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农金时评>

招兵买马 农信加紧布局金融科技领域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2-07-20


农信金融科技子公司迎来新动作。近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其官网连发多条招标信息,采购农商科技公司RPA集中运营管控平台软件、社区金融云-小区财务管理项目,以及行业应用平台二期项目,包含校园金融云与园区金融云账户优化管理、充值代扣、余额提醒、换卡销卡等新增功能和优化功能定制化开发、业务对接服务等。

“这是我们布局科技领域的正常操作,未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组织架构、激励机制、运营模式方面进一步创新。”一位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内部人员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浙江农商信银科技成立于2020年12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控股股东为德清新雅兰大酒店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由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全资控股。在人事上,浙江农商信银科技法定代表人为徐云飞,其曾任浙江农信科技信息处开发中心副主任。

农信系2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不断扩容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科技创新成为银行比拼金融实力的关键因素。2015年下半年,兴业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我国首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此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等地方性银行纷纷入局。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渐成标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9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其中,浙江农商信银科技、广西桂盛金科是农信系统布局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浙江农商信银科技的控股主体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广西桂盛金科由广西农信全资控股。

那么,商业银行为何纷纷成立科技子公司?这背后原因为何?

“事实上,从第一批银行成立科技子公司来看,主要是应对当时很火的互联网金融冲击。”湖南省联社一级高级经理彭树军直接明了地告诉记者,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以来,一系列门槛较低、方便快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先后问世,直接蚕食传统商业银行市场,银行急需成立科技子公司来应对外部竞争,因此,2015年兴业数金应运而生。“另外,成立科技子公司有利于自身发展。目前来看,成立科技子公司的银行自身实力都较强,他们可以通过子公司进行同业服务和科技输出,抢占市场。”在彭树军看来,这是银行成立科技子公司的内在原因。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则认为,“金融科技业务有别于银行传统业务,独立化运行便于吸纳更专业的人才,并迅速拥有专业化管理优势、研发优势、激励机制等;金融科技子公司独立运行,相当于有了'防火墙’和保密机制。”

在内外部因素共同驱动下,银行试图摆脱被动局面,自主设立子公司,发起科技“反击战”。

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农信机构还需“磨炼”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仍是大型商业银行的“优势”,绝大部分银行尤其是农信机构还需要“磨炼”内功。

“农信机构的金融科技建设要解决省钱和赚钱两大问题。”一位农商银行信息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操方面,金融科技建设如果能够给业务提供更多赋能,适应市场变化,那么科技就不再是单纯的成本投入,而可以被看作是生产的一部分,这种模式才有可能做活。”

就目前两家农商系科技子公司来看,都为省级机构筹建。“由省级联社统筹成立,一方面可以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另一方面,建成后也可以满足辖内农商银行科技层面的需求,并提供信息科技服务。”另一农信系统信息科技人士表示,“普遍的小法人农商银行无法单独成立科技子公司。”实事也确实如此,多数农信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更多是App或是某些服务的优化。例如,客户管理系统、风险管理系统等子项目的开发等。

因此,农信机构想要建立科技子公司,不能操之过急,要在以下几方面做文章。首先要健全成本管理机制,实现整体结构性优化,合理判断项目价值;其次兼顾质量与安全,在内部形成质量问题的追溯与反馈机制,确保系统的安全可用;同时,深化大数据应用,以数据驱动决策,通过技术和业务形成营销特战队,科技人员赋能到前台,帮助业务快速往前走。

农信系统“招兵买马”蓄势待发

作为助力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尝试,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发展方兴未艾。但目前来看,多数农信机构目前并不能建立科技子公司,这不代表他们对金融科技的放弃,相反,近年来,多地农信系统开始“招兵买马”增人手、加预算。

据记者了解到,多地省联社、农商银行近期都发布了金融科技岗位的招聘信息。如,江苏省联社招聘数据库管理岗、软件测试岗、数据安全岗等;广西农信为旗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桂盛金科招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专业技术岗等若干人才;秦农银行则公开招聘信息科技总监及金融科技开发相关岗位的人员。

除了招聘信息外,多家省联社发布的招标信息均加大了在IT软硬件系统的投入。目前,在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发布的40余条招标公告中,包括设备采购、软件服务、基础技术人力资源外包等,科技相关需求占主要。山东省联社官网公布的采购信息则显示,其在“自助设备”“网络安全服务”方面有需求。

在“招兵买马”增加金融科技方面投入的背后是农信系统加码金融科技的决心和压力。目前来看,数字化转型已是农信系统发展刚需,而金融科技是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因此,农信系统亟需通过金融科技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水平,实现业务发展与转型。那么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未来,农信机构可通过借助大行的技术输出,并依托省级联社平台来实现科技飞升,当然自身的科技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彭树军给出了最优选。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