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助力首贷户“零”突破

来源: 作者:北京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主要负责人 崔巍 发布时间:2022-05-11

虎年新春前夕,虽然天气严寒,但北京小微企业主李先生感到喜气洋洋,经营小店30多年,他从未料到自己这家只有不到10人的小店,不但能获得银行贷款资金,还能拿到政府补贴“回头钱”,让李先生在数九寒天感到了一丝温暖。

李先生经营的农副食品配送店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主要为周边的学校食堂和餐饮企业配送生鲜食品原材料。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收入下降三成,用于上游采购的资金出现困难。北京农商银行获悉后,第一时间对接李先生的融资需求,匹配了最适合的融资产品——“小微快贷”,为企业提供20万元低息可循环取用周转资金,并采用全额自主支付的方式,方便企业随时提款、灵活支付。作为首次贷款企业,李先生享受到了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提供的全额担保费补贴和20%的利息补贴,综合融资成本大幅下降。贷款及时到位帮助李先生的小店渡过了难关,在2022年春节前夕,小店恢复正常经营,确保了春节期间对下游商户的稳定供应。

李先生的农副食品配送店正是万千小微企业的缩影。一直以来,由于管理不够规范、财务信息不够透明,加上缺乏抵押物、业务稳定性较差,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群体很难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贷款征信记录往往空白。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增加“首贷户”数量,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提出,要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继续提升。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首都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加大小微企业首贷户服务力度,北京农商银行持续加强银政合作,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模式,深入推进首贷户拓展,通过完善配套机制、加强银企对接等举措,进一步破解小微企业信息收集难、贷款办理难、需求对接难、融资担保难等发展阻碍。

多措并举提升首贷客户服务能力

完善配套机制,强化政策工具支持。从顶层设计出发,将对首贷客户的服务重视程度纳入基本策略,在年度信贷与投融资政策中针对首贷户提出专项要求,积极拓展无融资记录的小微企业客户,充分运用首贷平台信息共享机制有效防控风险,持续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在考核激励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力度,用好考核激励“指挥棒”,提升全员对首贷客户营销积极性。在审查审批方面,为首贷客户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深化政银担企合作,打造服务小微新平台。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借助名单营销加强首贷支持力度,深度参与“零信贷”客户走访和“百行千人助万企”等活动,借助数据公司做好客户筛选,走访客户近5万户,走访成效居北京市同业前列,有效延展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强银税合作,圆满完成银税数据直连系统建设,有效打破企业信用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多传递、让客户少跑腿”,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深化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充分发挥融担体系增信作用,有效提高银担合作深度、广度和精准度,全行银担合作普惠小微贷款连年翻番。

加强银企对接,构建精准服务长效机制。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与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对面”进行交流,组织开展多场“首贷助普惠、精准对需求”专场客户对接活动,围绕政策、产品、增信服务进行系统讲解,实现业务答疑“一站式”服务。参加首届“北京支行行长论坛”,入围首批百家金融顾问单位,同时申报18位资深业务专家成为北京市首批小微金融服务顾问,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综合服务。

用足政策为首贷小微企业纡困解难

2020年初,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便利企业获得信贷等金融服务,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银保监局启动建设全国首家贷款服务中心。北京农商银行首批申请入驻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积极配合提供专属金融服务,运用政务资源探索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持续深化与中心的业务合作,利用自身渠道向客户做好政策宣传,不断加大首贷客户信贷投放力度,持续提升小微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探索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真正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放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大多在于固定资产少、无形资产多,尤其是具有丰富的研发成果,但缺少相应的抵质押物。针对这类企业,如何将无形资产带来的未来收益转化为当下的融资能力,是金融机构需要探索的服务方向。北京农商银行积极运用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的知识产权质押窗口,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方式的重要创新,与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接,采用知识产权质押方式,通过“银担”合作,为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融资。贷款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研究和自动化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推进水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利用,属于国家支持的绿色及环保行业领域。北京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仅用了10个工作日即完成了放款全流程。作为首次贷款企业,可享受首贷中心提供的相关利息补贴和担保费补贴,综合融资成本再度大幅下降。

落地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首笔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想要获得银行贷款,在以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缺乏经营经验,企业经营不稳定,还款能力难以测算。为助力这类企业获得贷款融资,北京农商银行积极申请开办“创业担保贷”,这是由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有关部门联合推出的一款极具特色的政策性产品,通过政府基金担保、贴息等方式扶持创业者生产经营。北京农商银行统筹定政策、建机制、创产品,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为小微企业搭建了高效畅通的贷款渠道。2022年初,落地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首笔“创业担保贷”业务,为一家文创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00万元。同时,北京农商银行专业、专注、专心地为客户量身申报综合补贴,企业融资成本得到进一步优化。春暖花开之际,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带去了希望。

充分作好政策补贴的宣贯工作。近年来,全市各部门出台多项补贴政策助企纾困。作为首都金融服务主力军,北京农商银行做好“政策宣讲员”,搭建政策惠企桥梁,确保用好用足政策优惠,将补贴资金切实送达小微企业。2021年以来为百余户符合首贷补贴条件的企业报送申请资料,录入数据信息,成功获得补贴资金近百万元,获得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共同认可。

科技赋能提升首贷客户服务体验

北京农商银行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统筹线上线下服务,向首贷客户提供全渠道、全流程、全覆盖的金融服务,取得了不少突破。

客户贷款产品越来越多。北京农商银行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在产品创新上乏力,不断丰富融资场景,满足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客户融资成本越来越低。北京农商银行对小微企业全面让利,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保持较低水平,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少企业融资费用支出。

业务办理时间越来越短。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推出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线上融资产品,轻轻一点,便可获得一站式、全天候融资服务。

客户服务体验越来越暖。北京农商银行深化“支农+支小”双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下沉服务中心,打造深入人心的服务文化。

未来,北京农商银行将持续做好小微首贷户相关工作的统筹安排,有效扩大全行首贷户服务覆盖面,通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首都营商环境建设,将融资支持精准滴灌到最需要的企业,于细微处显真情,于无声处暖人心。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