卡资格,2017年发行大额存单,2018年加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形成“一主双翼”业务发展新格局。


强信念、树形象,“认可度”越来越高


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服务工作,传承“以农为本、以行为家,为党分忧、为民解困”的“挎包精神”,筑牢“强行强社有我”的奋斗精神。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旗领航·金融惠民”工程及“亮岗组队联建”工作,当好“四大员”,与临桂区11个乡镇党委、8个乡镇区域党支部与171个村(社区)党支部全面签订共创共建协议,62名金融专员扎根田间地头,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发挥金融职能作用。探索“政+银、银+银、银+企、银+商”合作模式,已累计投放“桂惠贷”15.85亿元、1168笔,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3000万元,着力撬动更多优势资源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夯实“诚银行”建设,办好每一件事关客户的事情。目前有9个营业网点获桂林市青年文明号集体荣誉称号。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惠企利民、减费让利有关决策部署,2021年以来已通过农信易扫收单业务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免支付手续费超800万元。改制以来,累计捐赠595.43万元支持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累计缴纳税款3.91亿元。

网站编辑 - 陈珂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