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农金>

强担当 增投放 优服务!广西农信与市场主体共克时艰

来源:广西区联社 作者: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06-12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保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为广西普惠金融主力军,广西农信社认真分析当前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面临的各类情况,研究制定有效的举措和办法,提供更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22年4月末,广西农信各项贷款余额7215.2亿元,比年初增加196.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95.4亿元,比年初增加89.6亿元。

强担当 积极履行职责 

图片

南宁市区联社客户经理深入生产一线调研企业经营情况

广西农信社认真贯彻落实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的一揽子纾困帮扶的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全区农合机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

一是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办理的工作格局。

二是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措施,加强政策研究,充实人员力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齐心协力推进落实稳市场主体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向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汇报,及时获取最新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各类企业名单,增强全区农合机构在助力稳市场主体工作方面的贡献度。

降费利 减轻企业负担 

图片

藤县联社柜台工作人员为对公客户办理业务

广西农信社始终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局,积极落实各项金融政策,持续推动降费工作,降低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全力以赴助企纾困,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一是合理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促进市场主体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实施支付手续费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截至2022年4月末,全区农合机构累计降费规模达927万元。

二是持续开展“减费让利,支付为民”宣传活动,聚焦宣传触达率,推动政策传导。今年以来,全辖2300多个营业网点全部完成价格公示,各级服务监督电话均未收到支付手续费投诉。

三是做好小微企业划型工作,认真做好对公账户划型信息录入工作,将对公客户划型信息存档备查;对于无法准确界定小微身份的客户,严格落实应降尽降原则。

增投放 助力小微复苏 

图片

玉林市区联社客户经理到玉柴集团调研

为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解决现实难题,广西农信社坚决扛起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一是加大“桂惠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定向支持农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疫情受困重点行业企业,推动工业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截至2022年4月末,全区农合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920.71亿元。

荔浦农商行举办支持荔浦市“名特优”农产品产销发展集中授信仪式,现场为荔浦芋、砂糖桔、马蹄专业大户代表授信810万元。玉林市区联社支持玉柴集团贷款2.1亿元,有效推进玉柴物流等项目落地,为稳物流、保障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象州农合行支持小规模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桂惠贷”方式向16家技术改造企业投放“技改贷”资金1.58亿元。

二是制定延期还本、延期付息政策,为企业“造血”腾挪时间。通过续贷、展期等措施,帮助存量客户继续用信,帮助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渡过难关。恭城农商行为从事衣架进出口贸易的览美竹木公司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马山农商行向中国弄拉旅游风景区发放1390万元的“山水旅游贷”,并为其办理48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业务,为该县文化旅游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做到信贷额度优先安排、贷款申请优先审批、贷款资金优先发放“三个优先”和“随到随办”“快办快结”,助力企业爬坡过坎。钦州市区联社主动对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制造及医疗卫生行业,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截至一季度末,累计发放贷款1.75亿元支持6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及市级医院,为防疫抗疫提供金融保障。扶绥农商行为广西石埠乳业生态观光牧场发放“桂惠贷”1000万元,从审批到放款仅用3天时间。

四是实施征信保护政策,做好征信异议处理,规范做好“四类人群”征信权益保障工作,守护客户“经济身份证”,服务复工复产。

优服务 疏通堵点痛点  

图片

金秀农商行客户经理走访金秀县重点项目“瑶脉山泉”生产基地

为不断疏通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痛点,让产业链高效运转起来,广西农信社积极借助数字化手段,不断优化、迭代线上服务,提升客户业务办理便利性和满意度。

一是通畅金融服务渠道,加强自助银行管理,强化电子渠道服务保障,为各类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企业网银、银企互联、行业场景金融线上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依托桂盛富民金融服务平台,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无纸化、线上化、移动化、标准化”便捷信贷服务,最快8分钟即可办结贷款全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科技助力全区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全区农合机构通过桂盛富民金融服务平台累计走访有效客户突破200万户,授信金额1452亿元,用信金额1038亿元。

三是加强对社保、医保、民政等重点民生部门的金融支持,保障对民生类代收代付业务持续稳健运行,及时将失业保险、低保、救助等资金发放到位。

网站编辑 - 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