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农金数字化撬动双链联动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李美 发布时间:2022-04-28

数字化转型是全面乡村振兴和银行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方向。农村中小银行借助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借此实现金融供应链与乡村产业供应链的“双链联动”。


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指出,通过协同共享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和数据处理能力,金融服务供应链和乡村产业供应链可以在彼此的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实现客户、数据、渠道、场景的联动,从而更加高效地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和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地方产业兴旺,带动全面乡村振兴。
从经验积累来看,农村中小银行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乡村振兴已形成六种典型模式:一是将线下农村金融服务、乡村生活服务等职能相结合的助农服务站(又称金融驿站)模式;二是服务本地产业主体、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本地乡村产业链式服务模式;三是覆盖建档、分类、走访、评议、授信全流程的整村授信模式;四是兼顾轻型化、智能化、差异化、场景化的线下网点智能化改造与移动展业模式;五是以联动外部信息平台为抓手,实现信息共享的银政企合作模式;六是依托村银共建,积极参与乡村基层治理并近距离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村官模式。
“双链联动”战略的重点在于,农村中小银行推动业务服务和组织管理数字化转型“内外联动”,实现农村金融供应链与乡村产业供应链的“人、货、场”在时间和空间维度的共享互动,进而实现双链之上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四流”的高效流动和良性循环。
对于“双链联动”的实施路径,从战略实施来看,需要用好数据、产业、生态四大抓手。从战略保障来看,需要打造行业技术、业务合作、行业交流三大类基础设施。农村中小银行应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选择适合的数字化赋能“双链联动”路径。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