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管理创新>

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三管”齐下 创新开展存款保险宣传新模式

来源: 作者:谌争勇 李真星 谌渊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原来存款保险可以保护我们老百姓的血汗钱不受损失呀,今后我有钱一定要存到银行......”5月24日上午,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柘溪镇对溪社区村委楼前存款保险宣讲舞台现场,82岁的当地村民谢嗲嗲紧紧握住到安化县开展存款保险宣传全国重点地区巡查督导的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姚跃华的双手,满怀深情地说。

在柘溪镇对溪社区存款保险宣讲现场,82岁的谢嗲嗲多次拍手叫好,他说起了自己的经历:以前担心把钱存在银行不安全,便把钱偷偷地放在家里,哪知道他家里突然发生了火灾,钱财全部被烧毁,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立即安排专人陪同谢嗲嗲前往人民银行安化县支行进行鉴定,尽可能地为他挽回了部分损失。他听了存款保险的宣讲之后,表示今后有钱一定要存到银行,有存款保险的保障,自己很放心。

这是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创新开展存款保险宣传新模式所产生的宣传实效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识,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经营秩序和金融稳定,按照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统一部署,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强化组织推动,坚持“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广泛普及”的原则,以达到宣传工作常态化,传播方式多样化,受众对象广泛化,真正提高存款保险受众覆盖面、内容认知度、保障获得感。

以广泛覆盖做实普惠性宣传

5月24日,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走村庄、入社区开展存款保险大型现场宣传活动。在对溪社区村委楼前设立宣讲舞台,布置存款保险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支行讲解员用通俗的语言向村民讲解存款保险的含义、保障范围、偿付限额、保费缴纳等相关知识;用真实的案例向村民介绍存款保险、征信信息安全、电信诈骗、涉众养老领域等四大金融知识点,告诉大家如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将金融知识“零距离”送到村民手中。在活动现场,讲解员更是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强化了与村民的互动,提升了大家参与积极性,加深了村民对存款保险知识等金融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宣传效果。

以媒体融合做精多样化宣传

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线上突破创新,在每个行政村网格群、微信朋友圈中推送安化农商银行存款保险宣传短视频,利用“柘溪支行”微信公众号对现场宣传活动进行全程直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向社会广泛传播存款保险知识,延伸宣传触角,扩大了宣传范围,直播间在线人数达500余人,点赞量300余人,转发人数200余人。此活动形式是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探索金融知识宣传新模式,拓宽金融知识普及新路径,推动金融知识精确直达广大群众的重要尝试。

以外联聚合做实联合性宣传

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对外联合柘溪镇人大主席团携手走进对溪社区,开展主题为普及存款保险和金融知识、守住农民“钱袋子”的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微课堂,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微课堂是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实施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打造三个新平台的重要内容,是基层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探索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可能路线的一种探索。联合宣传组还以流动宣传车为载体走村串户、走向田间地头,利用流动宣传车悬挂存款保险宣传横幅,在各村张贴存款保险宣传海报,在辖区各村通过大喇叭广播,将存款保险条例送到大街小巷。

通过多样化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当村民得知自己存在银行的钱有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后,均竖起了大拇指。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此次存款保险宣传活动共发放存款保险宣传资料300多份,解答村民疑虑问题10多个,收回调查问卷100余份,宣传活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增强了存款人信心,维护了辖区金融稳定,得到了当地政府、村委、农户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为提高存款保险知识宣传的覆盖面,下一步安化农商银行柘溪支行将联合人大代表开展“拉网式”“梳头式”包村宣传,努力消除存款保险宣传“盲区”,使存款保险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