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两会“好声音”农金新看点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金融立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金融系统代表委员聚焦金融稳定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村金融法等领域,提交十余项建议提案,为金融法治建设贡献智慧

刘新华:制定出台金融稳定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建议,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境外实践,尽快制定出台金融稳定法,夯实金融稳定的法律基础,补齐监管短板,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运行。

刘桂平:制定出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桂平建议,尽快制定出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快补齐制度短板,统一监管标准,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

朱苏荣:研究制定农村金融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苏荣建议,农民、农户、涉农企业和广大乡村在金融理念、金融政策、金融工具、消费者权益保护、数字金融方面,都应平等安全地享受现代金融生态环境和金融服务,有必要研究制定农村金融法,提升金融普惠覆盖面,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白鹤祥:制定出台“征信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白鹤祥建议,加紧制定并出台“征信法”,填补征信业的法律空白,形成“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及配套制度”三位一体的征信法律法规体系。 

“三农”发展

2022年两会呼应时代与乡村发展新变化,代表委员围绕农村发展“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多项建议提案,角度新颖、精彩纷呈

魏后凯:推进联村发展,破解村庄分化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建议,加大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着力增强乡镇级集体经济实力,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统”的层级,实现农村体制变革由低水平集体化向高水平集体化的“二次飞跃”。

解学智: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建议,加强股权融资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的作用;加强信贷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的作用。 

金融科技

在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不仅是2022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心声,也为新一年金融科技发展锚定了方向

周晓强:完善金融大数据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参事,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晓强建议,加强金融业数据治理能力建设,健全金融业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标准化规范,打造金融数据“通用语言”。落实金融机构数据安全保护责任,推动金融机构数据应用能力建设,鼓励金融科技创新,推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

郭新明:建立覆盖全国、互联共享的公共信息数据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建议,尽快建立覆盖全国、互联共享的公共信息数据库,强化普惠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加快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

解冬:加快建设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建议,循序渐进推进覆盖全金融市场的交易报告库建设,逐步将货币市场、外汇市场、资本市场等市场主体中的金融衍生品、基础金融交易品种的数据纳入。

肖钢:构建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党委书记、主席肖钢提出关于构建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提案,包括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全国性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技术应用方面设置偏见控制机制,防止针对特定消费者群体的歧视性服务等7项建议。

防范风险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给予重点关注,从严控资本无序扩张、风险处置、完善公司治理等多个角度切入,为维护金融稳定和发展建言献策

刘新华:坚决遏制资本无序扩张,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表示,要坚决遏制资本无序扩张,必须加快完善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健全金融监管制度,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促进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白鹤祥:加快问题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法治化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白鹤祥建议在企业破产法修订中完善金融机构破产重整相关规定,运用法治化手段稳妥化解和防范处置金融风险。

绿色金融

2021年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双碳”目标从哪里发力、如何发力,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徐诺金:创新具有可持续性的绿色金融商业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建议从四方面创新绿色金融商业模式,根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发展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提高绿色金融商业可持续性;结合绿色金融项目特点,创新长周期贷款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走“吃息差”老路。 

周晓强:优化绿色贷款监管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参事,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晓强建议,在金融管理方面,逐步建立气候风险管理框架,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实现标准的国内统一和国际接轨。优化监管指标,提高对绿色贷款的不良容忍度。  

李民斌:加快统一绿色金融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在提案中建议加快统一绿色金融标准,扩大碳市场为接轨国际铺路。


网站编辑 -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