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以数字金融为笔,绘就智慧美丽乡村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吴兴芝 贵州省联社黔东南审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6

近年来,贵州黔东南农信加强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围绕村民的“衣、食、住、行”,线上线下齐发力,绘就智慧美丽乡村图。

创新金融产品,绘就美丽乡村图

“这个‘美丽乡村贷’真是及时雨,有了这3万元贷款,我的民宿就能顺利装修营业了。”台江县施洞镇偏寨村个体经营户杨贵英开心地说道。

杨贵英是台江县施洞镇偏寨村人,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该村正在打造红色旅游村,她也在自家开起了民宿,但由于资金缺乏,装修只能停滞。台江农信社信贷员在开展普惠金融大走访中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刻向她推荐了“美丽乡村贷”,并指导她线上申贷,杨贵英很快就获得了3万元的贷款。

“美丽乡村贷”是台江农信社立足县域实际,聚焦施洞镇偏寨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研发制定的专属信贷产品,重点扶持“一红两特”(红色旅游、银饰刺绣行业、民宿行业)和新型农业主体产业项目,确定信用授信限额后,客户可线上申贷办贷。

据悉,为支持乡村振兴,黔东南农信创新研发了“美丽乡村贷”“乡村振兴贷”“生猪贷”等系列定制产品,客户线上就可以申贷办贷,方便快捷,节约了前往网点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让农户切实感受了“智慧银行”的速度。

“黔农e付”,绘就支付结算满意图

“‘黔农e付’很方便,我都用2年了,现在还增加了语音播放功能,可以有效避免部分人不自觉付款的情况,农商银行服务周到,大家没有办的赶快办一个!”剑河县玉锦新都二楼菜市场卖粉摊主文锡花对“黔农e付”和剑河农商银行的服务称赞有加,主动为农商银行推广“黔农e付”。

“黔农e付”是贵州农信自主开发的智能收单管理系统,不仅支持支付宝、微信、云闪付、银联等主流第三方支付工具,还支持中、农、工、建、交、贵州农信等全国100多家手机银行App扫码转账。免去了商户收钱、找零的烦恼,客户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线上支付,方便又快捷。

为改善乡村结算方式,提高群众的金融满意度,黔东南农信大力推广“黔农e付”。如今,在黔东南州的大街小巷、乡镇集市和村里,随处可见“黔农e付”的身影,商户和群众对这个便捷的“结算神器”赞不绝口。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共推广“黔农 e付”商户13.6万户,较年初增加0.19万户,增幅1.45%;全州累计交易笔数8014.86万笔,累计交易金额116.29亿元。

场景金融,绘就乡村无感金融图

“现在看病,智能设备可以替代排队挂号和排队交费,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进城看病的剑河县南加镇展牙村村民胡本武在剑河县民族中医院收费大厅体验智慧医院服务后激动地说。

为优化群众看病服务体验,剑河县民族中医院和剑河农商银行达成协议,将金融服务耕植到医院中,做实硬、软件开发与建设,实现看病、交费、结算、查询和病历报告等流程一站式服务。智慧医院创建成功后,有效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成功打造了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据悉,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智慧乡村,黔东南农信依托“黔农云”互联网金融平台,围绕生活场景和商业场景,积极建立“黔农云+”开放平台,与医院、小区、学校、停车场、ETC等“跨界”合作,将信贷与支付服务融入场景中,实现无感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黔农云”认证用户数达157.92万户,较年初增加6.36万户,增幅达4.2%,上线了29个智慧停车场、4家智慧校园、4家智慧医院、25个黔农快递柜、21台黔农自动售货机、13台口罩售卖机、18个黔农充电站。

黔农驿站,绘就乡村群众幸福图

“真的很优惠!我从黔农云App扫码付款,全部是农信亲情价,今天买的这些生活用品还不到100元,比市场价整整优惠了20多元。开在家门口的服务站,就是实惠方便,不仅买东西有优惠,还能取款、转账、代理缴费……”黄平县新州镇横坡社区的李大姐刚从“黔农驿站”出来,高兴地说。

李大姐所说的这个服务站就是黔东南农信在原“村村通”基础上升级打造的“黔农驿站”,它是集小额取款、助农转账、贷款业务、消费结算、代理缴费、政务服务、信息咨询、购物消费、特色农产品采购、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普惠金融服务点。“黔农驿站”的建设,实现了村民“日常金融服务不出户、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的美好愿景,极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共设立2101个村村通金融服务点,完成升级改造1333个,其中政务型127个、商超型388个、基础型773个、综合型45个。下一步,黔东南农信将会根据群众需要,继续加大“黔农驿站”的建设。

线上贷款,绘就金融服务满意图

“今天我们主要是来做信息采集,信息更新后,你们如果需要贷款,自己通过手机就能操作了,随时随地都能贷款,不用去营业厅办理,非常方便……”台江农信社信贷员吴如辉在农户家中一边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一边向农户宣传信用工程提档升级后的实惠。

黔东南农信充分发挥线下资源禀赋优势,抓实信用工程提档升级工作,依托大数据、数字化、网络化技术,通过整合内外部数据,探索推进批量获客、精准画像、智能风控、综合服务的普惠金融新模式,让农户贷款由原来的线下办理变为线上办理,实现“一次授信、循环使用、总额控制、随贷随还”,无论农户在何地,都能享受到指尖上的银行服务。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共创建了17775个信用组、1736个信用村、157个信用乡(镇、街道)、3个信用县,评定信用等级农户89.31万户,授信89.31万户,授信金额达649.37亿元。“黔农e贷”签约客户数为42.6万户,较年初增加3.01万户,贷款余额147.16亿元,较年初增加6.62亿元。“便民快贷”签约用户数9.56万户,贷款余额9.29亿元;“学子e贷”签约户数851户,贷款余额303.9万元。

“这个机子真不错,以前每次来都要在柜台排队办理,现在有了这台自助机器,自己动手操作,几分钟就能办理好,真是太赞了!”经常到台江农信社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李女士说。

为给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近期,台江农信社在部分有需求的网点布放了智慧柜员机,客户可以自助办理业务,省去了排队的烦忧,其便捷高效的服务效率和新颖的服务方式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智慧柜员机可为客户提供个人开卡、个人转账、卡介质业务、密码管理、介质激活、个人挂失解挂业务、个人客户信息维护、存折补登、短信签约、个人账户明细查询等服务,节约了客户排队到柜面办理业务的时间,同时也减轻了柜面的业务压力,可谓是一次农信社柜面服务的“改革”。

下一步,黔东南农信将根据客户需求增加智慧柜员机的布放,构建“柜面+移动展业+智慧机具”深度融合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乡村金融服务质效。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