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5+13”金融服务举措助力稳住地方经济大盘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刘凯利 内蒙古阿拉善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6-2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内蒙古阿拉善农商银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提供差异化、精准化、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阿拉善农商银行推出“5+13”具体金融服务举措,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共克时艰,扛起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担当。

政策先行 做深做实金融支持稳增长

近日,阿拉善农商银行连续召开董事长专题办公会议、党委会、董事会及服务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会议,学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各项政策措施,传达贯彻内蒙古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郭大勇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坚决扛起稳经济、稳增长的农信担当。阿拉善农商银行制定《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金融纾困实施方案》,推出五个方面、13条具体举措,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单列专项信贷规模,重点支持农牧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设保供资金5亿元。

应延尽延 打出金融助企纾困“组合拳”

对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持续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贷款客户,阿拉善农商银行通过借新还旧、贷款展期、调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对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持续予以资金支持,缓解企业债务压力,维持企业正常经营。

阿拉善农商银行全面推广无还本续贷,对贷款到期客户至少提前一个月对接,帮助具有续贷需求的客户无还本续贷,实现续贷“零成本”。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人员、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特殊群体,合理延后按揭贷款期限,灵活调整还款安排。

减费让利 助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对于粮食生产、农资机具采购、农业生产等农业农村领域的经营主体,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低可执行LPR,通过政策倾斜、降低利率、创新产品、加强服务等系列举措,将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受疫情影响的农牧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阿拉善农商银行减免相关费用,助力小微企业结算减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费让利决策,减轻金融消费者负担,在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转账汇款、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贷款抵押登记费等方面降低手续费,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压力,实现服务项目费用“应降尽降、应让尽让”。

优化服务 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效率

持续优化信贷流程。针对中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优化改进业务审批和风险管理,按照“优环节、省时间、减材料”的总体要求,优化内部授权和客户授信审批流程。在符合风险评估的前提下,合理匹配差异化信贷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明确公示授信准入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切实履行限时办结制度,对符合条件、超时未完成信贷发放工作的及时督促,让中小微企业少跑腿、心有数。

创新信贷服务模式。加大推广“四权”、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保单、仓单、动产、活体、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担保业务。针对客户生命周期、所属行业、交易场景等特点,灵活还款方式,丰富中长期、信用贷款产品供给。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创业担保业务的覆盖面,不盲目抽贷或压缩授信。

聚焦重点 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加大普惠金融、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全力满足普惠小微、个体工商户信贷需求,重点支持种养殖业、乡镇夫妻店、乡村致富带头人、农产品经销商及特殊农业经营主体,用好用足再贷款政策,确保支农支小再贷款实现全覆盖。

开辟绿色通道,保护特定主体征信记录。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开启授信绿色通道、提供专项信贷资金、执行优惠利率,主动对接生产企业,加速贷款投放。小微企业因受疫情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出现征信不良的,阿拉善农商银行经核实后,可不上报其逾期记录,采取征信保护措施,确保不影响其征信记录。

探索信贷全流程无纸化、线上化。全面推广应用“内蒙古农信金牛微贷”小程序,完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申贷服务,以手机银行“金牛快贷”线上用信为主要渠道,在授信额度内随用随贷、周转使用,积极探索上线信贷资料无纸化系统,借助移动Pad、流动金融服务车现场放贷,实现申贷流程线上化、发放贷款移动化,进一步提高贷款办理效率。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