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全力“稳企稳岗” 与地方企业并肩同行

来源: 作者:黑龙江克东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4-24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克东农商银行践行宗旨、快速响应,积极对接“稳企稳岗”“疫情防控物资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担当“稳企稳岗”社会责任,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信贷产品,快速破解企业“资金荒”,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稳企稳岗。自疫情发生以来,全行累计支持诸如百年老企克东腐乳、世罕泉苏打水公司等中小微企业75户,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物资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贷款25,823万元、累计发放稳企稳岗担保贷款24,156万元、累计发放商标专用权质押权贷款1,000万元、累计发放下岗职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8,762万元。克东农商银行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发放全市首笔稳企稳岗担保贷款、全市首笔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同时在全市首创发放稳企稳岗担保贷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

迅速行动 全力满足资金需求

面对疫情风险,领导班子靠前作为,主动带队深入企业现场,第一时间对接县域内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及资金需求情况,全力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疫情伊始,首批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客户名单下发后,克东农商银行立即对名单内县域的24户中小企业进行走访对接,由领导班子亲自带队,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分组推进对接进度,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名单内企业的对接工作,确定了14户企业总额为5000万元的融资需求。

黑龙江省宗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公司定位在食用菌腌制加工产业,实现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公司采用“种植基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扩大了企业带动范围,带动贫困户260户。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宗秋食品资金短缺,企业正常生产陷入困境,在走村访户中,克东农商银行领导班子亲自走进宗秋食品有限公司深入调研,在了解企业产品堆压、工资不能发放、车间扩建计划落空的难处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支行加班加点,仅利用两天时间,便为宗秋食品发放150万元贷款资金。得到资金支持的宗秋食品扩大生产规模,投产50万棒滑子菇、20万袋平菇,实现规模化生产,并投建600平方米食用菌加工车间一栋,实现食用菌腌制、速冻及灌制品加工。本笔贷款为齐齐哈尔地区发放的首笔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

特事特办 开辟绿色通道

为了快速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克东农商银行建立专业队伍实时与企业沟通,帮助企业准备相关手续,并启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办好”的信贷绿色通道,为企业制定担保放宽、线上审批、后补材料等一系列应急方案,县乡两级联动,通过网络召开信贷审批会议,最大程度缩短办贷时限,全力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黑龙江省康盛有机牧业有限公司是为黑龙江省重点物资保障企业飞鹤乳业的有机鲜奶供应商,为了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鲜奶供应,该公司签订了从澳大利亚进口300头青年荷斯坦奶牛的合同,但企业面临着500万元的资金缺口。克东农商银行在对接企业、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信贷人员加班加点帮助企业准备贷款申请材料,组织资料过程中出现了该企业法定代表人配偶在加拿大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签署相关合同文本的特殊情况,于是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特事特办原则,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办理,同时与担保公司联系说明情况,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代签担保公司文本。最终,该笔额度为500万元的稳企稳岗贷款在短时间内顺利发放到企业账户,保证了企业资金需求。

纾困解难 减费让利助力发展

在积极投放助企资金的同时,克东农商银行履行社会责任,以全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的宗旨指导利率定价,当期LPR利率加99个基点,同比降幅达到37%,最大程度让利于企,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节省利息支出总额达310万元。同时,积极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累计为县域各类经营主体提供续贷支持20,705万元、累计为县域内各类经营主体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支持16,553万元。

从疫情防控关键期的“保供增产”,到疫情常态期的“稳企稳岗”,克东农商银行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大,持续补给企业和民生,充分践行金融机构使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