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朱进元: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踔厉奋发向未来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郭涵 发布时间:2022-04-27


2021年,全国农信迎着“十四五”开局、乡村振兴、“双碳”战略、共同富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农村金融市场中稳中求进、主动作为、破浪笃行、打开新局,在加强科技支撑、推动绿色转型、加大金融创新、助力“三农”发展,尤其是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2022年,中国处在新的时代方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大国博弈日趋激烈,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加之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农信机构和国家一起,面临一场更大的博弈。然而,挑战与机遇往往并存而生。新的一年,国家推出共同富裕、数字乡村、消费升级等一系列政策利好,为农村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打开了崭新空间。省联社改革第一单“浙江方案”的落地更是为农信深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农村中小银行业迎来新的时代考验,也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农金30人论坛自2019年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全国各省联社、农商银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近三年时间,一路走来经历了不少艰辛,但也取得了良好反响,每一年的工作都有新亮点、新成绩。2021年,中国农金30人论坛通过研讨会议、实地调研等各种形式,让全国农信间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更深一步,让共创共享、共进共赢一步步变成现实,为全国农信机构更平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

打造“硬核”,挖潜价值。中国农金30人论坛已经成功召开两届四次会议,走得越远、下沉更深,想为全国农信做的也越多。在中国农金30人论坛的品牌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之后,论坛致力于打造平台的“硬核”能力,深度开发平台影响力价值。所谓“硬核”能力,就现阶段而言,就是发挥贴近监管优势,培育差异化能力,提供差异化服务。2021年以来,中国农金30人论坛链接监管、跨行跨界专家等资源,为农信机构提供政策分析与研判的支持,广泛深入调研破解农金难题,寻找农商银行标杆典范,赋能农信高质量发展。

深度链接,跨界扩维。梳理发现,2021年及今年以来,全国农信之间的跨省合作出现一个小高潮,对外公布签订战略合作的省联社涉及8家,公开进行交流考察的也有很多,其中,中国农金30人论坛发挥了重要的牵线搭桥作用。2021年,论坛推进完成了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赋能乡村振兴、零售业务、绩效考核以及资金业务管理模式研究等四大课题。6个月时间,5支调研团队36次走进省级联社调研,走访全国180多家农商银行,100多位农信专家深度参与,共撰写30余万字报告。同时,论坛组织中农办、社科院以及农信系统实战专家团队,为新疆区联社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咨询和辅导服务;在全国了搭建农村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协同创新与资金业务信息交流两大机制,将专家、科技公司、咨询公司、银行等跨行跨界资源深度联结,真正找准农信发展中业务、技术、风险当方面的核心问题,对症下药、开出良方、找准路子,共进共赢。

驱动内力,落地见效。2021年5月韶山会议之后,中国农金30人论坛落实韶山会议审议通过的2项《工作安排》(《农村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安排》《农村中小银行资金业务信息交流工作安排》),先后召开了农村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协同创新与资金业务信息交流机制研讨会、全国农信系统金融信创工作研讨会,将会议精神和成果真正转化成有效实践。同时,课题调研和研讨中注重先进典型和案例挖掘,以可借鉴性、可复制、可操作性为重点,增强课题研究落地的效能。此次福建会议上发布的卓越管理系列丛书《飞燕筑梦》,是即2020年策划出版的《小而美》之后,又一次传播银行发展内生动力的典范,在全国进一步形成了做小、做散、做实、做优、做精的热潮。对于一个专注于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交流研讨平台来说,所要做的不仅仅是搭建平台链接资源,更要能将所做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效益和价值,使全国农信都有便捷感、获得感、价值感。

目前全国农信总资产规模已达45万亿元,远超国内甚至世界任何一家大型银行。这样的数据令人欣喜,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全国农信要发挥好优势,扛起时代担当,带领拜百万大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踔厉奋发向未来,服务好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