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翻山越岭送服务 金融支持无空白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邓涵洋 邹璇 发布时间:2022-04-29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位于云贵川三省结合部,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势险峻,只有半山区、山区和高寒山区,最高点海拔高达2416米,年平均气温11摄氏度,是昭通市气温最低的地方,素有“昭通小东北”之称。亨地村是一个资源匮乏、人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高寒山区行政村,是镇雄县高寒山区的代表。2006年前,亨地还是一个乡镇,辖内六个村地处镇雄县泼机镇和鱼洞乡之间的地理死角,靠一条泥泞狭窄的村级公路连通,客运车辆少,货运主要靠人背马驮。先天自然条件的不足加上行政机构的撤销,让亨地远离集镇经济中心区域,经济发展长期相对滞后,金融需求严重不足。

填补空白 做“家门口的银行”

2015年以前,亨地附近村子的居民需要翻越20余公里山路才能到达镇内唯一的金融机构——泼机信用社办理业务,而泼机信用社只有八名员工,无法满足全镇14万余人的金融需求,4个营业窗口每天从早上开门营业到下午下班,往往还不能办完当天的全部业务。遥远的路途、恶劣的自然条件、不便的交通、庞大的服务人口加之有限的服务能力,导致原亨地乡的客户办理金融业务极为不便,费时费力又费钱。

2015年3月20日,镇雄县联社亨地分社正式成立并对外营业,成为镇雄县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地处村级的金融服务网点,是镇雄县联社解决8个乡镇缺失金融服务网点问题的重要举措。落实网点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后,镇雄县联社结合泼机镇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坚守服务“三农”定位、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让偏远村寨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亨地分社主要面向以亨地村为中心的堵密村、长松林村、老包寨村、关门山村、摆落村等6个村的3.6万名村民。亨地分社的成立使当地百姓办理金融业务的距离缩短了一半,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费用,有效解决了农民小额现金存取难、粮补资金兑付难、小微商户交易结算难等民生问题,为辖区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也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拥护和支持,真正成为了“家门口的银行”。

“非常感谢两位同志来为我们解决问题,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该咋办了”,摆洛村山后小组的张某激动地说道。张某的母亲于2020年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语言能力也受到了影响,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想说的话。张某的母亲瘫痪在床之后,忘记了银行卡的密码,身份证信息也不完善,无法在自助设备上取现。张某打电话到亨地分社说明情况后,亨地分社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了他家的具体地址。第二天,两名工作人员便带上移动营销终端、相关凭证等前往摆洛后山的张某家。

摆洛后山是亨地村辖内最为偏远的地区,此地山高路陡、道路崎岖,且张某家不能开车直达,在驱车经过几十个急弯险道后,还需步行翻过两座山才能到达。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亨地分社的两位员工顶着炎炎烈日穿过狭长的包谷林,终于到达张某家,为其母亲重置了密码并完善了身份信息。通过实地观察了解,张某家喂养了一头牛和两头猪,且为建档立卡户。了解到张某家的实际情况后,两位工作人员向张某介绍了脱贫人口小额信用贷款,这类贷款又称政策性贴息贷款,贷款产生的利息由政府补贴,可帮助张某扩大养殖规模。张某听后感叹:“这正是我家需要的啊。”随后便办理了贷款。

因农而生 服务一方百姓

亨地分社辖区大多地处高海拔山区,部分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常年笼罩在云雾之中,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能见度较低,而且地广人稀,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以小聚居为主,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发展特色高原养殖产业。亨地分社为支持当地产业发展,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挨家挨户询问贷款需求,宣传“镇雄振兴普惠信用贷”产品,该项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凭信用最多可贷30万元,可有效解决当地农户“想发展但没钱”的问题。同时,亨地分社积极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全年共发放“贷免扶补”贷款9笔、170万元,工商户贷款65余笔、810万元。亨地分社自成立至今,已累计为辖区3800余名农户发放贷款1.62亿元,贷款余额1.03亿元。截至2021年末,亨地分社累计发放农户贷款960笔、金额6084.80万元,较2020年净增2977.55万元。2021年全年共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30户、1300万元,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金融贡献。

作为服务当地的金融主力军,亨地分社肩负着维护辖内6个行政村的金融稳定、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社会责任。亨地分社为各村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在群中宣传利好政策和防诈骗知识。同时,在每次进村服务时都会开展一次防电信诈骗和断卡行动的专题宣传,提醒群众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中奖信息,更不要把自己的银行卡出租、出借给他人使用。截至2021年末,亨地分社共在辖内6个村开展了反洗钱、反诈骗、反非法融资宣传20多次,参与群众达8千余人,发放宣传折页1万多份。

“你们一定要多到我们村搞宣传活动,我们不仅能学习辨认假币的知识,还能了解国家最新的惠农政策,你们讲的防电信诈骗知识对我们也很有帮助。”堵密村的群众拉着到村里宣传的工作人员说道。在他们眼中,信用社的员工是国家给他们派来的金融使者,是可爱的、忠诚的朋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真诚的服务不仅填补了当地金融服务的空白,还拉近了农信与客户之间的距离。一代又一代的农信人在偏远山区播种了希望、温暖了人间。亨地分社所做的努力只是镇雄县联社填补偏远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但无数个缩影聚集起来,就会让越来越多的偏远山区不再“偏远”。不论距离有多远,农信人都会翻山越岭去见你。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