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水墨人生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蒋莉颖 浙江龙游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11

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陋室”中,脱下工作“战袍”,奔赴自己的热爱。我喜欢书法,喜欢在黑与白的世界里聆听属于自己的声音。

远离世俗喧嚣,执一毫清欢,享人生冷暖,让安静度化自己为一朵枯莲。一笔、一墨、一印泥,一帖、一砚、一静然。此刻,尚韵的晋朝,尚法的唐朝,尚意的宋朝,在笔下挥动,将脑海中的思绪化作文字,让墨香洗涤心灵。

窗外,风景涂染有如镌刻的诗句,室内,淡淡的水墨环绕,心神被简洁干净的环境润饰。点茶、焚香、研墨、书写,室内蔓延着浓郁的传统味道。虽然是一人独书,但从未感到孤独。

生活不需要华丽,但必须有韵味。总有那么一群人,看惯了尘世的起起落落,向往着只有黑与白的简单生活;总有那么一群人,摒弃了冰冷的手机按键,将思绪寄托于纸上,用笔记录着岁月静好。最好的创作总是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愿意把时间和心思用来专注做一件事。那一幅幅或端庄清秀或风流倜傥的作品,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心灵的涤荡,更是初心的执着与坚守。一张柔和的宣纸仿佛一片飘动的白云,在白云上舞动的是王羲之的灵魂、颜真卿的风骨,是苏轼的千年回声、柳公权遒劲的坚守。展开一幅书法作品,灵动的文字间似乎有编钟的余音袅袅传来,悠悠的历史也就飘零而至。

每一幅作品都是有生命的,挂在任何角落都可以影响着这个地方的气韵。黑与白之间洋溢着韵动之美,唤醒了书写者的情愫,也阐述着书写者的人生,那是一种遇见,更是一种久别重逢。从此,纸有了属于自己的故事。生活也许就是这样,在浮生中漂浮久了,总向往一处安宁。那些黑与白的艺术作品,你可以不认识它,但你依旧可以亲近它的纹理,感受它的灵动与风情。修身养性,书法品茗,在这里,一切变得简单而美好。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