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数字赋能 让“智慧农业”更惠农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 张坤 刘启龙 发布时间:2022-05-16

近年来,安徽亳州市利辛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大棚蔬菜种植,突破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打造“智慧农业”产业链,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但是由于“智慧农业”需要一次性投入的资金过多,让许多有想法的农场没有能力引入,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利辛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织客户经理上门宣传药都农商银行的贷款政策,帮助解决贷款难题。

在大李集镇,路边一排高标准连体大棚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大李集红旗农场的“智慧”农业园。大棚建设标准高,风机、水帘、排水沟应有尽有,并全部采取智能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抗风险能力极强。“我们这个大棚里面有一层棉被是双层保温,冬天能保证农作物在适合温度生长,夏季有风机、有水帘,旱的时候能浇,涝的时候能排。”红旗农场的负责人叶涛介绍。

通过去年的一次外出学习,叶涛见识到了“智慧农业”对西红柿种植的好处。以往的西红柿种植,虽然依靠温室大棚技术,产量和质量有了较高的提升,但是并没有精准的西红柿生长数据,只能依靠经验和人工调节,因此对西红柿的采摘、销售时间难以做出准确研判。但是引入“智慧农业”后,从育苗、栽植到授粉、施肥,基地有一套严密程序。通过专业栽培,这里的西红柿结的果实量有普通品种的六七倍之多,并且果实形状规则,颜色好看。“我们这里滴灌采用水肥一体化,用的肥料全部都是有机水溶肥,包括红糖、二氢钾、海藻酸、鱼蛋白,人吃了是有好处的。在授粉方面,我们采用进口的雄性蜜蜂,既省了人工,也保证了授粉的品质。而且通过数据收集、平台搭建还能打通产业数据流通的各个环节,让实体产业经济与互联网信息融合,帮助实现数字化生产和销售,从而提高收入。”

叶涛想抓住机会,在自己的西红柿园也引入“智慧农业”平台,可是由于资金不足,没有能力启动这个项目。作为药都农商银行的老客户,他便向药都农商银行利辛支行申请了依托大数据的金融产品“金农企e贷”,经过客户经理上门调查,仅用一天时间他就获得了50万元的信贷资金。“实在要感谢药都农商银行,有了他们的资金支持,我的‘智慧农业’才有今天的发展!”叶涛高兴地说道。

如今,在药都农商银行的帮助下,利辛县“智慧农业”数字化农场越来越多。截至2022年3月末,药都农商银行“金农企e贷”共为全市1.3万户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授信,授信总金额72.3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小微企业的发展。下一步,药都农商银行将继续坚持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乡村振兴,为地方经济发展开辟一条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渠道。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