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A股首单银行IPO被否,农商行的特殊性需要被看到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王珊珊 艾丽达娜 发布时间:2022-05-09

A股首单银行IPO被否,释放了何种信号?

仅仅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3家银行上市进程被按下暂停键。其中大丰农商银行成为A股首家IPO被否案例,更是在业内引起热议。这是否透露出中小银行上市收紧的信号?A股排队中的农商银行又该何去何从?

近期,关于“大丰农商银行IPO首发被否”的新闻陆续被推送至金融从业者的朋友圈首页,不少文章标题格外吸睛,如“中小银行上市融资‘倒春寒’”“未过会的‘拦路虎’”“闯关IPO折戟”……对于这一事实,《中国农村金融》记者采访了多位农村金融领域的从业人员及专家学者,对于农村金融领域更为熟悉的他们表示:事件本身不应被过分解读,上市过程出现反复属于正常现象。同时,社会各界也应对农商银行的特殊性加以了解,避免出现误读。

事件是个性的,不会影响农商银行上市的步伐

2022年4月14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4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当日3家上会的拟IPO企业中,只有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丰农商银行”)未获得审核通过。

图片

“大丰农商银行首发IPO被否这件事具有偶然性”,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此次发审委提出的相关问题均未触及其发展的核心问题,重新递交、补充相关材料后,大丰农商银行顺利通过审核还是具有很大可能性的。”

作为A股首家IPO被否的银行,首发上会未果的大丰农商银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也再次将试图进入资本市场的农村商业银行拉入公众视野。事实上,大丰农商银行不是第一家在上市之路“碰壁”的农商银行:2020年12月29日,广州农商银行公告称,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并经与公司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2022年2月18日,证监会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已收到厦门农商银行撤回申请。

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农商银行与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相比,存在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利差收窄情况下如何保持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但已有多家农商银行成功跻身并活跃在资本市场。《中国农村金融》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3家农商银行成功上市。其中,江阴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银行等10家农商银行成功登陆A股;重庆农商银行、九台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3家农商银行在H股上市(重庆农商银行分别在A股、H股上市)。

虽然上市之路困难重重,但是资本市场依然获得了许多农商银行的青睐。据《中国农村金融》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大丰农商银行之外,目前在IPO排队中的银行中,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和江苏海安农商银行等6家农商银行均显示为“已预披露更新”状态。

就大丰农商银行IPO被否是否会影响排队上市的农商银行这一问题,董希淼指出,当下国家给予了农商银行不少帮扶政策,例如,今年4月15日,央行在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同时,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银行,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这件事情属于个性的,在政策资源的倾斜下,农商银行应该对自身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一次偶然的被否不会影响农商银行上市的步伐。”

问题是共性的,农商银行的特殊性需要被看见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公布的审核结果公告,证监会主要从三大方面对大丰农商银行提出十条询问意见,包括大丰农商银行作为区域性农商银行的竞争力、资产质量、内控措施的有效性以及与江苏省联社的关系等。

区域性农商银行是否具备全面的竞争力是此次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也是农商银行寻求上市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

图片

2019年,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 强化治理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其中提出农商银行应该坚守差异化定位,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大丰农商银行作为一家区域性银行,经营范畴主要聚焦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这可能让证监会在审批大丰农商银行一类的区域性银行时更为谨慎。

但是,从盐城市大丰区发展实际而言,作为长三角经济圈中心城市,盐城市在江苏省的战略地位正在逐步提升,沿海开发、对外贸易等战略让其拥有比周边城市更强劲的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大丰区的10%属于“上海飞地”,是上海重要的产业转移基地,可挖掘的红利空间还很大。

记者了解到,随着“盐丰一体化”战略不断推进,银保监会批准其在盐城市区设立3个网点,融入盐城市区,这意味着该行将获得三倍于大丰区的客户市场空间。

相比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像大丰农商银行一样的农村金融机构主要活跃在地域经济,是扎根本土、服务“三农”的重要金融力量,近年来也在逐渐显示出强大的发展能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作为扎根县域、与农村地区有着天然连接的农商银行还将面对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持续向好,其市场竞争能力或与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同步增强。

除竞争力外,此次发审委提出的质疑中首次点名农商银行和省联社的关系,引起多方关注。

根据大丰农商银行的招股书,其核心业务、内部总账、信贷管理、财务管理、网上银行等核心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和部署运维皆由江苏省联社统一负责。发审委据此提出质疑:这是否会影响大丰农商银行的独立性和信息披露的公平性等问题。

事实上,农商银行与省联社之间的密切联系与农商银行自身的特殊性有关,其合理性也有制度依据。

图片

根据《农村信用社省(自治区、直辖市)联合社管理暂行规定》(国发【2003】14号),省联社的定位是省级政府管理辖内农信社、农商银行和农合行的职能部门,履行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

江苏省联社是全国农信社首家改革试点单位,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其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监管,承担对农商银行的四大职能,其中的“服务职能”就包括了对法人行社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即发审委所提到的“核心系统”。核心系统本身造价昂贵,对农商银行这类自身科技、人才等实力均不具备足够优势的农村中小银行而言,单独开发一套核心系统成本过高,且日常运维费用也高,因此,就行业现状而言,大多数农商银行均使用省联社统一搭建的核心系统。

江苏省联社信息科技条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系统由省级联社搭建,但其只在系统的开发、测试、试运营、维护等阶段,发挥指导和服务的职能,并无权查看文件、登陆系统,因此不会对各农商银行的独立性构成影响,也不会影响到各农商银行信息披露的公平性。

记者了解到,一些有条件的农商行也建立了自己独立的科技系统。例如,苏南地区的江南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等规模较大的农商行使用的便是自己的核心系统。但是,是否自建核心系统,不应该成为判断银行独立性的依据。荷兰合作银行是地方成员行和中央合作银行的两级法人组织结构,成员行都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但成员行使用的是中央合作银行统一的科技系统。因此,‘自建核心系统就是独立,不自建核心系统就是不独立’的观点有待进一步商榷和考证。”业内专家表示。

除核心系统之外,江苏省联社对大丰农商银行的人事任命及日常管理也是发审委提出质疑的重要内容。实际上,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则之一,省级联社和地方政府通过公开选拔程序和组织考察的方式,推荐农商银行领导班子成员、征求相关意见等,均是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现。融合党委和董事会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农商银行发展,是农信机构重要的特点之一,也是其管理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图片

相较于一般金融机构,农商银行在IPO过程中除了要接受一般企业共性化的审查内容,还需要突破更多个性化的审查限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银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长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个性化的审查内容比如限制区域性农商银行跨区域展业、要求区域性农商银行立足本地以‘三农’经济服务为主、区域县域农商银行发展与省级农信社改革相结合等。”因此,农商银行的特殊性和其存在的发展潜力需要被相关部门看见,在未来审查中或给予更多的尊重及理解。

上市与否,不同银行的选择不尽相同

图片

上市给银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最直观的是资本充足率的提升。同时,上市银行制度的规范、市场有效的监督、体制模式的改良等,将倒逼银行业优化自身的运行管理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或许正是为何部分农商银行坚定上市的原因。以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苏州农商银行为例,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农村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后,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大幅提升,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人才优势也更加明显。”

大丰农商银行上市虽然被否,但有业内人士依然认为,农村中小银行上市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上市是企业获得融资实现扩大规模增强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北京工商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表示:“对于想要上市的农商银行来说,除了在递交上市申请时注意相关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要苦练内功,完善治理,提升资产质量,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持续提高竞争力、增强盈利能力,为成功上市增加更多可能。”

对于大丰农商银行上市被否是否透露出相关信号,多位行业相关人士都表示,目前还无法下结论,但普遍认为中小银行上市难度增加毋庸置疑。

面对资本市场门槛的日渐抬高,各农商银行呈现出不尽相同的态度。业内有像大丰一样的农商银行坚定走上市之路,也有银行表示,农商银行无需过度追求上市,只要专注主责主业,坚定服务“三农”、小微,一样能够实现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事件是个性的,问题是共性的。大丰农商银行IPO被否或释放了中小银行上市监管趋严的信号,然而农商银行仍应该充满信心。是否上市?IPO之路还有多远?期待经时间检验后的答案。


网站编辑 -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