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苦练“四化”内功 助力普惠金融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黄臻 江西丰城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7-08

为推动普惠金融转型升级,加快信贷业务发展,提升辖内居民金融服务可得性,江西丰城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和宜春辖区党组普惠金融战略转型规划,成立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运用“四化”工作法,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一体两翼”转型——普惠金融转型升级为体系,农区整村授信和城区网格化特色经营为两翼,为辖内居民、个体工商户、民营和小微企业等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

自2022年4月下旬启动“一体两翼”转型工作以来,全行撸起袖子、开足马力,实现两个月内贷款授信净增户数突破1万户,达10683户;日均新增客户超150户。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授信总户数67905户,较年初净增17450户,增幅34.58%,净增户数和总户数相继超越宜春辖内兄弟成员行,位居全辖第一,取得了普惠金融战略转型的阶段性成果。

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工作落实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完善整村授信业务管理办法、整村推进作业流程、“党建+一体两翼”普惠金融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并成立全员营销PK竞赛活动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营销活动组和业务督导组,由普惠金融事业部和公司事业部并行管理和督导,负责各网点的活动组织、市场推广和对外宣传。先后组织全行支行长和客户经理召开普惠金融转型升级启动大会和工作座谈会,重点围绕转型升级思路举措、“四扫”营销亮点特色工作等开展交流探讨,在激烈的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有建设性的思想火花。紧密围绕服务乡村振兴主题,聚焦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认真开展宜春辖内农商银行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大讨论,着力从思想认识上突破业务瓶颈、化解发展难题,切实增强普惠金融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动力。积极研讨对标省内外同行先进经验和工作做法,结合辖内实际,切实做到科学吸收、经验转化、效能提升。

主攻四个战场  具化PK竞赛

深耕普惠市场,紧盯授信用信户数、首贷客户数、用信率等指标,坚持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客户新增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名支行长、客户经理和综合柜员。紧密围绕省联社贷款客户“三年翻番”任务目标,动员全体干部员工重拾“背包”精神,拿起“精准四扫”批量化、捆绑式、惠民式营销这一有力武器,依托辖内363个普惠金融服务站前沿阵地,白天黑夜,走街串户,大力主攻“三区一园”(农区、社区、街区、园区)四个战场,全面打响首贷客户营销大决战、存量客户挖掘攻坚战、外出客户延伸阻击战、集团客户拓展歼灭战。根据各网点业务规模、片区位置、竞争优势,将全行47个营业网点划分为四个大队,其中城区网点成立青龙队和飞龙队,农区网点成立猛虎队和飞虎队,形成城区龙队和农区虎队、龙队内部之间和虎队内部之间相互PK竞赛的良性循环,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开展晒比评创  优化机制考核

不断完善营销督导机制,建立全员微信业务群和日终战果打卡机制,深度开展业绩晒比评创,树立全员综合营销观念。城区、农区四个营销大队实行总行领导包挂制度,由分管领导任大队队长,挂点部室员工为督导员。营销大队再细分为若干分队和支队,大队负责调兵遣将,分队负责出谋划策,小队负责攻城略地,实现由顶层到中层再到基层的三维化管理,切实将农区整村授信和城区网格化营销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围绕贷款净增户数、营销重点任务和电子银行业务,每月定期开展工作小结会,邀请当前阶段业绩排名靠前的网点和员工传授工作经验,现场颁发奖励红包。全面建立季度表彰、月度考核、每周调度、每日通报机制,通过评选“先进奖”“蜗牛奖”,线上线下发布龙虎榜等形式,在全行公开网点和员工的业绩,达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切实推进普惠金融转型升级工作取得实质效果。

赋能联建共建  强化党建引领

深入贯彻落实“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总思路,把党建联建共建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发展难题的有效武器。聚焦党建品牌引领业务发展,不断创新银政企党建合作模式,积极主动与辖内各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举行联建共建签约,集双方所长,合力开展联建共建活动。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累计签约农区乡镇党委组织13个,城区党委组织3个,累计开展各类联建共建活动近30场次。此外,在全行选派160余名党员干部和优秀客户经理担任“金融服务员”,每周不少于半天时间入驻签约村社现场办公,给广大群众送去多样化的金融惠民服务。同时,联合村社组织全面开展背靠背评议授信,通过不定期举行普惠金融宣讲和“金融夜校”等活动,确保普惠金融在广袤的农村和社区扎根落户。今年以来,全行累计开展普惠金融宣讲活动100多场次,组织“金融夜校”10余场次,助推转化优质客户3000多户,成功让“党建搭台”实现大作为,让“业务唱戏”实现大作用。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