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纸短情长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天骄 吉林农安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11

在不同身份中穿梭,在不同领域中跨界,在不同角色中领悟。褪去工装,换上便装。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纸随剪转,心随纸动。一名银行职员瞬间“变身”为剪纸爱好者,体味另一种生活。

透过玻璃上红红的窗花看向远方,那是家的方向,承载着我对家人的思念。小时候,经常看奶奶剪窗花。奶奶是满族人,非常心灵手巧,一片小小的红纸,经过奶奶的一折一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便跃然于纸上。长大后,我开始跟着奶奶学习剪窗花,奶奶剪一下,我剪一下,奶奶的剪刀总能轻巧地上下移动,而我的剪刀却总是不听话。工作后,常想起奶奶剪的窗花,奶奶的剪纸线条粗犷,自然纯朴,每一幅作品,都讲述着奶奶的故事。想着想着,我便重新拾起了剪刀,将情思寄于指尖。

蔡侯造纸蔚丹竹,巧女择来绘锦图。天地风光皆展现,人间姿态尽留足。刻刀有韵勤裁入,画笔凝神细剪出。撒下仙花一朵朵,彩云飞向万家屋。拿起剪刀,铺上红纸,方寸之地便是我的舞台。多少个夜晚,我与剪刀红纸为伴,在灯下构图思考、叠纸画稿;片片纸碎,空中飞舞;剪随我心,剪下生辉。我有时剪传统的,有时剪现代的,仿佛时光生长出了艺术的翅膀,穿越时空,云游四海,神交前贤,每一剪每一刻都把我对生活的热爱尽情展现。我常把自己融入其中,忘却世故,只留热爱的初心。剪纸是一种安安静静的艺术,它足以抚慰我的内心。大千世界,纷纷扰扰,遇到困难时难免会心浮气躁,甚至焦虑不安,而剪纸,则是平静内心的最好方式之一,能帮我纾困解惑、清心明目,让我醍醐灌顶。

每次剪完纸,我的内心会恢复平静,继续心无旁骛地投身于工作之中。我既享受工作的紧张忙碌,也享受剪纸的安然惬意,未来,我将继续以奔跑者的姿态奋斗在农信这片热土上!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