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农金时评>

贡献农金力量 吹响稳住经济号角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2-06-21


“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这是继5月23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后,再次以高规格会议透露稳经济信号重磅。此次会议通知到各省、市、县(区),会议规模超十万人,历史罕见。会议指出,为加大实施力度,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

会议召开后,全国农信系统快速响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措施,确保信贷投放,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和民生贡献农金力量。

强部署 增投放助力小微复苏

“我们行里已经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做到应知应会、应贷尽贷、应续尽续、应延尽延、应化尽化、应享尽享。”浙江义乌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志良表示,“ 6月份,我们将迎来‘一场硬仗’,全力以赴稳增长。”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多家省联社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其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成为高频词和关键词。

“聚焦稳住信贷总量,确保贷款稳定增长。要把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作为当前全系统信贷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召开的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上,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这样要求。

除了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江苏、甘肃、四川、山东等省联社也都明确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如,江苏农信表示,积极发挥信贷资金为经济发展“输血供氧”作用,通过专项指导、考核引导、日常督导等针对性配套措施,力促全省农商银行实现快速投放、精准投放。甘肃农信则要求,坚决扛起金融支持稳经济基本盘的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信贷支撑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困难行业和实体经济纾困发展。

“随着各省联社相关措施的逐渐落地,全力以赴加大信贷投放,将成为各家农信机构当前和全年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江苏省联社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胡晓宁这样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各省联社在要求加大信贷投放总量的同时,强调要对重点区域、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更是重中之重。

受新冠疫情以及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 4月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陡增。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小微企业的生存情况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至关重要。为此,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6月9日,银保监会召开小微金融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聚焦信贷增量供给再发力。地方法人银行要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小再贷款等政策,进一步做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

作为服务地方金融的主力军,农信机构与小微企业有着天然的联系,因此,帮助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农信机构义不容辞。这从各省联社稳定经济大盘的安排部署中可见一斑。山东农信积极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并表示新增可贷资金优先用于发放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持续增加信贷供给。广西农信表示要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现在各金融机构都在强化政策传导,有效对接信贷需求,但不同类型银行‘任务’各有侧重。中小银行与民营和小微企业‘门当户对’,有着天然的相容性。大部分中小银行在业务模式、客户定位、产品服务等有别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提高了金融服务可得性,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秦农银行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优服务 谋创新 疏通堵点痛点

在扩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农信机构在产品、服务上不断创新升级,提升办贷效率,疏通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点痛点。

在上海,在国家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仅两天内,上海农商银行就率先制定并对外发布了“退税贷”专项信贷方案,助力市场主体缓解资金周转压力。该“退税贷”业务以企业可获得的退税金额的100%核定贷款额度,向符合退税申领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最高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在山东,济南农商银行快速发布“复工专享贷”信贷产品。该产品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营业主推出的专属产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等科技型企业可至2000万元。山东省联社菏泽审计中心发布“税惠个体贷”信贷产品,将个体工商户A、B、M信用级别的纳税人纳入“银税互动”受益范围,为个体工商户贷款融资带来了“及时雨”。

在山西,山西农信与征信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加快推广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完善供应链金融制度体系建设,试点推行供应链金融产品;接入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积极推广税易贷等产品;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接,试点推行动产质押业务;申请接入“政府采购云平台”开展“政采智贷”业务。

伴随着各种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各省联社还指导辖内行社充分把握全额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社保费用缓缴等政策实施机遇,积极对接各类市场主体,全面摸排并满足融资需求;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遇困个人房贷等,积极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予以支持,做到应延尽延;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加大金融纾困帮扶力度,灵活采取展期、续贷、变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方式等形式,帮助稳定经营渡过难关;充分运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工具和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优惠利率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经营发展生产。

防风险 强制度 擦亮安全底色

在部署用好用足各类政策工具、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各省联社也不忘持续强化风险意识。

为此,青海农信继续加强信贷管理工作。强化新增授信客户的信贷管理工作,把好客户准入关,合理测算客户需求额度和授信额度。加强贷款用途管理,严防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期货等禁止性领域。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提升贷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能力。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也表示,要促发展与防风险“两手抓”,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要着眼高质量发展,在聚焦聚力稳经济、稳信贷,积极扩大有效信贷投放的同时,严格遵守风险合规要求。

“中小银行要做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平衡。信贷投放要‘有保有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及优化调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董希淼表示。

强化风险意识,守住风险底线是各行社机构的使命,更是金融管理部门的要求。在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平衡好增加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和防控信贷风险的关系,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当然强调风险,并不是畏惧风险。为了让信贷资金尽快落地,到达市场经济主体,从而发挥起稳住经济大盘的作用。各省联社在继续强调增强风险意识的同时“严格执行尽职免责制度”,给员工前进的动力与拼搏的勇气。如甘肃省联社进一步扩大尽职免责范围。并强调,在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中,为维护全局利益,认真履职、敢于作为、提出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但由于出现客观上无法预知、且不能克服的市场因素,未达到预期效果或者造成损失的,按尽职免责处理。青海省联社则通过“继续完善尽职免责正向激励机制,引导相关岗位人员勤勉尽职,在有效防范道德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免责和减责比例”等措施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全国农信坚决担起国有金融企业使命责任,快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部署上来,有效把握关于“稳增长”各项政策机遇,综合施策,靠前发力,为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发展贡献农金力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