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同心战疫 纾困惠企

江苏银保监局全力服务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 作者:薛璐 李玲 陆威 发布时间:2022-04-29

2022年以来,江苏辖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多地按下了“慢行键”。面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加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支持,保障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

政策引领 出台措施实招

今年2月,江苏银保监局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2022年江苏经济良好开局的通知》,提出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持续推动小微金融增量扩面、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和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等九条措施。4月,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助力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稳定信贷投放、推动减费让利等四个方面十二条措施。苏州、宿迁、徐州等银保监分局也针对当地疫情,第一时间出台金融“惠企惠民”相关政策措施。常州银保监分局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八项金融服务举措。无锡银保监分局梳理汇编银行保险机构惠企惠民、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特色金融产品113项。

1-1.jpg



1-2.jpg


1-3.jpg


特事特办 开辟绿色通道

以“疫”为令,秉持“特事特办、要事快办、急事急办”原则,简化服务流程,确保应急状态下及时、快速响应金融服务需求。

服务物资物流畅通。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发放5亿元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南京、连云港两地防疫、后勤保障等物资购置和储运。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加大物流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今年已累计向3242户物流企业投放26亿元贷款。“2·13”疫情发生后,苏州银行机构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紧急为相关企业提供近1000笔、33亿元信贷支持。如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主动对接某重点医药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于2月15日快速发放1.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保障企业按期采购药品。3月6日,连云港新冠疫情发生后,为确保绿色农产品销售、运输渠道畅通,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快速响应,向连云港海州现代农业示范园发放绿色信贷6400万元,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绿色农产品的稳产保供。

2.jpg

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提供应急贷款支持连云港市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和储运

保障抗疫设施建设。宿迁银行机构累计向13户抗疫企业发放贷款3.81亿元,保障方舱医院等特急项目建设。4月3日,在得知地方政府抗疫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后,工行宿迁分行立即行动,仅用时一天即完成了1.5亿元抗疫贷款的受理、审批、发放全流程工作。光大银行无锡分行为新冠定点医院应急改造项目承包单位及时追加5000万元授信支持。

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多家保险公司对感染新冠肺炎或直接因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客户,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专人理赔辅助服务,简化理赔申请资料手续,取消定点医院等级、等待期、医保范围等限制以及“特定传染病”等免责事项,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本轮疫情以来,仅苏州保险机构就已快速完成理赔6.5万笔、4.37亿元。

精准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

基础服务“不打烊”。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合理调整营业网点和营业时间,及时响应满足企业、居民基本金融诉求,充分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质效。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采用分班作业、现场轮值、转授权替班等应急措施,确保客户资金、防疫资金及国库资金及时准确入账。紫金农商银行优化疫情期间贷款资料提供方式,对暂无法及时取得纸质经营证明材料的通过截屏、拍照等形式代替,在疫情缓解后1个月内按原要求补充到位,最大限度降低对客户审贷、续贷的影响。长安保险、浙商保险江苏分公司等多家保险机构提供7×24小时电话报案受理及理赔咨询服务,有效保障客户续保、理赔等服务需求。

3.jpg

紫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了解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及融资需求

线上服务“不掉线”。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借助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优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办理渠道,有力保障“非接触”金融服务畅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在手机银行增加开户申请、银行本汇票签发申请、对公定期存款存入功能,2月以来电子渠道发生交易2.4万笔、678亿元,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资金结算。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官微、金融小课堂推出线上服务指南,为客户提供线上转账、缴费、投资理财、贷款、便民服务等使用攻略,已累计服务超700万人次,满足客户“宅家”办理日常金融业务需求。江苏省联社建设“零次跑”账户管理系统,利用OCR、RPA机器人、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助力农商银行实现对公账户开立、变更、久悬、撤销全业务流程线上化。太平洋产险江苏分公司开通95500一键电子保单服务,满足客户在处理交通事故、办理年检时需提供电子保单的需求。

4.jpg

太平洋产险苏州分公司提供线上投保服务

减费让利“显担当”。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支农贷款、普惠贷款、供应链贷款、保险保费等重点领域的定价利率优惠,主动实施减费让利、提供捐赠支持,助力企业加快冲破“疫情雾霾”。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自2月1日起在省国有大行中率先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预计每年将为全省个人客户减免费用近2亿元。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跨境电商客户免除所有手续费,并提供全线上外汇收款、资金结汇等便利服务,使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跨境电商资金流转。全省农商行今年以来累计捐赠现金、防疫及生活物资共计1000余万元。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向连云港等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累计捐赠保险保障人数超5万人、风险保额达300亿元。无锡6家保险公司联合出台赠送专项保障方案,向全市1万名抗疫一线志愿者赠送总保额达50亿元的专项保险。

5.jpg

中国人寿常州市分公司开展捐赠慰问活动

志愿服务“第一线”。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践行金融社会责任,主动响应号召,组建金融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第一线贡献金融力量。南通银保监分局针对辖内部分区域核酸检测点、管控区急需大量志愿服务情况,迅速在微信工作群内进行动员,全局49名同志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月以来,苏州社区的多轮核酸检测现场都有银行保险“大白”忙碌的身影,配合做好体温监测、秩序维护、排查登记等工作。

6.jpg

人保财险南通市分公司员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惠企纾困 保企业稳就业 

服务重点客群。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加强金融服务供给,持续加大对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制造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如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继续增加小微外贸企业转贷款业务规模,目前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余额达122亿元,较年初增加63亿元,支持近千家外贸小微企业。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安排300亿元信贷专项规模,制定15条金融服务举措,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设计开发了新冠货损保险,今年疫情期间已累计承保23笔,为物流货运提供风险保障额度超750万元。太平洋产险江苏分公司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服务等行业,将小额快赔额度由1万元调整至5万元,同时保证在收到完整材料后的24个小时内完成赔付。

7.jpg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4000亿元专项信贷计划支持抗疫助稳

8.jpg

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姜堰支行针对李堡社区香菇种植合作社产品滞销问题,开通信贷“绿色通道”,积极保障合作社资金需求,助力渡过难关

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客户,银行机构灵活调整贷款还款计划,实施临时延期待扣政策,延期时限内不计逾期、不上报征信,及时缓释客户特殊时期的还款压力。本轮疫情以来,辖内大型银行已累计为4.43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延期偿还贷款本息689亿元。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已为1400余笔个人贷款提供延期待扣服务金额6亿元。

保险保驾护航。各保险机构主动延伸服务范围,提供更多专属产品服务包,在疫情特殊时期有效发挥经济“减震器”作用。江苏信保持续助力企业“走出去”,通过远程电话会议等方式免费帮助企业与海外业主、融资银行洽谈合作,设计投融资方案。2022年1~2月已支持江苏出口153亿美元,服务出口企业数达到1.74万家。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已为205位中小微客户提供涵盖财产损失、盗抢损失、营业中断、食品安全和雇员安全等保险责任的“复工无忧”组合型产品,承担保险责任约4.2亿元。国任保险江苏分公司为建筑及安装企业提供保函服务,2022年1~3月已为常州、徐州等地建筑企业减轻保证金占用成本18.4亿元。利安人寿江苏分公司对在保险期间内经医院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被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基本保险金额的30%额外一次性给付保险金。

截至2022年3月末,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为1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56%。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6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701亿元,增速9.12%。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211亿元,增速10.97%;贷款户数233.6万户,比年初增加15.9万户,增速7.32%。保险业为全省共提供各类风险保障227.15万亿元,同比增长55.92%。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