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张家口审计中心发布关于稳企纾困惠民生十六条工作措施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 作者:张家口审计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1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工作要求,落实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监管要求,河北省联社张家口审计中心第一时间推出“稳企纾困惠民生”十六条工作举措,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助力张家口实体经济渡难关、稳发展。

据悉,十六条稳企纾困惠民生的举措共安排60亿元专项资金,预计减费让利5000万元,通过“出实招”“发红包”释放政策红利,为小微企业和居民客户特事特办解难题。

60亿元专项资金,纾困帮扶助发展

一、张家口审计中心组织辖内10家县级行社,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主办银行作用,利用点多面广优势,及时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资金需求,主动让利,共度难关。

二、15亿+,为“三农”重点领域“加马力”。设立15亿元信贷资金,加大三农重点领域支持,深入推进“双基”共建信用工程,实现农村建档、评级全覆盖,有效信贷需求全满足。加大对县域特色产业、“米袋子”“菜篮子”等新型农业经营市场主体的融资对接服务力度,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三、20亿+,助力小微企业“强活力”。积极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制造业、科技型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业等小微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专项行动,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专属信贷产品,拓宽担保方式,加强贷款服务覆盖面。

四、10亿+,帮扶受疫重点行业“解压力”。聚焦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重点行业,全力保障制造业、住宿餐饮业、货运物流、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五、15亿+,满足合理购房需求“尽心力”。完善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5000万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出实招

六、5000万+,降低企业、居民融资成本。主动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费率、减免逾期罚息,适当降低贷款利率,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0个BP,合理让利5000万元。

七、主动减免金融服务费用。继续免收网银转账手续费、网银年费、账户管理费、银行卡年费、开卡工本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切实降低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

释放政策红利,特事特办解难题

八、落实人行货币政策工具。用足用好人民银行信贷规模、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支持。

九、解决担保难问题。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规模,重点加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持续推进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着力缓解担保难题。

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正常类小微企业贷款积极给予支持,帮助企业做好资金接续,渡过难关。对确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统筹考虑展期、借新还旧、续贷、调整还款方式等手段,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保持对融资企业信贷支持的稳定,不得盲目惜贷、抽贷、压贷、断贷,不得随意压缩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

十一、对因疫情受困的个人按揭贷款实行延期。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和个人商用车按揭贷款客户,可申请延后还款6个月,应还本息在延期到期日一并归还。

十二、加强对新市民创业的信贷支持。根据地方政府部门优化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积极落实担保、贴息等政策,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同时创新优化新市民信贷产品,通过对符合条件的新市民贷款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灵活设置还款期限等方式,降低新市民创业融资成本。

十三、优化征信服务,保护客户的征信权益。因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封闭管理,客户不能按时还款,导致其形成不良征信记录的,辖内行社可在客户提供相关资料的前提下,向省联社申请征信修复,充分保护受疫情影响客户的征信权益。

出台服务承诺,提速增效优服务

十四、推行限时办结工作机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客户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原则上从申请到办结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从而确保将贷款在规定时间内发放给客户,及时解决客户的资金需求。

十五、保障服务渠道。针对疫情防控的封闭管理要求,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着力扩大线上业务覆盖面,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确保自助渠道7*24小时不打烊。同时积极关注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群体的需求,开展线上操作远程辅导,必要时启动应急服务保障机制,避免因线下营业中断造成群体消费阻滞。

十六、大走访、大调查、大抓落实。开展主题服务月活动,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客户群体,主动上门对接,掌握需求,对困难企业“一对一”量身制定帮扶方案,用心用情用力提供金融服务。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