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李卫民:聚焦乡村振兴 当好绿色金融“排头兵”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卫民 发布时间:2022-04-27

掌门人点“睛”

“农信系统长期扎根乡村,客群大部分是最前端的绿色客户,在推进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上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资源和优势,要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发展大势,不仅要做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更要做绿色金融的主力军。”

——福建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李卫民

观点摘编

福建农信系统绿色金融走在全国前列。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愿景下,农信系统如何把握乡村振兴“风口”,推动绿色金融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当好绿色金融主力军?在李卫民看来,应以支持富民产业、激活绿色要素、挖掘绿色权益、改善基础设施为落脚点,在支持乡村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开启高质量转型、开辟业务新“蓝海”,走具有农信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践行绿色理念 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主动

绿色发展是新阶段的主旋律,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是我们党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新时代城乡变化特征得出的结论,也是通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乡村全面振兴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农业生产、农村生活、文明新风建设中,从而实现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

以福建长汀为例,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域之一,长汀人用数十年的努力,走出“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的“长汀困境”,创造出了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福建农信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主动,围绕当地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以及河田鸡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累计向香草家禽养殖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了48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

把握“双碳”机遇 当好农村绿色金融主力军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愿景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将迈上新台阶,逐渐成为银行业的主流经营模式。绿色发展的基础、潜力在“三农”,山水林田湖草等绿色要素基础资产在农村,绿色金融最大的潜力、市场在农村,对于农信系统而言,绿色金融更是未来业务蓝海。同时,由于农信系统长期扎根乡村,客群大部分是最前端的绿色客户,在推进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上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资源和优势,更要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发展大势,不仅要做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更要做绿色金融的主力军。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多林多是福建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森林覆盖率连续40多年保持全国首位,这样的省情决定了林业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多年来,福建农信依托林业资源优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林业金融创新,致力于农村生产融资和林业生态价值实现打开一条绿色通道,让“活树”变“活钱”,真正让广大林农林企增收受益,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自2004年在全国首发林权抵押贷款以来,创新不曾间断,逐步形成了以服务“绿色青山 生态福建”为主题的“福林”系列绿色金融产品。既有结合中央、省里林业贴息、生态公益林补偿等政策,为林农林企便捷融资定制的福林贷、惠林卡、益林贷等产品;又有支持茶产业、林竹产业、花卉苗木等林下经济发展的福茶贷、兴林贷、福卉贷等贷款品种,还有助推林竹生态价值实现的碳汇贷、金林贷、林票贷等碳金融产品,全方位满足林业经营主体多元化的融资需求。“福林”系列贷款余额达130.24亿元,惠及9.39万户林农林企,常年保持全省银行业首位。

坚持守正创新 探索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

当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发展绿色金融的最大瓶颈是农村绿色资产多数为“非标”资产。目前,围绕农村绿色金融创新以试点和探索性质为主,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普遍规模不大,覆盖范围较小。

但是难题也是机遇。近年来,福建农信聚焦农村要素市场化和“三变”改革,在创新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品和模式方面有探索、有突破。比如,以激活农村绿色要素为切入点,创新推出“福农”“福林”“福海”“福商”“福工”等“五福”系列金融产品,让山、海、地、房等农村绿色“沉睡资源”变成“鲜活资产”,取得了初步成效。“五福”信贷产品入选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经典案例,其中,主动对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房整治推出的“福农·福居贷”入选“福建省金融支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典型经验做法”。

下阶段,按照发改委、人民银行等共同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中“三农”相关内容(主要包括循环经济、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和基础设施等),结合实践,福建农信把握四个基本点:

以支持富民产业为落脚点,有利于乡村特色产业绿色转型。主动对接乡村特色产业,对照绿色生产标准,创新支农绿色金融产品,在抵押品创新、绿色产业链创新等方面上予以重点突破,打造绿色金融赋能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范式。比如,主动对接福建省农业特色产业百亿强县福鼎市的白茶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茶农、茶经纪人、茶企等量身定制“福茶•溯源贷”系列产品,实现了“数据信息化、交易线上化、溯源数字化、融资便捷化”。该做法入选福建省第一批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被评为宁德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普惠金融创新项目”。

以激活绿色要素为落脚点,有利于推动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探索将生态资源特别是具有较强碳汇能力的生态资源(如林业碳汇)预期收益作为贷款的重要依据,激活生态产品的金融属性,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比如,福建农信主动对接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试点建设推出的“一元碳汇”项目,推出专属信贷产品-碳汇致富贷。今年1月,“碳汇致富贷”碳金融贷款产品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绿色金融改革可复制创新成果。

以挖掘绿色权益为落脚点,有利于引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探索通过降低绿色消费信贷成本、增加绿色低碳积分权益等方式,创新“低碳贷”“绿金卡”“绿存单”等金融产品,打造绿色低碳金融场景模式,引导绿色消费、绿色投资,倡导绿色家居、绿色出行,使绿色低碳意识深入民心。比如,三明农商银行作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田”,积极创建绿色银行,持续创新绿色产品,相继创新“低碳贷”“绿金卡”“绿消贷”“绿存单”等绿色金融产品,充分挖掘低碳积分、绿色消费等权益。其中,2021年11月,在三明农商银行首发的“绿金卡”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客户欢迎,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发卡量近7000张、用信余额超9000万元。

以改善基础设施为落脚点,有利于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介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与运营等领域,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发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着力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例如,福建农信主动对接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向龙海区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授信1亿元,专项支持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建设项目,让乡村更宜居,让百姓更幸福。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