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杨:农村中小银行对解决共同富裕问题有很大贡献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郭涵 发布时间:2022-04-28

“地缘政治复杂冲击下,长期来看,全球治理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杨表示,“这对中国而言可能意味着新的战略机遇,我们应当利用同世界各方保持良好关系的特殊地位,促成全球治理格局向有利于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转变。”

对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李杨认为,“我国经济预期较弱,已非一日,成因是多方面的,并非只是经济因素,也因此,要扭转这种预期,同样需要多方面手段。”他强调,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市场投资意愿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可能是下一阶段的重点投资方向。不久前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了会议,特别指出:“基建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是今年实现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这就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但考虑到此类投资大部分不会产生良好的现金流,商业利润也不理想,实践中如何将商业性资金、财政性资金和农村中小银行信贷资金合理结合,做好跨期配置,将是严峻挑战,也正是我们的发展机遇。应当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基层,责任主要在地方政府,这需要各方给予关注、协调解决。

围绕近期备受关注的就业问题,李杨特别关注了“灵活就业群体”,“这些年我们强调人民是第一位的,人民要吃饭,就业很重要。在农村,超过380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就业带动作用很大。农村中小银行身处对这类主体的服务前沿,其服务势必对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经济增长问题、共同富裕问题有很大贡献。我以为,这是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的一个新趋势,一个新机遇。”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