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行长进万企”疏通金融服务梗阻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 张宗俊 发布时间:2022-06-1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银保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部署,河南银保监局组织开展河南银行业“行长进万企”活动,力促惠企助企政策充分、精准发力,援企纾困行动靠前、超前服务,为地方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着眼当前形势 以作风建设夯实主体责任

河南银保监局始终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持续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紧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三个“关键点”:一是盯住总量,保持信贷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是盯牢结构,大力发展实体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和绿色金融,实现总量稳和结构优的良性组合;三是盯紧价格,切实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河南银保监局年初印发《关于开展河南银行业“行长进万企”活动的通知》并召开动员会议,要求全省银行机构聚焦实现“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以“转变作风、宣讲政策、惠企纾困、服务实体”为主题的大调研大走访,围绕企业需求、实际困难,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精准服务,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为企业送知识、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当好企业“首席金融服务官”,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提高广大市场主体的金融获得感。为强化活动实效,河南银保监局成立6个督导组,分赴各地市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快速部署、快速行动、快速见效。

截至2022年4月末,全省各级银行机构累计走访企业26444家,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财务状况以及在融资或其他金融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诉求,其中12329家企业提出新增或续贷融资需求,实际授信金额超400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不打折扣、不留余地、掷地有声。河南银行业“行长进万企”活动既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融资需求,同时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聚焦重点难点 以精准施策提升服务质效

进入新发展阶段,金融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要求金融业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河南银保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增加资金有效供给,优化信贷投向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将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全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二是有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农业农村现代化金融需求;三是不断加大对产业链转型升级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四是持续引领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服务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发展。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痛点、难点,在河南银行业“行长进万企”活动中,河南银保监局突出“三个精准”:一是强化精准对接,按照“边走访、边梳理、边解决”的思路,组织银行机构深入融资困难的企业一线,解剖麻雀、宣传政策、破除梗阻。二是强化精准克难,要求银行入企走访时,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力求做到精准服务、靶向支持,“因企制宜”提供授信支持和特色金融服务。三是强化精准支持,引导银行机构精准“把脉”企业诉求,在对象识别上,做到对企业信息和诉求把握精准;在帮扶机制上,实现帮扶主体与帮扶对象精准对接;在帮扶过程中,确保帮扶措施与企业情况适配精准。

突出薄弱环节 以担当作为助企纾困解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吃紧等多重挑战,在信用贷款支持、延期还本付息等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河南中小微企业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为经济、就业和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022年4月末,全省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239.56亿元,较年初增速5.5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20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达167.14万户,较年初增加10.66万户。

在“行长进万企”活动中,河南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深入商圈、园区等小微企业聚集地,开展覆盖全体企业客户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力求接地气、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针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与困境,要求银行机构入企调查,精准对接需求,求突破、勇创新,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在如何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方面,银行机构应实现从“坐商”到“行商”思维的彻底转变,将机构和人员向市场一线延伸,密切走访企业,走进企业生产经营和交易过程,了解企业金融诉求,提供精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充分挖掘信贷之外的其他需求,提升小微金融服务对利润的综合贡献度,实现普惠金融商业化、可持续化发展。

立足长远谋划 以监管引领驱动科技金融

近年来,河南银保监局持续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服务科技创新,出台《河南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河南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个专门指导意见,从明确服务重点、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产品模式、优化外部环境等方面,推动完善多层次、专业化、特色化科技金融体系,着力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聚焦强力支持科技创新,在河南银行业“行长进万企”活动中,河南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对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服务客户,对“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要求落实“四个”到位,即走访到位、融资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银行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抓牢几个关键点:一是对企业技术价值和风险的评估要从“基于过去”转向“基于未来”;二是着力优化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主动倾斜业务布局,加大对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

注重保链稳链 以创新赋能服务产业发展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仅是提振经济的重要之举,也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近年来,河南银保监局持续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一企一策”制定覆盖上下游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度、覆盖面和便利性。

围绕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在河南银行业“行长进万企”活动中,河南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积极走访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突出以政策支持为保障“稳链惠企”、以核心企业为突破“扩容保链”、以特色产业为基础“补链强群”。银行机构要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新模式,强化科技赋能,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