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陈迎宾:城区农商银行转型发展重在差异化、特色化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07-29

640.jpg

江西省联社赣州辖区党组书记,江西赣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迎宾

图片

当前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客户行为需求发生深刻变化,农商银行既面临管理不够精细、息差持续收窄、数字化转型滞后、不良贷款反弹加速等“内忧”,又面临外部风险传导、大行“掐尖”等“苦恼”。面对这些压力和困局,我们深知,只有持续更新经营、管理、服务、风控等方面理念与措施,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提升专业化能力,才能应对变局、实现突围。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赣州农商银行坚持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在与国家重大政策、区域发展战略良性互动中实现同频共振。

争做发展普惠金融示范行。在赣州市获批国家普惠金改试验区之前,就意识到发展普惠金融是大势。于2017年率同业、系统之先启动普惠金融战略转型,获批后制定了普惠金融三年战略规划,设立专门组织架构、配套考核措施、开发普惠金融数据系统,全行48项普惠金改指标走在全市银行业前列。

争做支持乡村振兴主办行。与市、县两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等方面开展合作。与1/3的地方基层党组织结对共联,创新推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以“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贷款承接“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以全市65%的份额,有效巩固了辖内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发放全市95%的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宅基地住房抵押权等“四权”贷款业务,激活了农村“沉睡资产”。

争做建设革命老区带动行。紧紧围绕革命老区高质量示范区建设、支持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地方发展战略,聚焦“1+5+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领域,支持了以南康家具、赣南脐橙、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产业发展崛起,十年来全行贷款规模、贷款户数均增长5倍。


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策略


只有真正了解市场、了解客户,才能做资源整合的创新,才能在大行下沉的现状下,通过结构性下沉客户,找到属于农商银行的市场机会。

坚持“一类产品对接一类产业”。发挥法人机构机制灵活、决策链条短的优势,通过整合政府、保险、担保等各类资源创新产品和服务,在同质化竞争中凸显品牌特色。例如,创新推出的“普惠快担贷”产品实行见贷即保,大力支持了当地特色行业和首位产业的发展。

坚持“一个团队服务一个行业”。围绕“三农”、小微等核心客群,精准匹配客户需求,定制营销维护策略,为客户提供特色化服务。例如,推行3~5人的营销小团队,做深做透行业上下游客户。

坚持“一个支行打造一个特色”。根据城区支行所在地的行业分布,制定特色支行打造计划,先试点、后推广,陆续形成了针对科技、建筑、饲料、建材等行业的专营特色支行。


坚持搭建客户高度依赖的渠道


未来的银行,一定是通过建强银行自身渠道,为客户管理资产,帮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着力与地方共建生态圈。加强政务、交通、医疗、教育等平台的联动对接、生态共建,使金融服务场景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例如,与财政、交通、人社、税务、行政服务中心联动,依托“百福通”聚合支付,从非税端入手全面打造智慧政务便民工程。

着力与同业共建服务圈。加强同证券公司、理财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合作,将这些主体的客户、流量、产品、服务引入自身“生态圈”中,丰富升级自身的服务和产品。例如,建立了对客户AUM(资产管理规模)的考核机制。

着力与机构共建平台圈。例如,辖内上犹农商银行与人民银行、中国银联合作,借助农村经营户信用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在全省率先探索形成“党建+信用体系+支付体系”的“信用赣州”模式,开启了普惠金改数字化建设步伐。


如何直面困局、实现破局


在改革发展实践中,赣州辖区农商银行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

第一,经济下行,市场需求疲软,信贷资金投放难。受国际局势紧张、国内经济“三重压力”和疫情反复等多种因素影响,各类市场主体需求普遍被抑制,农商银行的贷款往哪投、怎么投?市场的“蓝海”在哪?是农商银行面临的重大课题。第二,大型银行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农商银行优势客户维护难。当前优质客户的经营贷、消费贷利率,逐渐进入了“3%”时代,客户一边新增、优质客户一边流失现象比较突出。第三,银行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核心团队打造难。不管是对比招商银行等零售银行的员工结构,还是自身应对挑战、发展业务的需要,农商银行员工的专业素养都尚有一定差距。

面对以上变局和困局,赣州辖区农商银行在借鉴同行经验的基础上,有以下三方面的思考:

一是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细分客户群体,发挥小法人优势,对营销策略、利率定价、产品匹配、维护频率等方面作出适时调整,按照综合收益率衡量做业务的可行性。二是向资源整合创新要市场。按照“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整合各类资源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便捷、价优、可定制的金融服务。三是向打造专业核心团队要未来。在数字化营销及风控领域加大科技投入,下大力气培养和引进“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真正解决数字化转型滞后的问题。

网站编辑 - 陈珂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