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强化监管引领 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丽水经验

来源: 作者:郑基实 胡雪倩 朱何军 发布时间:2022-06-08

近年来,丽水银保监分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围绕丽水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创建,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2018年,印发《丽水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此后逐年研究制定工作要点,把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转化为丽水市金融服务的具体举措。逐步形成“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调共建、金融机构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组建工作委员会加强政策研究、产品创新,配套建立专项监测和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打造有区域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丽水模式”。

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网格化”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按照“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要求,丽水银保监分局加强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监管和引导,规范空白乡镇金融服务点标准,在确保空白乡镇金融服务不弱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作。将未安装服务机具的行政村按照与已有取款点距离、常住人口数等标准分类,引导机构通过安装机具、流动服务、选取“中心村”进行服务覆盖等方式,差异化推进服务。以网格化布局,实现全市行政村距离取款点路程不超过5公里。并同步开展“金融入网格 宣传到农民”活动,按照“网点+行政村”模式,确保每个行政村有机构网点对接,推广“村级消保驿站”,搭建金融知识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物理站点,以每个农民一年至少获得一次面对面宣传服务为目标,做到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农村地区100%覆盖。

借力“数据赋能”构建广覆盖的涉农信用体系。为弘扬良好乡风文明,丽水深入开展农村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并强化信用体系成果运用,引导机构对信用农户、信用村批量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让守信的农户享受诚信红利。为进一步精准满足农户金融需求,丽水银保监分局联动市金融办推广“农金通”平台,整合共享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农户基本数据,基于信用信息数据探索“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丽水样板。同时,配套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农户各类不良信息纳入农户信息数据库,采取惩戒措施,如发挥党建在处置化解不良贷款的作用,推动缙云县委组织部明确在村两委换届时,未履行还款或担保责任的党员不得参选。全市已实现整村授信行政村覆盖率100%,符合条件的农户授信覆盖率100%。

围绕农户增收,金融助推“扩中”“提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低收入农户金融服务,对低收入农户“一户一档”精准分类、动态管理,实现低收入农户信用评定覆盖面100%、合理信贷需求获得率100%、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100%。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户增收,以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联动农业部门,向机构下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清单,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覆盖率100%、金融服务对接率100%。为做好进城务工农民等“新市民”金融服务,指导机构明确口径,针对“流入”城区务工农民及“流出”丽水在异地经营小宾馆、小超市的群体(带动就业超20万人)加强调查研究、金融知识普及,提高金融需求满足度。

“链式”监管保障,探索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自2019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以来,丽水市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丽水银保监分局从政策、创新、考核、监测等环节,为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链式”监管保障。印发《丽水银行业保险业深化“两山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要点》,制定“两山支行”等专营网点标准,组建“两山金融”专家委员会,开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配套建立专项统计监测制度,强化对机构创新的正向激励。2021年,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背景下,丽水银保监分局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动,研究制定《丽水银行业保险业林业碳汇金融业务操作指引(试行)》,推动“政银保”联动落地林业碳汇金融业务,进一步打开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强化农村保险托底保障功能。一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保障。丽水银保监分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等印发《丽水市农村公路财产保险共保体机制推行指导意见》,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一家保险公司作为首席承保机构,解决了各县域农村公路保险起保时间不一、理赔标准不一、市场费率无序竞争等问题。并配套研发App,嵌入灾毁上报、风险预警等功能,提升农村公路风险抵御能力。该机制已为丽水1.4万公里农村公路(占总里程90%)提供了保障。二是强化农户医疗保障。参与制定丽水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浙丽保”),将基本医保目录外的699个自费药品和70个自费诊疗项目纳入报销,保障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线上线下广泛发动农户投保,2022年,“浙丽保”参保率达到93%,位居全国第一。三是积极推广农业保险。稳步扩大政策性农险覆盖面,水稻保险、林木保险基本上实现全覆盖。培育特色农险发展,已结合辖内特色农业产业,推出油茶、食用菌、灵芝、中药材等区域特色农业保险。

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丽水经验的启示

政府支持是重要保障,部门合力是关键推力。丽水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从2012年丽水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到创建全国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政府部门积极出台政策,配套专项奖励、财政贴息、担保基金,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有效激励。在推进过程中,丽水银保监分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等多部门配合联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构建工作机制、开展考核评价,确保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可持续、不跑偏、出成效。

产业兴旺是重点,需要加大产业扶持助推农户增收。近年来,丽水银保监分局引导机构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吸收更多农户就业致富。强化产业思维,支持农户从种养殖向农产品加工等延伸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此外,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低收入农户服务、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等薄弱环节,则需要更多财政贴息、专项资金等政策配套。

持续开展改革创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丽水在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始终用创新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在拓展抵质押物、风险分担、保险保障等方面,探索出了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农村公路保险、茶产业链金融服务、碳汇金融业务等多个“丽水经验”,有效缓解了农民抵押担保难、农户信用评估难等问题,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助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