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人物>

不负韶华 用行动书写青春故事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2-06-21

一只龙虾,富了一座城。在因“小龙虾”产业而名闻天下的苏北小县城——盱眙,活跃着一支富有活力、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青年精英团队,这就是今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的江苏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团支部,该团支部现有青年员工13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28岁以下团员7人。这支年轻的队伍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微光点燃希望,用青春韶华和实际行动书出属于青春的最美故事。

真践实履 薪火相传 他们用努力照亮服务之光

自成立以来,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团支部每一位青年团员都在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俯下身子,用心服务,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扛起了服务地方经济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萤火之辉点亮了服务农村金融之光。

“真是太感谢盱眙营业部的青年员工了,小小年纪不怕苦不怕累,多次上门给我们解难题。”新龙腾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星星提到营业部的小伙们充满了感激之情。

盱眙新龙腾纺织有限公司是招商引资企业。2021年公司成立之际,员工急需开立工资卡,但由于该公司办公场地较远,员工基本又都是外地人,对盱眙地况不熟,并且工作时间是白天晚上2班倒工作制,使得简单的工资卡开立都成了难事。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通过网格化了解到公司难题后,第一时间主动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携带STM设备为该公司提供上门开卡服务。在办理开卡的同时,营业部员工耐心细致地讲解金融知识,强调安全用卡习惯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同时帮公司员工们开通了手机银行、E路有我、电子医保凭证等业务。这一举动赢得了新龙腾纺织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公司员工施红艳表示,“农商银行就是我们的贴心人,以后我们所有的金融服务都要找农商银行。”

为新成立的新龙腾纺织上门制卡只是营业部员工用心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三农”,方便百姓生活,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团支部采取了多项便民措施:

为丰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他们创新打造了社保卡储蓄、生活缴费、各种惠民补贴发放等丰富的社会公共服务“一卡通”功能,惠民惠生、服务三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76万张社保卡,已经达到95%的覆盖率。为解决辖区内学校每年收费繁琐的问题,他们开拓手机银行缴费新场景,实现学费线上缴费,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走路,让客户少跑腿”的服务宗旨,让现金缴费成为历史。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的问题,他们率先打造移动式智能银行,把贴心的金融服务送到百姓家中,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2021年营业部团支部上门服务达31次,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和信赖。

文泽于心 润泽东西 他们用爱心点燃希望之火

“也许我们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团支部负责人戚炜表示,“自营业部团支部成立之日,我们就开始了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公益志愿行动。”

扶危济困暖人心。“我们建立了一只金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创建了关爱空巢老人、温情暖心帮扶、教育保障基金三个品牌。”戚炜说起团支部的爱心公益时侃侃而谈,“这期间,大家以最淳朴的方式‘认亲’,以最温暖的方式‘串门’,以最亲近的方式‘倾听’,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一张名片三个品牌”正是营业部团支部爱心公益行动最好诠释。据记者了解,五年来,营业部团支部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温情暖心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多项公益活动。同时,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2次,无偿献血42人次,持续帮助困难家庭3户、资助困难学生6名,资助资金达40万余元。

抗疫前线筑同心。“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助理王玉博说。2022年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形势严峻,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王玉博主动响应县委组织部征召,加入到疫情防控交通卡口志愿者队伍,负责S49新扬高速盱眙北卡口入盱车辆查验工作。不论是烈日炎炎的正午,还是星光点点的凌晨,王玉博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查验点,我和同事每天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上,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仔细询问,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报告等,坚持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车一人,虽然有些辛苦但我内心很充实。”王玉博谈到那段疫情防控经历充满了自豪。王玉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牢盱眙县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营业部副总经理助理,王玉博以身作则,带头投入到防疫一线。其他团支部员工也是不甘示弱,第一时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社区采样检测点,在封控区服务站,在街道防疫宣传栏旁边等重点领域,都能看到穿着“盱眙农商银行”标志制服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慰问行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团员风采和青春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入一线聚民心。“阿婆,这是我们农商银行专门制作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您拿去看看,了解一下骗子的手段,您了解后,也多和邻居大爷大妈宣传一下这方面的知识,现在的骗子最喜欢像您这样上了年纪的人,知道了骗术您就不会上当了。”这是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团支部常态化下沉服务时,常常对街坊邻里说的一番话。

据记者了解,为更好践行国家普惠金融战略,当好金融政策“讲解员”,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团支部常态化组织青年团员,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深入田间地头、百姓炕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政策,用亲切的家乡话和生动案例向老百姓传授防诈骗技巧,提高老百姓的风险防范意识。截至目前,营业部成功堵截电信诈骗14起,涉及金额53.6万元。

步履铿锵 行稳致远 他们用行动点亮青春之光

作为单位党组织的后备军和有力助手,营业部团支部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关键,他们将“追求卓越、坚韧前行、务实奋进”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吹响从严治团集结号。不断健全完善团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团内选举、团费收缴、“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等制度,完善“智慧团建”工作和考核评价机制,2021年对标等级历史性达到五星级。他们创立金心青年学习社,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创新“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教育+调查研究”四位一体学习模式,先后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党团知识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和主题团日活动100余场,29人次参加“爱在商行 爱我盱眙”五四青年演讲比赛,讲述自己的爱国、爱党、爱行故事,将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为提升员工“服务技能”,营业部团支部首倡“周学、月考、季赛、年选”的“递进赛马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涌现出李媛媛、石全梅等一批优秀业务能手和服务标兵,将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具体工作中。

“点钞是技术活,提高技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因此,我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比别人快一步,让客户等待的时间短一秒。”面对记者,李媛媛举重若轻地说。终于,李媛媛从抹过了汗水的“小兵”练成了“精兵”。

蹉跎莫遣韶夫志、唯有青春不可负。“永远走在服务群众最前线”已经成为盱眙农商银行营业部团支部的最真实写照。在那些草长莺飞、携手攻坚的岁月里,营业部团支部以初心拓展扶贫的边界,重心亦重行,坚持用心用情用劲、做深做实做细,把一个个项目、一件件服务抓到位、见实效,用青春的态度与青春的决心打通服务金融农村“最后一公里”,也写就了盱眙大地最美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