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政策>

银保监会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王文珠 发布时间:2022-05-20

“坚持改革思维,毫不动摇推进深化改革。根据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指导相关省份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进程,转变省联社功能定位,建立农村信用社省级机构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在5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气会上,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5月20日,银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气会,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小银行机构改革化险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总体可控,整体收敛”,就目前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形势,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给出了如是判断。然而,从存量看,部分地区历史积累的风险体量较大,需持续加大处置力度;从增量看,疫情冲击、经济转型及行业变革等带来的风险将逐步显现。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行一策”稳妥处置重点高风险机构


“银保监会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风险处置属地责任,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引进合格股东、吸收合并、重组整合、达标升级等多种方式,合力推进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处置。”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金额超过前十年的总和。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创新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举措,向289家农村中小银行注资1334亿元。

然而,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分布很不均衡,部分省区风险突出,但地方经济转型困难,具备资质的市场资本短缺,政府财力有限,难以提供化险资金。同时延期还本付息贷款预计有部分将形成不良,风险处置压力进一步增加。

对此,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将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抓好风险防范化解。

具体举措包括:落实国务院金融委风险通报制度,向省级党委政府通报农村中小银行风险情况,推动健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稳步推进风险处置。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继续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工作,多渠道补充农村中小银行资本。拓宽风险处置资金来源,合理运用存款保险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一行一策”稳妥处置重点高风险机构,确保风险不外溢。丰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落实好地方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支持政策,加快化解不良资产。压实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处置主体责任,依法让股东和债权人承担风险损失,严防道德风险。


建立省级联社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近几年,银保监会等部门与省级政府大力推动农村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治理机制。绝大多数农村信用社和超过一半国有控股的村镇银行已实行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制度。2021年10月,浙江农信社改革试点方案获国务院批准,2022年4月,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正式开业,标志着全国农村信用社新一轮改革正式开始落地。

但也必须看到,不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仍存在缺陷。“农村中小银行股东‘小、散、弱’情况普遍,一些机构仍然存在内部人控制、外部人操纵、违规关联交易等问题。农信社省联社定位模糊,履职越位与缺位问题并存;有的村镇银行主发起行履职不到位。高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监督。”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

“我们将坚持改革思维,毫不动摇推进深化改革。”上述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指导相关省份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进程,转变省联社功能定位,建立农村信用社省级机构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合理设置“三会一层”和专业委员会,构建符合小法人实际、简洁实用的公司治理机制。严格约束大股东行为,强化关联交易管理,防止其不当干预机构内部经营管理。加强高管团队建设,指导用好银行业协会建立的高管人才库,支持以市场化方式公开透明选聘高管人员,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管队伍。


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不得发放异地贷款


“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发展普惠金融是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改革化险的重要路径。”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银保监会强化农村中小银行支农支小定位监管,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末,农村中小银行涉农和小微贷款余额分别为13.3万亿元和12.9万亿元,占银行业的30%、27%。2020年以来,农村中小银行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等办理延期还本贷款3.4万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暂时性经营困难。

与此同时,竞争日益激烈的县域金融市场给中小银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近年来,大型银行等不断下沉经营重心,每个县平均有9家银行展业。农村中小银行人缘地缘、点多面广的传统优势受到冲击,信息科技建设滞后、经营成本较高等短板越发突出,部分机构优质客户流失,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如何破题?“做好普惠金融,是地方法人银行稳健运行发展的必要途径,也应当是长远的战略方向,”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地方法人银行要进一步回归初心本源,将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上,这既是使命担当,又是化解风险、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坚持信贷资金源于当地、用于当地、小额分散原则,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不得发放异地贷款,严控大额授信,下沉对本地市场的服务重心。”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

据悉,银保监会将进一步优化支农支小定位监管,督促农村中小银行坚守主责主业,持续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质量,精准服务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积极适应县域地区发展和金融供需变化,引导改进“新市民”金融服务,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引导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还款意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保持稳定的信贷支持,共同渡过难关。推动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金融科技改进客户服务,提高风控效率,改造展业模式,通过金融科技+人海战术,巩固农村中小银行在县域金融市场的优势地位。


严把改制化险市场准入关口


“我国问题银行处置法规建设比较滞后,高风险机构市场化退出通道不畅,优胜劣汰的市场纪律难以发挥作用。监管部门对银行股东的监督和处罚缺少明确法律授权,隐形股东、代持股权难以穿透识别。”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我们将进一步严把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过程中市场准入关口,强化源头管控,防止带病进入市场。”上述负责人说。

银保监会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并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此外,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严监管态势,提升监管效能。坚守“监管姓监”定位,持续加强监管作风建设,强化监管责任担当,大力弘扬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健全风险早期干预机制,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严守监管制度底线,坚决依法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构建形成农村中小银行全行业合规稳健发展格局。

网站编辑 -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