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绵竹农商银行全力支持白酒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欧彬 李娟 四川绵竹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5-10

四川绵竹地处北纬31度,位于中国白酒黄金酿酒带,是川酒发源地之一,全市有白酒生产企业59家,其中四川名牌企业8家。拥有白酒商标2854件,其中驰名商标3件,著名商标8件,知名商标17件。在龙头企业剑南春的带动下, 2021年绵竹规上白酒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7.08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01.65亿元,部分二线酒企得到快速发展。绵竹酒风格典型,产品较为成熟,经过“十三五”时期行业深度调整,白酒产区已经具备与泸州、宜宾比肩的白酒特色产区条件。在这样的背景下,绵竹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支持白酒产业发展,打响“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知名度的战略愿景,摸索出一条金融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道路image.png

小小商标贷来千万信贷资金

走进东圣酒业包装车间里,阵阵酒香沁人心脾,机器的轰隆声、酒瓶的碰撞声奏响了一曲欢快的“交响乐”, 工人们正紧抓新一年订单旺盛机遇,火力全开抓生产、扩销路、占市场。“今年年初公司入选首届四川省原酒生产企业20强, 目前公司订单接连不断,员工工作热情高涨,对于未来发展,大家很有信心”,公司董事长钟坤明说道。

东圣酒业始建于1996年,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年生产基酒1200余吨,优质白酒4000余吨,瓶装酒100余万件,主要经营“东圣酒”“道生一”“年画酒”等系列酒,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但在前两年,受行业调整及疫情影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陷入资金短缺的窘境。“白酒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每年投产的时候都是我们比较头疼的时候,白酒需要窖藏,从粮食采购到酿成基酒再到加工包装销售,至少需要9个月时间,这期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资金占用时间长,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发展”。

为了让优质酒企有底气发展,绵竹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白酒企业商标权质押贷款,解决白酒企业资金短缺、融资渠道单一、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今年2月,东圣酒业用公司名下“绵竹年画”系列49个商标作为质押,从绵竹农商银行贷款650万元,解决了公司后顾之忧,截至3月末,绵竹农商银行共投放信贷资金3640万元支持该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我们正在与另外一家本地酒企谈收购,预计收购后新增1600余个窖池,这将大大提升白酒产能,扩大产量,确保销售额持续上升。”谈起对未来的规划,钟董事长脸上洋溢着笑容。

截至3月末,绵竹农商银行共计为3家白酒企业发放4470万元商标权质押贷款,助力白酒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基酒质押贷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白酒企业要发展,不能仅靠银行输血,提高自己的造血功能,才是长久之计”。在绵竹绵春酒业,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绵春酒业位于绵竹九龙镇遵道社区,厂区占地51亩,现有员工135人,公司有瓶装生产线1条,灌装生产线 6 条,年销售收入约1.6亿元。散酒主要销往省外及省内部分县市,瓶装酒品牌“绵春贡”“金樽”等颇受本地市场喜爱。2022春节期间公司产品供不应求。

“我们不是不想贷款扩大生产,是缺乏有效抵押物,贷不到款”。谈到40多年的发展历史,公司负责人感慨道。在与农商银行合作以前,绵春酒业曾经尝试过通过担保公司介入在其他银行融资,但是考虑到融资成本高,这种方式不常用。

好的白酒窖藏时间更久,有些长达3至5年,而且存放时间越长价值越高,对于白酒企业来说,资金压力也更大。为了让白酒企业更好地发展,绵竹农商银行通过市场调研,积极探索基酒质押贷款方式为企业输血。今年1月,绵竹农商银行持续为绵春酒业提供信贷支持,以库存基酒855吨作为质押物,为企业提供1500余万元信贷资金。同时引入仓储公司进行监管看护,有效控制风险。

截至3月末,绵竹农商银行共计投放信贷资金9606万元,帮助5家白酒企业盘活基酒资产,助力白酒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金融产品振兴万口窖池

窖池的多少决定了白酒生产企业产能的大小。根据调查了解,绵竹现有窖池2.23万口,原酒产能可达8万吨。目前,全市闲置窖池约2700余个,白酒企业的产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如完全使用,提升产能可达1.5万吨以上,绵竹原酒产能总量将超过10万吨。

为支持白酒行业迈入新台阶,绵竹农商银行2021年响亮提出“以全面金融服务助力万口窖池振兴”计划,预计未来3至5年投放信贷资金100亿元支持万口窖池复工复产,助推白酒产业发展壮大。以白酒生产企业拥有的窖池数量作为信贷额度核定依据,引导企业主动激活窖池,扩大产能。同时引入省农担公司提供信贷担保,为企业融资增信。

截至3月末,绵竹农商银行已为12个白酒企业授信2.55亿元,已投放信贷资金2亿元用于企业扩大生产。

支持上下游产业促进共同富裕

白酒产业一端联系着农业,一端联系着旅游业,生产销售过程中还涉及包装、印刷和酒类经营批发零售等行业。绵竹农商银行在支持白酒产业振兴的过程中,不断做深做细上下游产业链金融服务。围绕绵竹白酒龙头企业剑南春集团,绵竹农商银行推出“1+N”白酒产业链贷款,为剑南春上游客户粮食种养户投放信贷资金1.3亿元,为包装印刷客户投放信贷资金3500万元,为剑南春酒类经营客户投放信贷资金6200万元,助推上下游产业发展。同时,围绕绵竹“酒乡画城”城市品牌定位,助力打造富有绵竹特色的酒文化小镇,发放旅游业贷款1.14亿元,支持镇乡民宿、农家乐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