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科技>

佛山农商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 赋能实体产业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佛山农商银行交易银行部供应链业务经理 罗梓良 发布时间:2022-05-23

广东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佛山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始终牢记服务佛山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在支持佛山经济转型升级、产业链优化升级方面作出了全面积极的努力。

战略转型 统筹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

2016年10月,佛山农商银行提出产业链金融战略转型工作,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金融服务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2019年,佛山农商银行成立交易银行部,统筹管理全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确立了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战略。自佛山农商银行实行产业链金融战略转型工作以来,对接了多个项目,探索了多种业务模式,2016年至2021年期间,认定并落地的产业链项目共56个,累计对供应链核心企业发放融资235.34亿元,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超1200家,累计发放贷款超50亿元。

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数字经济下各行业转型发展形势,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效能,2020年初,在广东省联社的支持和指导下,佛山农商银行成立总行产业链金融项目工作组,总行领导亲自挂帅,行内多部门参与,启动了供应链金融系统建设项目。该系统结合佛山产业特色和行业特征,瞄准企业需求,以“订单贷”创新产品为场景进行开发投产。

创新驱动 以数字化技术打造供应链金融产品

佛山农商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的建设兼顾客户体验和业务需要,客户端建设依托企业网银和手机银行,统一业务入口,使供应链各参与方快速切入场景应用,最大程度为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首期配套上线的“订单贷”业务模式下,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系统向银行推荐下游客户,下游客户借助核心企业信用获得银行授信,线上用信并与真实订单交易关联。商业信息、资金流向、订单动态和完成情况完整呈现,实现四流合一。

相较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佛山农商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及其“订单贷”场景主要体现了以下四大创新:一是以供应链下游企业为目标客户,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下游客户之间的销售订单为场景,设计供应链“订单贷”产品,为供应链下游客户群体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满足了采用经销模式经营的一众制造业企业需求;二是采用了“线下+线上”的服务模式,供应链核心企业通过使用企业网银,可以享受客户管理、订单管理等供应链线上管理功能。对供应链下游客户采用线下授信和线上用信结合的方式,线下人工灵活个性化授信,线上用信为客户提供便利,有效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下游企业提供便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三是通过真实的订单交易贯穿整个供应链金融服务环节,授信环节以历史订单交易作为重要依据,用信环节由供应链交易双方通过线上和线下共同确认订单,贷款发放与订单交易保持一致性,贷后环节跟踪订单交易完成情况和资金回笼情况,确保交易闭环;四是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关键环节和操作上链,业务数据不可篡改和可追溯,对司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产融结合 供应链金融助力解决产业痛点

金融科技的创新离不开实体产业的发展实践,金融与产业结合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核心要义。佛山农商银行凭借多年来的业务和客户积累,以及长期对佛山各产业跟踪调研为基础,创新打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及“订单贷”场景,为佛山产业赋能。佛山传统优势行业如家用电器、金属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制造业企业,一般设立区域经销商的经营模式,通过经销商的数量扩张和销售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但传统的管理手段日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也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以佛山市某陶瓷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采用经销经营模式,在全国各地共发展了600多家经销商,佛山农商银行以该企业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对其授信了供应链融资额度并为其下游经销商企业配套“订单贷”产品,为该企业有效解决了三大痛点。第一,供应链“订单贷”产品不仅让经销商以相对较低的门槛获得银行的低成本融资,而且大大缓解了核心企业原来由于对经销商赊销而带来的资金压力;第二、通过严格的供应链风控审核,为核心企业甄别经销商的优劣,在“能否授信”和“授信多少”两个维度上给出专业的建议和意见,不仅为核心企业的经营和供应链管理把控风险,而且大大降低了核心企业对经销商的人工管理成本;第三,对整个供应链链条的各参与方,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确认强化下游企业信用约束,落实信贷资金支付责任,增加经销商的违约成本,营造供应链领域的信息共享和良好生态。

佛山农商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及其“订单贷”产品自2021年3月推广应用以来,累计为多家核心企业授予超1.5亿元供应链融资额度,服务的行业涵盖陶瓷建材、金属加工、家饰用品、饲料养殖、塑料等。2021年11月,佛山农商银行以“订单贷”打通供应链金融场景,为特色产业“润链”“活链”的创新实践荣获佛山辖区银行十大最佳惠企案例。随着服务的行业范围更宽、客户群体更广,供应链金融科技须与时俱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能力。除“订单贷”场景外,佛山农商银行供应链金融系统正不断探索丰富应用场景、对接政府和平台数据和优化客户体验,自系统上线运行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先后对系统进行了3次提升优化。同时创新开发了棉纱质押类、平台促成交易类等供应链融资产品,满足各类型产业客户的实际需求。

未来,佛山农商银行将继续以供应链金融为着力点,推动实现佛山主要产业在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环节的信贷通,以“场景化、线上化、差异化、数字化、敏捷化”为目标,立足服务佛山实体经济,坚持探索创新发展,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发展产业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