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文苑>

记忆的碎片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朱金华 陕西商南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20

今天是我的生日。

乳名春子,取自出生于春天之意。是否比照《说文解字》取“春阳抚照,万物滋荣”之意,就不得而知了。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并未给我留下好印象,不光因为深刻体味过饥馑岁月里怎一个饿字了得,一年到头都在掰指头盘算两个日子——过生、过年,更悲情于母亲十多年前病逝在这个季节……

母亲是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刚毅而慈爱、劳苦且隐忍。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争气傲强、不畏权势,不识字断文,却通透道理。虽疼爱我们,母亲却显得比父亲更严厉。不管我们听没听,母亲总在我们姊妹前说,“见长辈要谦恭,见幼弱要去搀扶”,讲诸如“人在做天在看”“纸包不住火”“人穷不可志短”“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一大摞子道理。尽管顺手可及的生产队种植的高粱秆子、包谷穗子,还有花生、板栗诸多好吃食充满无限诱惑,却正因为母亲在家中的权威,没有哪个敢去胆大妄为。

母亲不识字,却敬畏文字。剪鞋样儿从不用带字的纸张,也同父亲一样教导我们姊妹几个不许将带字儿的纸踏在脚下、坐在屁股底下,那样会有过恶。父亲是个读书迷,业余时光唯读书为乐,无论是幽暗的煤油灯下,还是文明进步后的电灯泡下,读书愉悦着他的心扉。母亲卸下白天生产队里挣工分的辛苦,那《工分本》上可是有着一年365天的充实,默默陪伴在父亲对面,纳鞋底儿、缝补衣裳。多少次睡梦中醒来,凝视着母亲的艰辛,可想她羸弱的身躯是怎样扛起这八口之家。

我家老宅院落里有一棵麦黄杏树,每当麦季,满树橙黄果实与田野里微风激起的黄橙橙麦浪相互辉映,不知招来多少小伙伴羡慕的目光。内心的优越感在不知不觉间膨胀,得意着伙伴们得到一颗杏子须给予俺一捧猪草的交换。不大功夫,本该在烈日下挖的猪草,身不动膀便有了一篮子猪草。老指望得到母亲的夸奖,孰料母亲探明原委,走上前来,照头就是一顿暴栗,凿得我眼冒金星、不明就里。母亲愤懑地说,自家院里长得果子,又不用施肥松土,谁想吃给人家吃好了,谁稀罕你去换东西,更何况你这是偷懒,是坐享其成、是不劳而获、仗势欺人……

只觉得耳畔嗡嗡作响,听不清还有多少个不是落在头顶。“其实母亲冤枉我了,咱家是缺粮户哪有势可仗呢,母亲再忙碌,一头沉干部职工家庭难逃‘缺粮户’厄运。”我深知缺粮户不受人待见,昂头愤愤不平的当口,见母亲眼圈红红,脸上挂着泪水。我得到了惩罚,三年没吃上一颗杏子。

笑不一定是高兴,但流泪一定是伤心。当我长大成人、为人父母的时候才明白,母亲是要让和我一样饥饿的孩子们能轻易得到一口好吃食。

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苦口婆心到言传身教,正是母亲的呵护陪伴,让我掂出清白做人的分量,知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浅显道理,涵养不屈秉性,执着于勇往直前、奋斗不息。

生活水平的提高,再不是见面就问“吃了没”的尴尬无奈。我没有张狂到“做三十六”,也不曾“明九”“暗九”生日里冲冲喜,因为我知道儿的生日娘的难。倘若母亲健在,我会像我的儿子一样,每当生日来临,偎在母亲怀里说着感恩的话语,即使不在身边,也会在电话那头表达恩情。可我的生日,去哪里倾诉呢。

2016年《西安日报》上发表的《生日》一文,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早晨起床,餐桌上已有一颗鸡蛋、一杯鲜奶,生日里吃煮鸡蛋是自小长辈留下的规矩。昨日收到儿子的礼品,是孩子凭借大学里优秀表现获得国家奖学金买的一双皮鞋,还有妻子厨房里一阵忙碌、精心烹饪的一桌菜肴。打开手机,就看到女儿发来的《礼物》,这是一份同金银珠宝、好吃好喝好穿一样珍贵的礼品,是一个女儿用心灵倾诉给父亲的话语,是一个孩童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心路历程。36岁生日,曾收到女儿赠送的用一双小手绘制的一幅画作,画面时常在眼前浮现。今天,我收到女儿的生日礼物是一篇散文,《礼物》文中语言和十多年前画作画面在这一刻重合,泪眼模糊了视线……”

是呀,生日礼物简单别致,正是母亲打小就教导的廉洁厚道、勤俭持家。这也算作是一种传承吧。

记忆的碎片在凝聚,母亲的形象渐渐高大、悠远……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