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复工复产不误时 惠农助企显担当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刘洋 吉林白城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26

五月的白城,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后,正走在加快复工复产的道路上。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吉林白城农商银行作为扎根农村的本土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加大重点领域和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积极当好“三农”生产的守护人,以金融之力全面支持农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业复工复产。

主动服务,助农解忧

初夏天气晴好,黑土地上,农机奔忙,农民们正加快播种速度,扭转因疫情导致生产进度滞后的局面,乡村田野间掀起了一片春耕热潮。

“幸亏有你们的帮忙,我才能顺利地把这10晌水稻及时栽插上。”家住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八家村的黄鹤,望着水田里郁郁葱葱的稻苗激动地说。

由于疫情的影响,农资价格上涨,黄鹤的自有资金远不足购买春耕所需的物资。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恰逢白城农商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在逐户摸排农户春耕需求。了解到黄鹤的实际困难后,白城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启动了贷款办理程序,为黄鹤发放了1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像黄鹤一样得益于白城农商银行的老百姓还有很多。疫情发生以来,白城农商银行认真贯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决策部署,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依托整村授信采集的客户信息,采取微信、电话回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农田分布、春耕计划、贷款需求等信息,创新推出“备春耕”贷款产品,积极转变贷款营销方式,引导客户优先采用线上申贷平台申请贷款,并安排专人负责业务接收、受理和信息反馈工作。疫情期间,白城农商银行累计受理涉农申贷业务274笔,涉及信贷资金3506万元。复工复产后,白城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将符合贷款条件的信贷资金发放到客户手中,满足了不同涉农主体的春耕生产需要。截至目前,白城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备春耕贷款153笔,涉及信贷资金1966万元,为春耕生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主动对接,稳企纾困

白城福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制造、营销、服务及外贸为一体的科技型公司,是国家和吉林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但是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告急。面对停工多时的厂房,企业负责人彭先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就在此时,白城农商银行接到了吉林省地方金融2022年第三批融资需求企业名单,该企业正列其中。白城农商银行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业务人员进到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资金需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其“量体裁衣”,现场达成500万元贷款意向。

如今,伴随着机器均匀而有力的轰鸣声,白城福佳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呈现出了一片热火朝天、振奋人心的繁忙景象。“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于我们企业,就像是久旱逢甘霖、沙漠遇绿洲啊!”彭先生非常感激地说。

疫情卷土重来,让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白城农商银行在恢复营业后,主动排摸梳理受疫情影响企业名单,第一时间走访小微企业,深入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一企一策”定制金融服务,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切实做好客户精准对接和帮扶。“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早一步拿到贷款、早一步购进原料,就早一步生产、早一步盈利。同时,对农商银行而言,效率就是生命,审批流程短,办贷效率高,金融服务好,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白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白城农商银行已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8亿元,全力帮助小微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真正为小微企业“输血送氧”。

主动支持,惠农惠企

白城广达汽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销售拖拉机及各类农用配套机具的涉农企业,现有网上授权经销商140余家,年销售量在2000台以上,连续多年成为吉林省农机补贴项目供货商。然而,受本轮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回笼资金比以往减缓,造成5月贷款还款压力过大。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白城农商银行精准施策,帮助其办理了700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大大降低了企业过桥资金成本,有效支持了企业正常经营发展。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农商银行向我伸出了援手,缓解了目前的压力,避免了产生不良信用记录。我定不会辜负这种支持和信任,保证到期按时还款。”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诚恳地说。

唇亡齿寒,共生共赢。在疫情面前,白城农商银行始终把客户的生产经营作为服务“三农”、助力复工复产的头等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恢复营业后,农村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出台了无还本续贷、调整结息方式、贷款展期、减免罚息、消除逾期征信记录等贷款业务关怀政策。对确因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客户,根据客户申请,无盲点快速对接,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做到“应延尽延”“应展尽展”“应贷尽贷”,高质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工作。截至目前,白城农商银行已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13笔,贷款展期20笔,减免罚息19527元,消除逾期记录10笔。

下一步,白城农商银行将继续积极落实金融服务保障,在加大贷款投放、加快产品创新、降低融资成本、提供综合服务等多方面聚力发力,持续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践行本土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