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初心就是那份务实的为民情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西省联社金融研究会 张兴华 发布时间:2022-07-08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不断思考,如何用行动去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后来,虽然每一次重温入党誓词都热血沸腾,但始终没有切身感受。直到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我主动请缨参加驻村扶贫,在四年之久的扶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肩负的使命。四年的经历让我深深感触到:“初心,就是入党时心怀的承诺与信仰,就是在工作实践中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兑现这一承诺。对于像我一样的共产党员来说,这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

临县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山西省3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山西省确定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省直单位驻村帮扶村最多的深度贫困县。当时,全县23个乡镇631个行政村,总人口超过65万,共有贫困村447个,仅贫困人口就超过21万。

我们所在的芦则沟村,全村共284户、6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22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2%,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000元,而且全村65%的农户都已外出务工经商,留在村里的多为老弱病残,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人村”,加之村支书常年工作生活在县城,很少回村主持工作,村组织多年来一直处于软弱涣散状态,而且村内档案“一无所有”、村集体收入“一穷二白”。

我们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从入驻该村的第一天起,就迫不及待地开展了工作调查。全体队员将扶贫当作首要工作,视驻地为第二故乡,把真情倾注在脱贫攻坚上,心无旁骛地开展了扶贫工作。

四年多来,我们通过践行“五来四去”工作法(“五来”:喇叭响起来、黑板写起来、标语刷起来、入户走起来、积分卡发起来;“四去”:常去县乡政府争取政策、常去村干部家交流工作、常去示范户家跟踪走访、常去特困户家访贫问苦),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改善了村风民风、美化了村容村貌,还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先后为村里修建了临县首批扶贫爱心超市、消费扶贫超市、电商扶贫驿站、农信露天影院、村级公共浴室、农信小磨坊、庭院经济示范街,成功注册了“芦则南瓜”商标品牌,还给富民果园引进了10余种果树。

为改变村风村貌,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队还组织开展了村民趣味运动会和示范家庭、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不仅如此,村里还建成了村级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现在村里的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看病买药、打针输液,还能存钱取钱、转账缴费、免费洗衣洗澡,70周岁以上的老人还能吃上免费午饭。这些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都已变成了现实。四年多的不懈努力,使芦则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烂包村”变成了现在的“美丽乡村”,芦则沟村的蝶变成了当地群众茶余饭后的一段佳话和反映家乡变化的一张“名片”。

四年多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村11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了4000元的全省脱贫指导线标准,并且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网、通客运,贫困户住房安全率达到100%,实现了低保应保尽保,60岁以上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的学生。通过晋农信核桃和芦则南瓜等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破零,贫困户每年都能实现稳定分红。

四年多的扶贫岁月,一千多个驻村日夜,让我已然成为“向苦而生”“向难而行”的扶贫人。在工作辛苦、条件艰苦、生活清苦、心情酸苦的状态下扶真贫、真扶贫,脱掉皮鞋穿便鞋、换下工装着便装,钻“矛盾窝”、接“烫山药”、解“贫困锁”,天天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知之深、懂之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样子,让我们成为一支能打大仗、硬仗、恶仗和胜仗的队伍。

四年多的扶贫经历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山高路远苦心志锻造自我,地僻人穷劳筋骨砥砺人生。”我们在脱贫攻坚这座大熔炉里磨炼并淬炼了意志品质,在这所大学校里学到并积累了经验教训。正是这四年多农村的磨砺,让我亲身感受到与“三农”、与老百姓离得如此之近;真正感受到我们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的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不是一句空话更加感受到我们党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些伟大战略背后深刻的内涵。这种基层工作生活中的收获将会使我在今后保持冷静,冷静又使我在无常的生活变化中得以为人无愧、为己无悔,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本分。这段经历也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在真诚奉献时,才能真正体会到生命的价值!”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