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律动中的“光与影”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田玲 山西高平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11

我与摄影结缘于参加工作后,那时,初入山西农信宣传岗的我还是个摄影小白,在师傅的带领下,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扛起了单位摄影宣传工作的大旗,对手中的单反可谓是始于“颜值”终于热爱。作为一名办公室文秘,我的日常摄影内容以会议、下乡、宣传、采风居多,往往会在拍照角度上反复琢磨,在我的脑海中,每一张照片就如同一篇文章,取景环境就是文章的背景,人物是文字,而角度、人物表情则是文章的主旨,为了突出主旨少不了道具的烘托,一张好的新闻照片不仅要传神,更要能传意、传情。

摄影,是宣传文秘工作给予我除工作本身之外最好的馈赠。尽管学生时期从未涉足,但当登上这片“新大陆”后,这份能挽留岁月、记录美好的事便成为了我终身的热爱。工作之余,为提高自己的摄影水平,我加入了市里的摄影社团,在一位来自新闻一线“老大哥”的带领下,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因为对摄影的热爱聚到了一起。周末,路边的早点摊成了我们的聚集地,伴着清晨的阳光,一群人一边吃着豆腐脑啃着油条一边讨论一天的拍摄行程,迎春花刚刚抽芽的小山冈、保留了明清建筑的不知名古镇、上空飘满风筝的小公园都成了我们的摄影基地。我们一次次按下手中的快门记录那些小美好和小确幸,在这个团队里,我对快门、光圈、曝光度的掌握也更加娴熟。

摄影所用的匠心巧思让照片焕发出新的生机,用一个道具遮挡镜头,花朵便有了别样的光晕;透过一方窗户拍摄的长廊有了颇具韵味的景深。加了构思后的摄影仿佛被赋予了生命,不再是刻板的图片,在意境的加持下变成了一幅幅写意的水墨画。工作之余我们通过摄影饱山岚之气、沐日月之精、得烟霞之霭,观形、听声、察色、闻香、品韵、按快门一气呵成,世间令人动容的美好瞬间于此长存,即使穿越时间的长河也依然鲜活如初。

通过在社团的学习、交流,我的摄影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干起宣传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成为单位自媒体宣传平台主要的图片提供者,兴趣与工作完美融合带来的那份幸福和充实让我不禁感叹:原来做个“斜杠”青年如此美好!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