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全国首创!“龙岩市福农驿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揭牌

来源: 作者:福建龙岩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5-16

近期,“龙岩市福农驿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在福建省龙岩农商银行大楼正式揭牌。该中心在龙岩市政府重视下,由龙岩市金融监管局作为主管单位,龙岩市民政局注册登记,旨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活普惠金融,贯彻落实福建省联社党委关于建设“福农驿站”的构想,扎实开展福建农信“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战略工程。该中心是由龙岩农信系统7家行社共同捐资设立,凝聚社会合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成为全国首创。

图为:上杭<span class=

图为上杭农商行福农驿站夜间服务现场

据悉,该中心以“专注运营、协调各方、资源整合、政策研究”为宗旨,主要承担“福农驿站”小程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企业微信、商户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福农e购、“e龙岩”专属贷款(贷记卡)推广等9项政务民生服务项目的运维工作,在政策对接、决策执行、项目落地上形成系统合力,深耕乡村振兴、致力普惠生活。与此同时,该中心将充分发挥政策、金融、科技等优势,打造金融、政务、民生、电商、物流“五位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社融合、龙岩人民自己的线上线下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着力搭好政府、社会、农信、客户、商户之间的桥梁。

该中心的成立,不仅是龙岩农信作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迅速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探索,也是龙岩市抢抓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机遇、推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该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揭牌当日“福农驿站”小程序注册用户突破14万户、认证用户突破12万户。“双十万”用户,为福农驿站聚集满满人气。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合力、农信搭台、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建设模式,福农驿站目前已汇聚了28个部门资源到乡村振兴一线,乡村社交新阵地建设初具规模,便民利民取得实效。

成效一:助力农户增收。线上福农驿站通过金融助理“代言”农产品和乡村旅游,线下福农驿站通过提供产品展销平台,帮助农户、商户进一步推广产品、提高销量、巩固品牌信誉,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和乡风文明、村容村貌宣传。截至4月14日,已帮助销售龙岩地区特色农产品、景区门票等近1.2万件、销售金额近40万元。

成效二:助力农村消费升级。开展商家联盟推广活动,搭建商户和农户交流交易平台。福农驿站商户联盟上线一个多月时间,助力38户商家开展了34场积分兑换活动,助力59处网点开展了6场积分兑换活动,活动金额约70万元、让利金额约4.6万元,参与人次约14万人次。

成效三:开展义诊惠民便民。邀请当地医院、体检机构的神经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骨科等专家到福农驿站为村民开展义诊7次,惠及人群300多人。通过站内的自助医疗设备,为乡村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2025人次。

据了解,龙岩市“普惠金融•福农驿站”已被列为“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线上福农驿站更是以数字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线上线下的“一站式、多功能、融合性”提供乡村综合服务的创新做法荣获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三批可复制创新成果,并向全省推广。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