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独家|来自一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自我介绍,请查收!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珊珊 发布时间:2022-06-07

近期,江苏省大丰农商银行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成为2022年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农信机构。

大丰农商银行团委何以成为这个“唯一”?或许,那些与他们有关的创业青年、青年员工、困难学子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其中一个获奖单位制作了这样一份自我介绍,让我们一起看一下……

自我介绍

图片

没错,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正是自带“荣誉光环”的大丰农商银行团委。为何他们能够屡获殊荣?《中国农村金融》记者请你听听他们的故事……

从1人到1300人次

讲好“创业故事”,为创业青年圆梦

“不愧是专门服务创业的银行!”这声感叹来自一位家住大丰市区的顾女士。说起她与大丰农商银行团委的故事,还要从她提到的这家“服务创业”的支行说起。

2013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关于进一步鼓励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强化金融服务,大丰农商银行专门设立“创业支行”,服务辖区内的青年创业者、退伍军人、小微企业等创业主体。在行党委牵头、行团委参与下,创业支行发挥“孵化器”作用,先在创业初期为创业主体提供伴随式信贷支持,再转为正常客户进行支持,提供其他配套服务。

顾女士正是在创业支行初创时第一次接触到了大丰农商银行。那时,在政府优惠政策激励下,顾女士和朋友相约到乡下投资建设养殖场。顺利完成标准化场舍、配套设施建设后,购买饲料时却遇到了资金困难。

刚刚成立的大丰农商银行创业支行的工作人员得知了这一情况,便主动上门,为顾女士办理了30万元创业贷款。有了这笔贷款,顾女士不仅购买了饲料、药品,还给养殖场安装了空调。虽已时过多年,顾女士现在依然感叹:“确实是大丰人民自己的银行,创业支行服务好,效率高,我信得过!”

图片

这笔贷款对顾女士意义非凡,对大丰农商银行创业支行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笔贷款正是创业支行成功发放的第一笔贷款。从那时至今,创业支行已累计服务各类创业主体一千多户,涉及全区建筑、纺织、铸造、养殖等主要产业服务,客户遍布全区各镇、园区。

“对各类创业青年而言,自初始创业,创业支行便一直伴随着他们的成长,形成了银行和青年客户的有效联动;对于大丰农商银行的团员而言,创业支行将团的阵地建在一线,引导他们积极投身金融支持‘双创’,主动靠前服务,增强了金融为民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大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青年创业等主题,创业支行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还与团区委等单位共同开展了“青创未来”系列活动,共同举办了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广大创业青年积极参与,提高了他们的创业热情。

图片

《中国农村金融》记者了解到,作为当时苏北地区第一家专营创业贷款的机构,创业支行已累计支持创业青年超过1300人次,支持青年创业贷款累计超过2亿元,为创业者节省创业资金成本近300多万元。

以创业支行为载体,通过持续努力,大丰农商银行将党建带团建和“银团合作”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有形化,不仅团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还激发了青年创业者的干事活力。辛苦服务的背后,创业支行也先后荣获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一个青年员工的N重角色

完善“培养机制”,为青年员工圆梦

“从大学生村官到银行职员,从支行再到部门,如果没有大丰农商银行培养机制的帮助,我不会实现如此多的角色转换,更不会变成现在的自己。”现任大丰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周伟略带几分感性地说。

自加入大丰农商银行,周伟的角色发生了多次转变。2019年至2020年间,周伟曾任创业支行行长,彼时,他还拥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大丰团区委副书记(挂职)。

大丰农商银行团委一直不遗余力地探索青年人才培养机制,为行内青年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选派优秀员工到团区委挂职就是重要方式之一。

被选派到团区委挂职期间,周伟积极沟通协调,致力于创业贷款产品研发与推广,为推动“银团合作”、服务青年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例如,2019年内,累计支持创业青年180户次,发放创业贷款2920万元,受到了地方团委和总行的肯定,为新时期的群团建设、“银团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本人也被中央金融团工委评为2019年度“银团合作”先进个人。

图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似乎已成为大丰农商银行青年人才的特点之一。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背后有着一系列数据作为支撑:截至目前,大丰农商银行全行在职员工平均年龄35.9周岁,本科学历83.86%,研究生以上学历32人。中层管理人员133名,35周岁以下人员占比42.1%,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4.5%……

这些亮眼的数据自然与广纳贤才密不可分,除此之外,大丰农商银行也尤其注重对自身青年员工的培养,“我们严格要求青年员工全部参加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鼓励大家参加会计、金融等职称考试和在职研究生考试,还会进行一定的补贴激励。”大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鼓励青年员工自我提升的同时,开展优秀党员与青年员工“结对子”活动也是大丰农商银行团委青年培养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丰农商银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银行工作相对枯燥烦琐,加之业务技能不太熟练,一些新入职的年轻员工容易产生懈怠情绪,“于是,我们就建立‘导师制’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老带新’‘一对一’等方式,帮助青年员工学业务、学技能,让他们在一种更轻松的氛围下快速成长起来。”

图片

正是在优秀党员的帮助和吸引下,如今,大丰农商银行青年员工团队展现了不一样的风貌。他们不仅业务技能娴熟、工作热情饱满,还在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一次次主动投身抗疫一线等社会实践中,经受了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淬炼。“去年,有68名青年员工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成功培养积极分子32人,发展预备党员8人,转正党员6名。”大丰农商银行党工部负责人说。

2元股金的“反哺”

履行“社会责任”,为困难学子圆梦

图片

“最早是几十万大丰人民,用2块钱的股金哺育支持了我们!”大丰农商银行负责人在大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如是说。“生于斯、长于斯。创造价值、回报地方,已经融入大丰农商银行的血脉和基因。”

事实也确如这位负责人所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有责任、有爱心的地方银行,大丰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团委参与,连续15年参加全区“众人携手、爱心助学、共建和谐”活动;前期设立“清北”助学助教基金,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学生”“寻找最美教师”“资助三峡移民学子”等十余项爱心公益活动;近年来帮助300多人圆了大学梦,帮助2000多名中小学生改善就读条件。除此之外,大丰农商银行团委牵头组建的“博爱行”爱心志愿团队更是荣获大丰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图片

“在大丰农商银行‘清北’基金的帮助下,我校近年来有2位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当地一位高中老师开心地告诉记者。他表示,大丰农商银行的公益基金不仅帮助部分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增加了他们的自信,还通过对教学实绩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的方式,激发了教师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更好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当中。

2021年,围绕立德树人要求,大丰农商银行再次响应上级号召,支持设立“树人教育基金”,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发挥激励促进作用,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新品牌。以“树人教育基金”为载体,大丰农商银行团委和广大青年员工也将继续融入大局,进一步扶贫济困,爱心助学,帮助更多困难学子圆梦校园。

如今,大丰农商银行团委的荣誉墙上又多了一枚奖章——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一路走来,坚持带领创业青年、青年员工、困难学子走上属于各自的美好人生,他们已赢得了许多的鲜花与掌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大丰这个麋鹿故乡、上海“飞地”、革命老区,无限的可能与机遇仿佛在说:大丰农商银行团委必将创造更多的精彩……

网站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