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孙开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管队伍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孙开连 发布时间:2022-04-27


掌门人点“睛”

“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四个一批’的工作思路选优配强农商银行领导班子,推行‘五步工作法’,真正把政治过硬、群众认可、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选拔到高管队伍中来。”

——山东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孙开连

观点摘编

如何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管队伍,助推农村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在孙开连看来,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全方位提升高管素质。会上,他从干部选拔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干部监督体系等方面分享了山东省联社在高管培育中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山东省联社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持续探索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提升高管人员素质,为推动全系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优选干部广开渠道

直接选拔任用一批。从全省综合考核前二十名的农商银行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突出、合规意识强、群众公认度高的董事长、行长,按照法定程序,2018年以来,直接提名55人提拔交流到问题相对较多、困难相对较大的机构任职。

竞争上岗选拔任用一批。明确标准条件,通过个人报名、资格审查、调研了解、公开竞争、组织考察,2018年以来,面向全系统选拔任用118名长期扎根基层、工作业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干部,让基层干部员工有干头、有盼头。

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引进一批。2018年以来,通过公开标准条件、个别接触交流、笔试面试和多方考察了解等方式,面向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引进专业管理人才281人。培养储备一批后备干部人才。从全系统筛选五个层面711名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定期选派不同层次的优秀人才进行脱产集中培训,到困难地区、急难险重岗位进行任职锻炼,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党政机关进行挂职锻炼,为干部梯队建设打牢基础。

选人用人严格把关

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由派出机构、农商银行党委根据日常掌握情况,自下而上推荐优秀干部人选。推荐的人选,由派出机构和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党组织累计推荐优秀干部初步人选534名。

自上而下充分调研。由省联社派出调研组深入派出机构和农商银行充分听取干部员工意见,近距离、多角度考察了解班子运行、干部履职表现等情况。2018年以来,省联社直接组织开展各类干部调研等32次,谈话2.6万人次。

全面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意见。对酝酿讨论的人选,分别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省、市银保监部门意见,多渠道了解人选的综合表现及外部评价,进一步确保选拔工作质量。

面对面沟通交流。对自下而上推荐、自上而下调研意见不一致的,由省联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长与干部人选直接面谈交流,深入了解政治素质、性格特点、思想状况和工作见识见解等,通过闻其言、观其行、察其绩,以更好地知其人,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

参加德廉考试。凡拟提拔任用干部必须参加德廉考试,总分低于80分的补考一次,补考不过关的取消资格。通过以考促学,引导督促干部真正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

能上能下优进劣退

强化任期目标考核。全面实施三年任期经营目标千分制考核,对于年度得分低于400分的,出现一次按法定程序进行组织调整;得分400分-600分的,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组织调整;得分600分-800分的,第一次约谈,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组织调整。现已约谈董事长71人,通报批评50人。

强化年度业绩考核。对业绩考核后两位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后三位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一律按法定程序进行组织调整。

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省联社党委对辖内124家党委、771名班子成员年度考察情况逐一听取汇报,逐一指出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对于群众反映强烈、自身问题严重、不适宜继续担任现职高管人员按法定程序进行组织调整;对于群众满意度较低、精神状态不振、自我约束不强的高管人员实行观察期管理,对观察期内改进效果不好的进行了组织调整。近3年,因年度考察直接调整高管人员26人,纳入观察期25人,对观察期内未改善的组织调整6人。

强化日常调度考核。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要求和省联社党委重点工作安排,推诿拖延、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落实的,首次进行书面提醒,第二次进行约谈,第三次进行组织调整。现已有2家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被调离岗位。期间,充分运用谈话提醒、函询提示和组织诫勉等方式,对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不搞不教而诛。对触碰底线的,坚决顶住恐吓施压、哭闹利诱和说情干预等种种压力,一视同仁,按规定处理,不厚此薄彼。对受处理人员及时谈心谈话,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加强跟踪了解,对表现好、影响期满且符合相关条件的,该重用重用、该提拔提拔,已重新提拔使用受处理干部3人。

监督管理从严从实

强化党委主体监督。省联社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下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力度,对各级党委“一把手”定期开展履职和廉政谈话,对领导班子成员提醒、函询、诫勉178人次,帮助领导人员及早纠错纠偏。

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全力支持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工作,督促全系统各级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严格的执纪增强制度刚性。

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始终把牢政治巡察这一根本属性,坚守政治定位,站稳政治立场,紧密围绕上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和省联社党委重点工作安排,多渠道找准问题、查找偏差、推动整改,以政治高度见人见事进行画像,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确保巡察的权威性、推动力、震慑力。

发挥党支部日常监督作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党支部监督作用的指导意见》,以全系统3647个党支部为主体,充分发挥其距离党员干部最近、了解情况最熟、应急处置最快的优势,通过开展“六必谈”“五必访”,近距离常态化做好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监督工作。

发挥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在不断强化高管人员党员“第一身份”的同时,不断提高党员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意识,通过直接建议提醒、党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开通省联社党委书记信箱等举措,聚焦“关键少数”,丰富载体平台,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畅通党员监督干部渠道。

三年来,通过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推动全省农商银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3月末,全系统资产总额3.2万亿元、存款余额2.59万亿元、贷款余额1.72万亿元,分别较2017年末增加1.04万亿元、9279亿元和6710亿元,存贷款规模稳居全省银行业首位。2018年以来累计纯新增贷款2.88万亿元,不良率仅为0.24%。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兄弟行社的先进经验做法,继续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为推动全省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