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来自大山深处的致富路

来源: 作者:山东招远农商银行 邢文云 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5月20日,山东招远农商银行在烟台地区率先发放首笔大田托管“粮食规模种植贷”,为招远市富岭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粮食规模种植贷”40万元。

700米的距离,车开了26分钟。“别着急,前面就到了”,似看出了我的急切,招远农商银行营业部的信贷主任刘晓君出声安慰道,本次走访的是位于招远市金岭镇的中华山村,这也是招远农商银行在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一次日常走访。

还没下车,村里的村委主任刘文庆就迎了上来,虽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却给人一种年轻人的活力,也正是刘文庆通过党支部引领方式成立了招远市富岭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本村土地420余亩。走进他简易的办公室,一个油漆桶上放着几杯热茶,“刚才隔壁村书记几个来打听‘大田托管政策’,他们刚走,我这也没收拾,你们随便坐。”刘文庆笑呵呵说,最近好多人来找他寻求合作,有搞养殖的、有卖农药化肥的,他这都快忙不过来了。

image.png

中华山村位于金岭镇驻地南9.6公里处,村里北靠华山,东靠香山,三面环山。小小的山村不过百户人家,村里的年轻人都已经49岁了,由于村庄地处山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靠果树和简单的粮食作物为主,大部分的村民都已经外出打工或者搬到城里了。

“我在村里干了将近30年的书记,一直想给村里干点实事,现在赶上“大田托管”热潮,现在还能干动了,说啥也得抓住机会”刘文庆说,近年来,为推进粮食生产产业化发展,烟台市全面推广“大田托管”模式,社区党组织以农业公司、合作社、劳务公司等为代表的合作经济组织整合土地等资源,实现规模化发展。

如今,刘文庆的这个梦想终于要实现了,不仅是中华山村,周围的村庄都将因为他创办的合作社而得到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我这次将420多亩土地,托管给招远金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刘文庆说道,在常规的托管下,老百姓只收到流转费,村集体却没有实惠,没法做到真正的“双赢”。但是“粮食规模种植贷”在带来资金的同时,还带来了创新性的“大田托管智慧服务模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后由托管服务商进行“耕、种、管、收”全流程管理,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让村集体有收入,也可以让农户享受二次分红。

“刨去成本后一亩地的纯收益在1000元左右,托管服务商、村集体、村民再按照4:3:3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我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能够增加收益12多万元,老百姓每亩地在已获得租赁费的基础上再平均增加收益300元。双方都有收益,一举多得!”刘文庆开心地说道。“这多亏了我们招远农商银行的‘粮食规模种植贷’,招远农商银行不愧是我们招远人民自己的银行,真的太谢谢了!”

“大田托管粮食规模种植贷,是当前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的新型服务方案,通过发挥山东农担的政策性担保优势,我们提供贷款,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和种植经营费用,解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资金难题。”招远农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邵东文说。

山东农担烟台市管理中心主任迟振伟表示:“我们权属子公司鲁担产融以卫星遥感、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手段为驱动力可以对农事服务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监管,这样就行了一个资金闭环管理,更好地保障老百姓和合作社的利益。

“这项贷款不光是让审批、发放有了保障,在利率方面也是给足了优惠。“我们按照土地流转费和每茬种植费用进行授信,目前已投放40万元。这笔贷款利率4.8%,比一般贷款低了2个多点,同时,还有省财政利息补贴,一年下来光资金成本就可以节省1万多元。”招远农商银行副行长韩堃表示。

近年来,招远农商银行严格按照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为全面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而不断前行。

中午,我们从另一条更崎岖的路下山了,刘文庆说,这里很快就变平坦了。大山深处,挡不住农民的致富之心;山路崎岖,阻不了农商银行的惠民之路,招远农商银行将一如既往走在这条通往“三农”的崎岖山路上。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