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邮储银行:全力守护货运物流“生命线”

来源: 作者:李书娜 发布时间:2022-05-30

“这笔贷款真的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感谢邮储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办贷效率高、服务好!”日前,峡江县吉源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女士获得了邮储银行江西省吉安市分行发放的一笔161万元的“小微易贷”后高兴地说。

货运物流行业作为吉安市峡江县的重点行业之一,全县货运物流发展已20余年,现有货运物流企业600多家,货车、船舶总运力近34万吨。物流行业具有投入大、毛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弱、车辆资产难抵押等特征,融资难一直是该类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难题。根据运输企业特点,邮储银行江西省吉安市分行依托线上“小微易贷”产品,通过信用、担保、抵押等多种模式加大投放力度,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这只是邮储银行助力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货运物流行业面临挑战。为助力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邮储银行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通过“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等多种数字化产品,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助力打通制约国民经济循环关键堵点。

“拳头”特色产品助力物流企业走出困局

“银行贷款其实没那么难,邮储银行服务真的赞!”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出口贸易受阻,厦门一家从事集装箱货物运输的小微企业经营陷入困局。货物积压导致集装箱占用产生的成本,给企业资金周转造成了较大压力。

邮储银行厦门同安区支行营业部的客户经理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第一时间上门讲解信贷政策,介绍了小额“极速贷”,并当场通过手机银行为客户办理该业务。最终,该企业获得了520万元授信额度,这笔及时的信贷资金用于支付运输费用及企业经营周转,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企业负责人不仅为邮储银行“点赞”,而且还当起了邮储银行的“宣传员”,向多位同行业的企业主介绍邮储银行小额“极速贷”。

“小额‘极速贷’是邮储银行服务‘三农’、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线上化拳头产品之一。”邮储银行厦门分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加快市场响应速度、增强金融服务的精准性,邮储银行厦门分行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小额“极速贷”产品要素。依靠额度高、还款方式灵活、操作便捷等优势,该产品获得厦门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截至4月末,邮储银行厦门分行本年通过小额“极速贷”发放贷款超50亿元,同比增长98.96%。”

在北京,受新一轮疫情影响,货物运输时间加长、人力成本提高,加大了货运物流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为加强对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建立了涵盖邮政收单商户、优质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客群的极速贷特色“白名单”,依托邮银协同优势,推出面向邮政收单商户的“收单惠农贷”,为货运物流小微企业主提供小额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放宽抵押物范围,切实为推动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有力有效支持。

在湖南郴州,宜章湘粤通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普通货物运输、建材、矿产品批发的现代服务企业,一直在为武广高铁、广东省建材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重点工程及大型国企进行运输。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运输受阻,原材料运输时间拉长,运输成本增大,公司负责人为后续资金筹备一筹莫展。

“当听朋友介绍,邮储银行‘小微易贷’线上就能申请,信用模式不用抵质押担保。”该公司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邮储银行郴州市分行申请贷款。该行第一时间通过“速度快、额度高、支用便、利率低”的线上“小微易贷”产品进行对接。邮储银行郴州市分行客户经理指导客户线上申请“小微易贷”产品,为客户授信200万元,为企业在疫情期间物流配送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自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郴州市分行持续加大对物流运输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邮储银行郴州市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将继续通过‘小微易贷’、‘邮e贴’、小额‘极速贷’等多种类金融科技赋能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场景’的一站式服务,加强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等线上服务,为抗击疫情、保障民生贡献力量。”

“量身制定”专项融资方案为货运物流保驾护航

“这800万元的船舶贷款真是及时雨”,肇庆市船舶行业协会某会员单位获得了邮储银行广东省肇庆市分行800万元的船舶专项贷款,该单位负责人韦先生喜上眉梢。

今年3月初,邮储银行通过与肇庆市船舶行业协会互动走访得知,肇庆市船舶行业协会属下某公司正在新建造一艘5000吨总载货量的新船,急需资金800万元。邮储银行客户经理迅速与企业负责人韦先生取得联系。为其“量身定制”了适合新船建造的贷款服务方案,从沟通受理至新船出证(包括内河船舶安全与环保证书、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船舶国籍证书等)以及抵押手续等,全程仅用了3个工作日。

“邮储银行内河运输船舶抵押贷款是一款专门针对内河运输水运行业开发的贷款,利用船舶作为抵押物,经过海事局抵押备案后进行发放的贷款,可以用于支付新建船舶建造款和其他日常正常经营的资金结算。”邮储银行肇庆市分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今年2月,肇庆市交通运输局、肇庆市金融工作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肇庆市促进货运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邮储银行广东省肇庆市分行结合通知提出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货运物流业发展,对行业内有关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高相关货运物流企业贷款审批通过率、融资额等”要求,及时调整金融服务政策,积极向上级行申请增加对鼓励肇庆船舶业发展的信贷专项支持,由原来单笔600万元贷款额度提高至单笔额度最高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8年,进一步满足肇庆市西江黄金水道及相关产业发展金融服务需求。

邮储银行船舶贷款方案设计及信贷客户经理的服务得到韦先生高度赞扬:“邮储银行及时调整内河船抵押贷款的授信额度,为肇庆水运企业在疫情防控下扩大运营规模、提升航运能力提供了极大的金融支持,而且贷款期限长达8年,非常适合这种新建大型船舶的资金需求,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

在茂名市,广东省信宜市信用运输发展公司也同样享受到了邮储银行广东省茂名市分行的专项融资服务。“感谢邮储银行1000万元的贷款,有了政府的帮扶政策、银行的金融产品支持,我对货运物流的未来充满希望。”广东省信宜市信用运输发展公司负责人何先生笑着说道。

据了解,广东省信宜市信用运输发展公司是一家民营公路客运企业,公司拥有180多辆客运车辆,农村客运运行线路40多条,是集旅游、客运、运输、商务、旅业于一体,配套设施完备的国家四级客运站场。由于增开线路、更换报废车辆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该公司对资金方面有较大需求。邮储银行广东省茂名市分行通过大走访了解情况后,迅速制订专项融资方案,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流程,优先审批,以“抵押+担保”的方式,为其发放贷款1000万元。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高度重视物流运输企业服务。为落实银保监会提出的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要求,更好服务物流运输企业,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主动出击,优化服务,开展走园区、访企业等活动,加强对物流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运用优势产品及特色化金融服务,以金融“活水”为货运物流保驾护航。截至4月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为物流运输企业发放贷款金额52.3亿元。

物流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命线”,更是支撑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基础。邮储银行通过特色化信贷产品,量身定制专属方案,并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场景”的一站式服务,多措并举保障物流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打通制约国民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为推动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提供了有力有效支持。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