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数智赋能 银担合作——陕西农信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陕西省联社乡村振兴部 吴正昌 发布时间:2022-07-29

为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不规范、财务不健全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陕西农信于2022年5月20日推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属数字普惠贷款“秦V贷•乡村V贷”。7月20日再次升级服务模式,与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出“秦V贷•乡村V贷”农业信贷担保贷款业务。通过数智赋能、产品创新,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自“秦V贷•乡村V贷”上线以来至7月21日,已经为1.1万户新型农户经营主体建立经济档案,累计授信8000余户、18.5亿元,贷款余额11亿元。

数智赋能,专属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陕西农信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在乡村振兴任务清单中赋予省联社“深入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和“积极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专项职责,结合“3+X”特色现代农业工程和“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研发推出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专属数字贷款产品“秦V贷•乡村V贷”。“秦V贷•乡村V贷”是陕西农信小微数字普惠贷款“秦V贷”体系中的子产品,融合了“现金流调查技术”“信贷工厂”“大数据风控”等多种信贷模式,通过种养殖业细分的一百余个二级行业的专业化问卷调查模板采集信息、开展尽职调查,以“人工+AI”方式对采集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由系统自动还原客户财务报表,并融合多方数据,构建人机结合、大数据赋能的智能化风险模型以及信审机制,有效破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户数据匮乏、财务不规范、信息不对称等风控难题。

银担合作,有效破解“三农”担保难题

为更好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陕西农信与省农担公司密切合作,创新业务模式,以数字普惠贷款体系为基础,以“秦V贷•乡村V贷”产品为载体,推出“秦V贷•乡村V贷”农业信贷担保贷款业务,为陕西省内与农业生产及农业产业融合项目直接相关的小微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属信贷服务。该产品单户贷款担保金额可达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其中单户贷款100万元(含)以内,采用“见贷即保”的批量快捷审批模式;100万元-300万元之间的贷款,采用单笔单批模式。

陕西农信“秦V贷•乡村V贷”农业信贷担保贷款业务的上线,标志着有效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了重要突破;通过引入农担等政府性融资担保,丰富担保方式,加大对涉农主体及小微客户的信贷支持力度。下一步,陕西农信将加强科技赋能,深化银担合作,大力发展数字普惠贷款,扎实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深入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专项职责,以业务高质量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办银行和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奋力打造三秦百姓的“专心银行、贴心银行、良心银行、放心银行”。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