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9-2020》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王玺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7日,第三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福建会议(线上)召开,会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9-2020》正式发布。《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9-2020》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张承惠,银行业协会原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共同主编的第六本有关农村金融的年度报告。


报告中大量的实地调研和深入分析,系统展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各专业领域、各类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在农村金融服务领域的新经验、新思考,凝聚了业内代表性学者和金融机构的心血和思想智慧,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具有很好的行业指导性作用。
该报告共分三大部分,共18章。第一部分是形势分析篇:现状与展望,主要聚焦农村经济新形势与金融需求新变化、农村金融相关政策及动向等。第二部分是专题研究篇:热点、难点,详细介绍了新格局下中国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农信系统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关系研究;农商行法人治理与管理体制再认识;数字技术与农村金融深度融合机制探究;“三位一体”合作研究;扶贫金融进展与前瞻等。第三部分是实践探索篇:创新、问题与建议,重点围绕绿色金融、农业保险、小额微贷等相关机构的创新实践探索展开。
“过去的2020 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这次疫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对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此种情况下,农村金融领域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农村金融机构和客户习惯的面对面展业和服务模式受到冲击,资产质量下降,导致部分农村中小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大。可以说,疫情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尽管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农村金融机构在支持和服务‘三农’、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作用与贡献已经凸显。本书力求全面反映2019~2020年农村金融市场的新变化、农村金融服务的新特点和涉农金融机构的新贡献,使读者能够及时了解中国农村金融事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共同支持农村金融事业的发展。”张承惠谈及编写该书的原因时如此表示。
此外,在她看来,今年的报告与往年有所不同,得到了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的大力支持,增加了对农信系统的介绍,参与写作的人数也大大增加。这些变化对于丰富报告内容、扩展读者视野都是有帮助的。她介绍,2021年报告的重点,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一是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进展、问题与前瞻;二是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过程中的挑战与问题。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