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李亚华:从湖北农信五年高速高质量发展 看省联社如何有效服务市县农商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亚华 发布时间:2022-04-27

掌门人点“睛”

“五年取得的成绩,是湖北省联社从战略定位、信贷转型、业务攻坚、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发挥大平台赋能服务作用,推动市县农商行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湖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李亚华

观点摘编

近年来,湖北省联社积极发挥省联社大平台作用,构建强大的后台服务功能,解决了市县农商行小法人想解决而解决不了、想办而办不了的事,有力推进了全省农商行高速高质量发展。成功的背后有哪些值得思考、总结、坚持和完善的地方?李亚华总结出了以下六个题目:

一是存款立行如何说到做到,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信贷如何敢于颠覆式创新,真正做到回归主业,实现结构优化,有效防控风险;三是风险监管指标如何扭转下滑态势,实现一般银行向良好银行转变;四是如何打造、拥有全方位的获客渠道,促使发展根基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五是如何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六是科技建设如何多点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聚焦六个问题 看湖北农信五年发展之路

存款立行如何说到做到,实现跨越式发展?

过去五年,湖北农信存款跨越赶超当上排头兵。

规模上新台阶。2016年底至2022年3月末,存款由5256亿元增加到10365亿元,增长97.2%,再造了一个全省农商行。

市场份额上新台阶。由全省第四位上升到榜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市县农商行由58家增加到67家。

增速上新台阶。全省农商行存款从1000亿元增到2000亿元,花了两年十个月,从2000亿元增到3000亿元花了两年。今年一季度,存款净增1000亿元,只花了57天,不到两个月。

信贷如何敢于颠覆式创新,真正做到回归主业,实现结构优化,有效防控风险?

2016年末,全省农商行大额贷款集中度高,结构失衡,单笔金额500万元以上的风险贷款占风险贷款总额的75%。为此,湖北省联社推进信贷五个转变,掀起微贷革命,打造微贷绝对主业。

真正回归主业。微贷客户由1000多户增加到86.4万户,占贷款总户数的58.1%,微贷余额由10余亿元增加到2234亿元,占比达到33.91%。

实现结构优化。单户10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由43.53%提高到72.2%;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由32.28%提高到54.07%。

有效防控风险。2017年以来,全省农商行新放贷款3282亿元,不良率仅0.23%,累计发放500万元以下微贷4509亿元,不良率0.41%,资金业务风险资产占比仅0.4%。

风险监管指标如何扭转下滑态势,全省农商行如何实现由一般到良好银行转变?

2004年末,全省农信社严重资不抵债,不良贷款率43.95%,从2005年省联社成立以来,不断加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信贷风险逐年下降。2016年末,全省农商行贷款余额3189亿元,有风险的贷款约914亿元,信贷包袱仍然较重。五年来,湖北省联社在严控新增不良贷款的同时,累计处置存量不良贷款747亿元,风险管控取得新成效。

主要风险指标持续优化。3月末,不良贷款下降到167亿元,占比下降到2.53%;拨备覆盖率192.9%;资本充足率12.5%,保持良好银行水平。

高风险机构化解取得新成果。全省农商行高风险机构实现清零,是全国几家无高风险机构少数省份之一。

存量不良贷款有效处置。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联合公检法开展专项行动;致函致信76家市县党委政府,根据风险情况提出具体请求;综合运用续贷、重组、追偿、处置等清收处置二十法。

如何打造、拥有全方位的获客渠道,促使发展根基从量变到质变?

贷款客户大幅上升。2017年以来,全省农商行贷款客户由47.8万户增加到148.6万户,增长211%。

ETC客户由0增加到101.1万户,跃居全省第二。

扫码商户由0增加到262万户,超支付宝和微信,绑定扫码商户存款日均净增457亿元。

扫码流量贷户数16.12万户、金额268.62亿元。

近年,存款、贷款等业务爆发式增长,真正实现“人在家中坐,业务自动来”。

如何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村银共建”模式。共建成村银党建互联互助联系点1169个,1229个党支部与1169个村组党支部通过党建互联、金融互联、助贫互联、文化互联等“四个互联”形成互利共赢局面。

创新“金融村官”派驻制。在全省率先开展“金融村官”派驻工作,向14446个村组选派5503名业务骨干担任“金融村官”,履行推介金融产品、助力产业发展等10项职责。

依托“荆楚小康贷”微贷集合作业平台,实施“863”数字化整村授信工程,累计建档246.1万户,预授信174.9万户、601.9亿元。

推出“人码合一”金融服务平台。每一名农商行员工都有个人专属二维码,张贴在商铺、路口、村口等显眼地方,客户通过扫码直接联系,随叫随到、上门服务,将客户需求和金融服务实现精准对接。

实施“四通”工程。推广扫码商户“店店通”、自助银行“镇镇通”、电话银行“村村通”、手机银行“户户通”等普惠金融“四通工程”,全省农商行已有6000余台自助存取设备、20多万部转账电话、260多万扫码付、1000多万手机银行,遍布荆楚大地。

科技建设如何多点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湖北省联社与华为开展合作,引入“跨中心多节点双活模式”,建成光谷数据中心。

创新研发机制,实行市县农商行项目认领竞标机制,实现系统建设自主研发零的突破。

2019年全球银行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湖北省联社申请知识产权14项,排名第66位,是全国2家入选榜单的省级联社之一。

湖北省联社微贷集合作业平台等科技成果多次获国家级奖项。

客户规模:电银客户由2659万户增加到6403万户,增长140%;手机银行客户突破1000万户。

交易体量:核心系统年交易笔数由2016年26.6亿笔增加到78亿笔,日交易峰值由1016万笔增加到4942万笔。

线上业务:电银替代率由71.8%上升到92.9%;线上授信由0增加到745亿元。

今年,计划建设“银联云”互联网业务平台和“楚天农商云”业务平台。与银联已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将建设新一代扫码收单系统;“楚天农商云”进展顺利,新一代“人码合一”获客平台、智慧微贷系统双双成功上线。

五年来,湖北省联社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2018年,作为全国唯一的金融机构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扶贫工作突出的支持单位”。连续3次被省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省政府授予“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省委、省政府领导30余次批示肯定。仅2021年,就得到应勇书记、王忠林省长、黄楚平主席、王玲常务副主任等省领导13次给予批示。今年1季度,省联社各项业务实现开门红,省领导6次肯定。

多措并举  以大平台赋能市县农商行高质量发展

五年取得的成绩,是湖北省联社从战略定位、信贷转型、业务攻坚、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发挥大平台赋能服务作用,推动市县农商行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在战略定位上,湖北省联社确立了全省农商行“三大银行”战略。

责任银行:努力把全省农商行打造成听党指挥、替政府分忧、湖北人民信赖、普通百姓满意的“责任银行”。

合规银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合规、全面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合规银行”。

智慧银行:满足时代需要、引领行业发展、充满竞争优势、充满创新能力、充满活力的“智慧银行”。

在信贷转型上,湖北省联社敢于推进颠覆式创新。

在信贷投放战术上,推进“信贷五个转变”:由服务少数客户向服务更多客户转变,由发放大额贷款向发放小额贷款转变,由服务多个行业向服务特定行业转变,由全生命周期贷款向最恰当阶段贷款转变,由少数人营销贷款向更多员工营销贷款转变,重塑信贷文化。

在信贷投放推进方式上,掀起“五个微贷革命”:革部分同志忘记初心、偏离主业的命;革少数高管以贷谋私、利益输送的命;革部分信贷人员懒惰、轻闲、等客上门的命;革部分贷款大户只借不还、靠逃废金融债务发财的命;革部分机构只贷不收、效益低下、经营亏损但薪酬只能涨不能降的命。

在营销拓展上,湖北省联社创造性地开展“店小二”系列活动。

以“小微金融店小二、乡村振兴主办行 ”品牌引领,持续开展“万名员工进小微、金融服务我先行”“小微金融店小二、支农支小保春耕”“小微金融店小二、人码合一战新春”“小微金融店小二、送码授信暖人心”“小微金融店小二、乡村振兴主办行”等系列活动,用店小二展示作风,用主办行体现担当,用小微金融服务抓好落实。

在业务推动上,湖北省联社连续多年策划专项行动。

2017年开展金秋大稳存、金秋扶贫大攻坚、金秋大清收、金秋大扫码、金秋大培训等五大“金秋行动”。

2018年开展结构调整年、风险防控年、管理提升年、科技创新年等“四个年”活动。

2019年开展回归本源年、风险化解年、智慧渠道年、支行转型年、改革推进年、基层党建年、从严治行年等“七个年”活动。

2020年开展ETC营销遭遇战、扫码付营销争夺战、逾欠贷款清收突围战、降准微贷投放攻坚战等“四大战役”。

2021年开展“农商银行微贷助力乡村振兴”和“小微金融店小二 送码授信暖人心”让利商户等两个劳动竞赛活动。

今年正在开展“小微金融店小二、乡村振兴主办行”“服务家乡成功人士、助力创业再造辉煌”“提升资产质量、达到上市标准”三大劳动竞赛活动。

在队伍建设上,湖北省联社坚持以人才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正确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选人用人重工作实绩,对市县行领导班子,通过党的建设、社会责任、风险管理、合规经营、转型发展、经营效益6大项50多项指标进行年度百分考核,着重考核“进步度”。2017年以来,提拔的市县行领导班子成员,86%连续2年或3年获优秀等次。

二是全面推进干部交流。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三长”一律不得在户籍地和成长地任职。2017年以来,累计交流轮岗“三长”221人次。

三是创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新员工招录办法。面试采取大评委制,笔试采用机考方式,防止舞弊。提高法律、科技等方面人才招录比例,近五年来,累计新招7057人,其中法律类601人、科技类2116人。

四是注重年轻干部培养。5年来,市县行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到45岁,其中45岁以下98人,占比35%。最近省委组织部选派年轻金融干部到市县挂职,农商行系统在全省金融机构中选派人数最多、职务层次最高。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