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通知公告>

贴心金融服务点亮新市民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湖北荆门农商银行 徐彬彬 发布时间:2022-07-14

为促进新市民加快融入城市生活进程,帮助他们在城市中“站稳脚跟”,湖北荆门农商银行重点围绕新市民群体创业就业、安居宜居、教育消费等领域“急难愁盼”的金融需求,因地制宜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高质量扩大金融供给,提高金融服务新市民的便利性和可得性,助力新市民群体融入城市生活,让他们收获一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创业担保贴息贷+青创贷+再担保园区贷”,增强新市民创业底气

“创业担保贴息贷是真的好,这么优惠的利率、这么便捷的流程,大大缓解了店里资金周转压力。”周洲是湖北当阳人,一直在荆门建材行当摸爬滚打,如今在深圳大道开办了荆门市掇刀区众鑫建材城,自己当老板,底下还有10名员工。眼下,店里生意逐渐红火起来,周洲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结果进货积压,资金周转一时陷入困境。

荆门农商银行掇刀支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在详细考察店面经营、日常销售、存货周转、结算流水以及建材市场行情后,发现周老板符合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要求,便迅速收集资料,报送掇刀区人社局、财政局审核备案与贷款审核审批同时推进,五个工作日内便为其发放了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周洲算了一笔账,两年期20万元贷款,年利率5.2%,第一年由掇刀区财政局全额贴息,第二年财政贴3%的利息,自己只用承担剩余2.2%的利息。两年下来可节约1.64万元的利息支出。

为支持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新市民,荆门农商银行广泛开展小微信贷“保供给稳增长”和新一轮“百行进万企活动”,在金融产品模式、服务方面积极创新,解决新市民信用信息分散、经营时间短、抵质押物不足等难点堵点,加大对新市民创业信贷扶持。实践中,荆门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联系荆门市区两级人社局、财政局、融资担保公司、团委等,联合签订多方合作意向协议,创新推出“创业担保贴息贷”“青创贷”“再担园区贷”等创业类贷款品种,将新市民群体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实行白名单管理,按属地划分锁定金融服务主办支行,客户经理一对一提供服务,不断简化办贷流程,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相关优惠政策。现累计发放创业类贷款4亿元,纾解了新市民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按揭+家装贷+车位贷”,助新市民圆了安居梦

见到鲁艺时,他正忙着和装修师傅商量着客厅墙面颜色的细节。鲁艺是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人,去年在荆门城区东方美地小区购买了一处住宅,在荆门农商银行象山支行办理了44万元住房按揭贷款。今年2月,眼看着小孩儿就要上小学了,可装修资金却成了老大难,正犯愁,鲁艺试探着向象山支行求助,象山支行经调查,很快在其综合授信额度内发放了14万元的“家装贷”。“有了这装修贷款,房子装修终于可以按计划动工了,用三个月时间装修,再通风过完夏天,完全可以赶上9月份搬新家,小孩儿住新房、上小学两不耽误。”鲁艺喜滋滋地盘算着。

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荆门农商银行围绕新市民购房置业场景,定制新市民金融安居计划,构建了购房、装修、买车位等全方位、全生态金融服务。新市民购房时,农商银行以提供住房按揭贷款为切入,为需要装修的定制“家装贷”,购买车位的定制“车位贷”,不断延伸和丰富服务场景,满足客户购房全流程资金需求。“家装贷”“车位贷”都是纯信用且办贷便捷的产品,最高分别可达到50万元、30万元贷款额度上限。若购买车位价值在10万元以内,还可以零首付贷款,极大方便和满足了新市民的城市置业刚需,帮助降低生活成本,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深受追捧。

智慧支付+扫码立牌+手机银行,让新市民生产生活更方便

“农商行收款31元。”一声声清脆的扫码播报声在荆门市东宝区南台市场此起彼伏。“进城后闲来没事儿,在农贸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将老家新鲜蔬菜运送过来售卖。要说还是得感谢农商行,买卖一扫码牌就完事儿了,播报器声音很大,钱款又直接到银行卡上,省事又省心。”钟祥市石牌镇的老张熟练地操作着荆门农商银行为他办理的收款扫码牌和手机银行乐开了花。

南台市场是荆门市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入驻商户230余家,经营品类涵盖生鲜肉类、蔬菜、水产海鲜、冷冻食品等。农贸市场周边小区社区林立,服务和辐射众多新市民。荆门农商银行联合湖北瑞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荆门城区第一家智慧支付示范农贸市场。为市场商户统一制作摊位招牌、统一办理“福卡e支付”收款码,统一安装播报器和配备手机银行,并重新装修装饰市场门头,推动交易市场提档升级,提升客户体验感。

这是荆门农商银行围绕新市民生活特点,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荆门农商银行强化科技投入和运用,大力开展送码授信让利商户竞赛活动,创新“扫码支付+行业运用+银联商圈+特惠商圈”服务模式,将南台农贸市场、象山农贸市场、一马光彩大市场等29个市场街道打造成为农商银行智慧支付主题示范区,新增拓展120个行业运用,全面适配新市民支付结算场景,以“智慧+场景”融合为新市民提供线上服务,提升新市民生活品质。

四位一体,构建金融服务新市民全场景

新市民群体存在较大差异,因其分布在各行各业,各自可支配收入不同,金融诉求自然不同。一直以来,荆门农商银行坚持因人而异,因群施策,大力开展“小微金融店小二+”服务,探索构建“四位一体”新市民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和优化金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需求为先,为新市民创新开办信贷超市。荆门农商银行按照查信用记录、查家庭收入、查居住情况和不看固定资产、不看固定职业,不看本地户籍“三查三不看”原则,以系列微贷产品运用为依托,并联合第三方创新信贷准入、授信、担保方式方法,扩大信贷可得性。针对创业类新市民,推广“创业贴息担保贷”“青创贷”“再贷园区贷”等产品。针对经营类新市民,推广亲情商贷、扫码流量贷和码商e贷等产品。针对小微企业类,推广“荆微贷”“税易贷”“房易贷”等。针对购房置业类新市民,推广按揭贷款、家装贷、车位贷等,不同需求严格执行差异化利率定价政策,极大满足了新市民多场景信贷需求。

坚持数据为王,为新市民便利办贷提供支持。荆门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办贷流程优化和提升办贷效率,充分整合CRM系统数据、“荆e融”荆门市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人行征信数据、政府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第三方大数据,打造大数据分析引擎。积极将线下办贷向线上迁移,大力推广荆楚小康贷办贷系统平台,推出“三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键式提款”“301”办贷服务,突出“小快灵”特色,线上申请、线上审批、自主支取、随借随还,不断提升办贷体验。

坚持流量为要,为新市民打造指尖上的银行。为满足新市民日常生活结算服务需求,荆门农商银行依托丰富的支付结算渠道,为新市民统一开通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社保卡、经营二维码牌等,培育“扫码支付+智慧菜市场+智慧出行+智慧街区+智慧商超”等多场景,为新市民提供存贷款、支付结算、民生缴费和日常运管功能为一体的聚合支付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吃穿住行各方面结算需求,帮助新市民省心省时又省钱。

坚持普惠为本,为新市民开展多层次宣教活动。日常中,荆门农商银行广泛开展“315金融消费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方式,宣讲金融知识,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鼓励理性消费,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引导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增强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帮助守好“钱袋子”,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如今无论是在城市立足扎根、创业就业的“上班族”群体,还是来到城市投靠子女的“银发族”新市民,都能够享受到荆门农商银行无差别的金融服务,为新市民在大城市安居乐业、乐享美好生活持续助力。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