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清廉金融>

厚植“清而有为”基因 打造“海岛蓝 农商清”的清廉金融文化

来源: 作者:洞头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 曾华越 发布时间:2022-06-02

近年来,浙江温州洞头农商银行始终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加强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以本行“清和”党建品牌建设为依托,进一步积淀“清而有为 相融和谐”党风廉政文化力量,同时以制度规范为支撑,以管理人员及重要岗位人员为重点,以员工广泛参与的创建活动和文化产品为载体,全方位厚植“清而有为”基因,有效引导全行员工将廉洁自律、清廉自守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打造具有洞头海岛特色的“海岛蓝 农商清”清廉金融文化主题,有力促进清廉金融文化与业务合规发展良性渗透,走出了一条契合洞头农商实际、扎根海岛土壤的清廉文化建设路子,为全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2021年,洞头农商银行荣获洞头区四星级“清廉金融”称号,是全区金融系统中唯一获得此称号的金融机构。

强清廉农商之基,“三个到位”统筹保障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清廉金融文化涵盖了廉洁从业的思想理念、制度体系、行为约束等,只有把其与农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形成自觉的文化认同,推动农商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清廉金融文化才能见实效。

把方向、重谋划,确保部署到位。洞头农商银行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加强统筹谋划,制定《推进清廉洞头农商银行建设实施方案》,做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部室及各支行各负其责、全行员工积极参与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大格局,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落细落实协调发展、高效有序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体系。

优机制、重执行,确保约束到位。洞头农商银行以“去隐疾”为导向,持续加强制度廉洁性审查,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优化,并严格落实信贷、采购、选人用人、公务接待、基建工程等工作制度,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求嵌入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并对资金运作、大额采购、人事安排、重要事项实行公示公开、阳光作业,从制度、流程上保证“不能腐”。

强考核、重激励,确保推进到位。在有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中,洞头农商银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情况纳入中层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将清廉从业行为评估结果纳入员工日常考核评价,作为业务考核、选拔任用等的重要参考,同时建立长周期、综合化的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采取适度拉长考核周期、薪酬延期支付等方式,把清廉从业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考核激励的全过程。

造廉洁从业之势,“三个维度”全力构建清廉金融文化氛围

作为扎根海岛的本土金融机构,在探索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的路径上,必须要围绕“海岛蓝 农商清”这一主题,进一步丰富文化载体,用“有形的”文化阵地凝聚“无形的”力量,在全行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金融文化“好氛围”。

突出海岛特色,个性化打造清廉金融文化阵地。立足洞头区海岛海水蓝、清等天然地域特色及农信文化内涵,积极探索提炼符合洞头农商银行特质的“海岛蓝 农商清”清廉金融文化。在清廉金融文化载体设计上,力求打造一些能将洞头海岛元素及本行清廉文化融入、能让员工产生共鸣的载体 。例如,着力打造了集廉政教育图片展、廉政图书库、廉政影视教育厅等功能为一体,以德、能、绩、廉为主要教育内容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为全行干部员工接受清廉文化教育提供了有力的载体支撑。

创新活动方式,多维度植入清廉金融文化理念。在打造清廉金融文化过程中,既要用好传统工具,又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确保清廉文化内涵真正地“入脑入心”。洞头农商银行除建立常态化清廉文化教育机制外,还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以“扬清风 觅廉影”“强作风 颂廉洁”为导向,开展了廉政专刊学习分享会、家庭助廉、廉洁从业专题课堂、警示教育微视频拍摄等“八个一”系列活动,并打造了“一月一主题、一季一专题”的监督文化体系,努力使清廉金融文化从“文件”走向“文化”。  

延伸教育形式,全方位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内涵。除在党员活动室、营业大厅、多媒体广告机、LED显示屏、楼道等传统阵地营造清廉氛围,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清廉修养外,还进一步延伸廉洁金融文化教育“手臂”,建立了旁听庭审常态化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及重要岗位员工走进庭审现场参与旁听,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拧紧员工“思想弦”,打好廉洁从业“预防针”。

弘清廉农商之气,“三个体系”全力促进清廉金融文化落地

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落地落实,需要不断强化“防”的把关效果,释放“惩”的震慑作用,以完善的监督体系做足监督执纪文章,以有厚度的手段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廉政要求,让清廉金融文化教育成为金融从业人员的“必修课”。

打造“多层次”监督体系。以作风建设为引领,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领域,以“一月一主题、一季一专题”为主抓手,立足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三个方面,通过每月选定一个主题、每季选定一个专题,重点发力、有序落实,进一步做深做细纪检监督,真正做到党中央、省委和省联社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分层进行,家家必到”原则,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家属“廉内助”功能,把好家庭“廉洁关”。实施“八小时外”行为突击检查、廉洁大排查、三公经费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等各类检查,并针对春节、国庆、干部家庭婚丧喜庆等重要节点,进行廉洁警示提醒,有效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推进全行作风向好发展。

创新“背靠背”监督体系。着力在强化群众监督上“下功夫”,确保及时掌握金融腐败苗头。一方面,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印发《洞头农商银行诚信举报制度》,在每个网点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落实专人对举报信息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将重点贷款客户、乡镇、村居、企业廉政走访作为廉政监督的一项措施,通过现场送廉政监督联系卡、发放廉政问卷调查表等方式与客户交流了解,同时在各网点客户经理区摆放廉政监督联系卡,多渠道听取客户对基层网点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基层重要岗位人员戴好“紧箍圈”,促使洞头农商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更上一台阶。

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紧盯风险背后“人”这个关键因素,当好“监护人”和“铁面人”,全力构建员工行为“定格定人定责” 全覆盖责任区监督体系。依托员工道德风险防控联席会议载体,多渠道向本行职能部门获取干部员工涉及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线索和信息,并持续加强与洞头区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动,对干部员工涉诉涉案、涉黄赌毒及酒驾等信息进行排查,确保潜在廉洁风险“早发现”。建立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机制,注重通过远程审计、大数据筛查、反洗钱监测系统等数字化手段进行排查,同时强化违规违纪员工问责,落实保护和惩戒相结合的执纪机制。2018年以来,共行政处分14人次、党纪处分1人次。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清廉金融文化是保持农商银行健康肌理的一剂“疫苗”。洞头农商银行将不断厚植“清而有为”基因,以“海岛蓝 农商清”为主色调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为塑造金融业清风廉韵新形象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农商力量。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