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特色之钥开启农金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李美 发布时间:2022-04-28

乡村振兴战略必将为农信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中小银行迎来全面发展“机遇期”,迈进转型发展“黄金期”,驶入换道提速“关键期”。同时,数字化转型倒逼农信机构加速变革。


河北省联社认为,传统业务范围与未来客户需求、线下服务方式与客户流动趋势、风控体系建设与案件频发态势、金融科技支撑与数字化转型需求之间的“四个不匹配”,是农信机构转型发展中面临的最主要痛点、难点。
河北农信基于对自身实际的调研、思考和多年探索,得出了数字化转型推进之策。
首先,将政策之钥变优势为胜势,打造“小而精”主办银行。具体来看,需要培育“线下业务+线上服务”的融合优势、构建“农信品牌+信用平台”的服务优势、发挥“小法人+大平台”的灵活优势。
其次,转型之钥变短板为长板,打造“小而强”数字银行。徐翀认为,要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转型道路,需要在战略、实施、保障三个维度上谋思路、找对策、寻出路,才能凭借后发优势实现换道超车。主要包括战略引领、科技赋能和保障支撑三个方面。
最后,合作之钥变单打为合奏,打造“小而融”开放银行。河北省联社指出,农信机构要凝聚各方合力,以更加开放和共享的姿态探索同各领域的深化合作,推动形成助力乡村振兴命运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通过深化银政合作、加强同业合作、拓宽多领域合作,来为乡村振兴“输氧活血”,打造助力乡村振兴“金融联盟”,共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发展大计”。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