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探索侨乡普惠模式 打造特色社区银行

来源: 作者:郑元昌 浙江青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和排头兵,浙江青田农商银行顺应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改革的大潮,坚守“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秉承“扎根青田,服务世界”的发展理念,充分结合侨乡县情,构建了一套成体系、接地气、可供复制的普惠金融为侨服务“青田模式”,努力打造侨乡特色的社区银行,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促进县域经济“二次腾飞”激发强劲发展动力。

拓展“侨”业务满足华侨融资需求

青田县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全县56万人口,约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在128个国家和地区,县内归侨侨眷18万人,华侨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例近60%,可谓“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这一社会特殊性,决定了侨乡老百姓多元化的外汇金融需求。侨资旺则事业兴。多年来,青田农商银行充分结合华侨需求,以外汇业务为抓手,以实打实的金融服务举措,切实保障华侨客户金融需求。

以外汇基础业务加快一体化转型。大力推进本外币一体化经营,自2010年国际业务开通以来,陆续开办了外币储蓄和结售汇业务,健全跨境人民币、国际结算、外汇资金、代理行服务等较为完善的国际业务体系,成功实现基础外汇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截至2022年2月末,青田农商银行外币存款余额8847万美元,各项外币贷款余额为2247万美元,国际结算量1029万美元,办理结售汇业务1085万美元,各项业务指标稳定增长。

以外汇贷款业务助力华侨投资创业。在山口镇、方山乡、仁庄镇等华侨聚集的乡镇,青田农商银行历年来发放的贷款50%以上用于华侨出国创业,许多华侨就是在农商银行的逐步支持下,慢慢将事业发展起来。如今,每年都有一大批华侨纷纷踏上回乡之路,成为助推青田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青田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金融助力“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和“青商回归工程”建设,用配套金融服务吸引更多华侨资金引入到乡村振兴重大产业和重点项目,努力将华侨经济转化为地方经济。其中,针对回青创业的主要华侨群体——侨乡进口商品城商户,创新推出保税仓储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质押贷款等贷款产品,累计为商品城92位商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近1亿元。

以数字外汇业务缓解融资难题。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青田农商银行倡导全员以线上平台服务方式为主,积极开展线上“涉侨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变“华侨跑”为“数据跑”,推出为侨精准化服务11条,包括结售汇汇率优惠、收付汇免收手续费、贷款延期还款、开通外汇绿色通道等,全力支持海内外青田侨胞战疫情、守事业。先后推出视频公证、贷款视频展期等业务,累计办理贷款延期展期等业务7061笔,涉及金额36.6亿元,有效减轻海内外华侨融资压力,打通金融惠侨新通道。

打造“侨”阵地打造银侨联动体系

青田农商银行立足侨情,充分整合为侨服务资源,深度打造 “政银侨”共建体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精准维护侨胞利益,为助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织密银侨联动网络。庞大的华侨人口基数、全覆盖的金融服务范围以及优良的群众口碑,也为青田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融入侨联体系奠定了基础。2019年9月,青田农商银行成立全国金融业首个侨联组织,聘请60多位海内外著名侨领担任侨联名誉主席或顾问,并派出专职干部挂职县侨联,多名干部出任各乡镇基层侨联副主席、副秘书长等职务,与300多个海外侨团及各乡镇基层侨联组织建立常态化的联络机制,共累计对接乡镇基层侨联活动160场,对接华侨1万余人次,为各侨联及侨团组织给予授信超过30亿元,为海内外侨胞创业、兴业、守业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后盾。

打造共富党建联盟。坚持党建引领,与全县32个乡镇街道建立了金融融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党建联盟,在全县323个行政村均设立了金融服务网格,实现了金融服务全面覆盖。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推出农户小额普惠贷款,以“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捷增信、线上签约、按需用款”的模式,对全县10.86万农户提供贷款授信,授信金额165.27亿元,授信覆盖率达到100%。

在华侨资源集中的阜山乡,青田农商银行与阜山乡政府强化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政银侨合作共同富裕示范点,鼓励归国华侨乡贤一同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发展皇菊、猕猴桃等本地特色的农业生态产业,完善华侨回归创业创新服务体制,落实“农村青年创业伙伴计划”,支持鼓励青年乡贤回乡创业,促进“资源汇聚、人才回引、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探索“乡村振兴侨同行”的阜山“样板”。

建设暖心侨胞之家。充分整合全行利侨资源,建立了全省首家华侨支行,并将侨文化元素和金融服务紧密融合,精心打造服务海内外华侨客户的“侨胞之家”,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进一步增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对本行的认同感,不断拉近与海内外侨胞们距离。于2019年11月成功实现了丽水市第一个回归的海外侨团——欧洲青田同乡总会中国总部在侨胞之家成功落户。自侨胞之家建立以来,青田农商银行丰富拓展各类金融文化宣传教育形式,先后组织华侨捐赠钱币仪式等大型公益活动,开展金融文化和侨乡特色文化宣传,努力将侨胞之家打造成侨乡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

丰富“侨”功能整合多元化金融服务

青田农商银行聚焦侨乡百姓需求,拓展便利化延伸服务,用公益活动做实银行品牌,深度打造“金融+”便民服务模式,切实提升华侨客户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和可得性。

“一站式”代办服务,助力华侨“最多跑一次”。积极对接县审批中心,设立侨胞之家政务服务代办点,为海内外华侨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代办不动产登记、外贸企业免退税办理、亲属关系证明、户口迁移证明等105项政府涉侨审批业务服务,累计代办业务4836件。在辖内37个营业网点开设服务专窗,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便利化政务服务,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业务1542笔,服务客户1278人次。

“延伸化”综合服务,为偏远山区侨眷提供便利。着眼于农村侨汇服务的欠缺,将外汇服务延伸到所有农村网点,让“家门口的外汇银行”成为青田农商银行对外宣传的响亮口号,让农民朋友不出镇、不出乡,甚至不出村就能办理外汇业务。

方山乡龙现村是青田华侨的“发祥地”之一,全村有近千位村民及亲属在50多个国家(地区)创业经商,每年有600多万美元的外汇通过汇款或现钞携入等方式流到侨眷、侨属手上,外汇资源丰富。但因龙现村远离青田县城,距离最近的外币兑换点有20多公里,村民办理小额外币兑换业务极其不方便且兑换成本高。面对群众的迫切需求,青田农商银行在省农信联社和地方外汇局的指导下,开展外汇业务“下乡进村”试点工作,让村民在家门口办理外币兑换成为现实。

自2012年9月首个村级外币代兑点在青田县方山乡设立以来,青田农商银行已在华侨集聚的7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外币代兑点,并陆续建设了72家具有农信特色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丰收驿站,打造集银行卡助农小额取款服务、人民币真伪鉴别辅导业务、申请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小额外币兑换等金融服务业务为一体的“农信便民窗口”平台,进一步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公益化”社会服务,打造为侨服务银行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积极开展“小蜻蜓”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青田农商银行员工——省人大代表、浙江好人周雪华创办的“周大妈帮忙团”公益服务机构,不定期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结对帮扶、关爱孤寡老人和华侨留守儿童、慰问华侨侨眷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受益华侨近万人。在今后的5年里,青田农商银行计划每年举办公益活动100场,努力打造“党建公益 爱心银行”的为侨服务品牌,真正将青田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