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三家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准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王玺 发布时间:2022-05-26

距5月20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推进河南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平顶山、焦作中旅等三家城商行”仅5天,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三家银行迎来最新进展。

图片

5月25日晚间,中原银行发布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其吸收合并事项,该行于5月25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批复》(银保监复[2022]355号)。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年底,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已审议批准潜在吸收合并事项。

根据该份公告,中原银行将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总对价约人民币285亿元。中原银行拟向目标银行原股东发行共约133.25亿股内资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将承继各目标银行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雇员、合约以及其他权利及义务。对于吸收合并三家银行的原因,中原银行称,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期望通过吸收合并优化并使该行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此后,中原银行于2022年3月1日获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批有关吸收合并的反垄断审查,于2022年5月10日配发及发行合共31.5亿股新H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6.7亿港元,扣除佣金及相关开支后,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中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H股配售完成后,中原银行的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232.25亿元,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至此,吸收合并的所有条件均已达成。

中原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92.83亿元;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35.65亿元,同比增长8%。同期,总资产人民币7,682.33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107.50亿元,增幅1.4%。而在吸收合并上述三家城商行后,中原银行的资产规模将跃升至万亿以上,在全国城商行中的排名由第12位提升至第7位,成为河南首家资产超万亿的金融机构,资本实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全面提升。

近年来,无论是从监管导向还是行业动态都可以看出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已成大趋势,山西银行、四川银行、辽沈银行等由同省城商行合并而来的省级城商行已经开门营业多时:

2021年5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

2021年4月,由5家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的山西银行开业。山西银行是以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239.96亿元。

成立于2020年11月的四川银行,则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引入28家投资者,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300亿元,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在5月20日的新闻通气会上,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公司治理监管,推动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并将此作为防范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城商行改革化险的监管重点包括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形成监管部门与地方属地的工作合力,一体推进强监管强监督。”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网站编辑 - 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